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功課修為>>齋戒
齋月之後的繼續功修
2002.12.2  10:42:43 AM      閱讀10032次
 (阿里自由Al Minbar com﹐What Is After Ramadan by Abdul Baarie﹐28/11/2002﹐ 伊光編譯)
      記得齋月開始前夕﹐我們以激動的心情等待的時候﹐舉意為服從主命而進入嚴肅訓練的齋月﹐決心在這個尊貴的一個月中﹐認真守齋戒和功修﹐祈求真主接受我們的祈禱﹐饒恕過去的錯誤﹐引導我們於正路。 齋月接近尾聲﹐回顧一個月的齋戒功修﹐享受到了真主恩賜的和平與安寧﹐心情又一次興奮﹐感贊真主的憐憫和仁慈。

  時間過得真快﹐見月進入齋月的那些激動的日子就好像發生在昨天﹐今天是大家準備迎接開齋節的心情。 活著的人誰也不敢肯定是否明年的齋月還能這麼幸運﹐但是人人都希望多過一些這樣的齋月﹐祈求真主給我們懺悔的機會﹐不斷提高信仰的品性﹐為後世的日子積累更多的旅費﹐免受火獄的災難。

  齋月的結束是這個月功修的結算﹐其中有許多功課的成勣﹐例如齋戒、禮拜、慈善、誦讀【古蘭經】、唸齊克勒贊頌真主、做自我懺悔和思念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弟兄。

  齋戒的成就主要是獲得真主對我們過去錯誤、罪孽、忽視和誤解的寬恕﹐輕鬆愉快地開始了新的旅程。走出齋月的時間隧道﹐丟棄了過去的驕傲和自滿﹐懺悔過過去的貪圖和私慾﹐檢討過過去的虛榮和炫耀﹐今後的日子必須謙虛謹慎﹐兢兢業業﹐敬服真主的命令﹐遵從穆聖的教誨﹐不停止地功修﹐克制私慾﹐多行善功﹐保持清白的靈魂﹐期待幸福的歸宿。

  伊斯蘭早期的哲學大師兼法學專家伊本•卡希姆在論述善功時說﹕“做一件善行之後感到心滿意足沾沾自喜﹐是幼稚和愚昧的表現﹐因為有堅定信仰和學識淵博的人在崇拜之後立即付諸實際行動﹐奉獻社會和他人﹐惟恐不足﹐以示對真主造化的奇跡和恩惠盡心盡力的感恩戴德。” 今日勝利地結束了一個辛苦的齋月﹐決不是完成一件差事﹐萬事大吉﹐可以恢復舊習了。
 
  齋月中的成只是密切了我們與真主的聯繫﹐進入了一個新的人格層次﹐必須繼續加緊功修﹐才能得以保持成功的業績。

  假若某些人把齋月當作集中修行﹐時過境遷﹐一年都不想進清真寺﹐善良全部消失﹐回歸陋習﹐這是前功盡棄﹐積累罪過。 這不是穆斯林的行為﹐是西方政府鼓吹的政教分離陰謀﹐他們許可人們信仰宗教﹐只允許局限在星期日上教堂的那一次祈禱活動﹐走出教堂便獲得行動自由﹐為所欲為﹐行為與上帝無關。 作為穆斯林﹐時刻都在記念真主﹐一切都是為了真主﹐真主的使者奉命傳告啟示說﹕“我的禮拜、我的犧牲、我的生活、我的死亡﹐的確都是為真主----- 全世界的主。”(古蘭經﹐6﹕162)

  伊斯蘭五功的本核心義都是為了增強對真主的敬畏﹐提高穆斯林的秉性素質﹐齋戒同其他功修一樣﹐如果當作一種形式﹐做做樣子﹐信仰沒有進步﹐品德沒有收穫﹐功修何益之有﹖ 等於白費功夫。 例如齋月過後﹐一拜不禮﹐把【古蘭經】束之高閣積累灰塵﹐心裡充滿了金錢、名譽和地位﹐把信仰的精神和伊斯蘭的原則忘得一乾二淨。 現在有許多這樣的人﹐他們創造發明了宗教的現代化﹐理由是為了適應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世界上許多種類的宗教都被現代思潮改造了﹐成為功利主義的精神游戲。 但是﹐這絕不是人類文明的進步﹐而是信仰的墮落﹐世界走向文明黑暗與社會無道的根源。 幸運的是﹐儘管西方卡菲勒的伊斯蘭學者們對穆斯林社會橫加指責﹐對伊斯蘭施加許多壓力﹐敦促伊斯蘭進行現代化的改良﹐但是至今沒有出現過一個伊斯蘭的敗類﹐敢起來造【古蘭經】的反﹐創立一個美國式的新型“伊斯蘭”。 全世界的穆斯林都懂得必須遵從【古蘭經】和聖訓﹐這是維護伊斯蘭的根本﹐對任何異端邪說絕無寬容的可能性。 在伊斯蘭世界﹐到處都有一些對宗教感情冷淡的穆斯林﹐對功修敷衍了事﹐那只是個別人的問題﹐取決於他們個人“陶菲格”人性品級﹐而且古已有之﹐不足為怪﹐也動搖不了伊斯蘭的根本基礎﹐他們的責任咎由自取﹐真主將有公正的論斷和賞罰。 世界上真誠的伊斯蘭信士是大多數﹐經過一個月的辛苦功修﹐飢渴和沉思﹐祈禱和懺悔﹐他們帶著功修的成果進入新的一年﹐更加接近真主﹐堅定信仰﹐施捨錢財﹐救助貧苦﹐為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和平與幸福祈禱﹐做都阿宜。

 伊本•卡希姆曾經說﹕“善良的行為與人心確實還有一段距離﹔在這個中間﹐有一些障礙物阻止善良進入人心。 有時候﹐我們能看到一些人做了許多善事﹐大家有目共睹﹐但是事實上﹐善意沒有滲透到他們的心裡去﹐因為他們的善行不是由於懼怕真主﹐也不是決心放棄今世的榮耀﹐也不是擔心後世的火獄。 他們做的好事沒有顯示出區別正道與邪惡的光亮﹐沒有引導人們敬畏真主﹐甚至敵我不分﹐一團和氣。 如果善意深入人心﹐表現的行為將是另一番景象﹐人們能夠感受到主道的光亮和真理的力量。” 【古蘭經】說﹐當信士們為真主宰牲時﹐“它們的肉和血﹐都不能達到真主﹐但你們的虔誠﹐能達到他。”(22﹕37)

  一連三十天的齋戒突然停止了下來﹐有的人留戀往返﹐也有的人忽然松口氣﹐先知穆聖勸導我們在下個月“沙瓦爾月”裡再增加六天的齋戒﹐對我們確屬有益。 穆聖說﹕“經過萊麥丹一個月的齋戒之後﹐於沙瓦爾月增加六天的齋戒﹐就等於永遠在守齋戒一樣。”《穆斯林聖訓集》

  此外﹐齋月裡的精神播種須繼續灌溉﹐使功修的成果更加豐盛。 如果繼續以前的善行﹐又多做善事﹐前後勞勣相加﹐期待真主豐厚的賞賜﹔假若過去曾經有過善功﹐而齋月之後去做壞事﹐前面的善功將被抵消。 穆斯林弟兄們啊﹗ 要讓齋月的春風繼續吹下去﹐在我們道德的花園裡盛開鮮艷的花朵﹐通過齋月的鍛煉﹐我們更加孝敬老年的父母﹐與街坊睦鄰友好﹐探望有疾苦的家庭﹐幫助受壓迫的民眾﹐照顧孤兒寡母﹐關心親屬和朋友﹐教育兒女健康成長﹐維護穆斯林社會的尊嚴和榮譽﹐這些都是齋月精神的繼續。

  靜靜回憶和沉思齋月裡的收穫和成果﹐往往使人激動的流下熱淚﹐但願這個珍貴的淚水永遠不會乾枯﹐成為我們的心靈美德。 例如﹐你在齋月裡曾經克制感情﹐忍耐了某次暴怒﹐平息了一場爭吵或災禍﹔你在齋月裡控制自己的好奇心﹐目不斜視心無邪念﹐避免一次墮落的行為﹔你在齋月裡同你多年不說話的兄弟拿手(握手)言好﹐變成比過去更加親近的好友﹔你在齋月裡緘言他人是非﹐聽到別人背談時﹐你上前勸阻﹐促進社會好風氣﹔你在齋月裡勸導兒女信仰真主﹐行為端正﹔勸導朋友多禮拜和行善功﹐齋月裡與你並進﹔你在齋月裡態度溫和、謙虛﹐對妻子或丈夫讚美他或她的功勣﹐加強了家庭團結和溫馨﹔你在齋月裡看到貧困的人伸出了援助的手﹐你給在困難中的弟兄想辦法﹐物質援助﹐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事業走向成功。

  所有這些行動﹐不是為了自己的名望和利益﹐而是為了真主﹐服從真主的命令和穆聖的教導﹐成為一名優秀穆民﹐你因此為齋月對你的教育而感動﹐感謝真主的啟示﹐贊頌真主清高。

  這些偉大的成就應當在齋月過後繼續下去﹐保持自己高品位﹐造福於穆斯林社會。 你的真誠激動和熱淚體現了對齋月的深刻理解﹐這就是真主對他僕人的仁慈﹐真主說﹕“以便你們贊頌真主引導你們的恩德﹐以便你們感謝他。”(古蘭經﹐2﹕185)

  今年齋月在全世界又是一次勝利﹐穆斯林社會自古以來從來沒有平靜過﹐但是躲過了一個又一次災難和暗礁﹐成為今日如此聲勢浩大的世界局面。 邪惡的魔鬼在人類出現之前就對人類忌妒和仇恨﹐沒有打算寬容過我們﹐他們向真主發過惡誓要對人類的正義和敬畏行為進行迫害和引誘﹐魔鬼對真主僕人的陰謀不會停止﹐直到世界末日﹐但他們罪惡是對伊斯蘭的信士磨練和考驗。 伊斯蘭的真理在考驗中成長﹐越戰越強﹐伊斯蘭的影響和勢力不斷在擴大﹐光亮普照人間。 今年又是許多地方的穆斯林弟兄們在災難中度過了尊貴的齋月﹐我們為他們做虔誠的都阿宜﹐支持他們的正義和解放事業﹐共同慶祝今年齋月的又一次勝利。

  穆斯林弟兄們﹗ 開齋節那一天讓我們共同高呼“安拉乎﹐艾克白勒﹗”﹐早晨忙食一物表示對真主的感謝﹐做大淨﹐著盛裝﹐點美香﹐交納開齋捐(麥子錢)﹐進入真主的殿堂﹐參加爾德節會禮﹐與弟兄們拿手贊頌真主和穆聖﹐穆斯林弟兄們相親相愛﹐互相勉勵﹐牢牢記住齋月裡的收穫﹐互相勉勵﹐繼續功修。 真主在【古蘭經】中教誨說﹕“你們當崇拜真主﹐不要以任何物配他﹐當孝敬父母﹐當優待親屬﹐當憐憫孤兒﹐當救濟貧民﹐當親愛近鄰、遠鄰和伴侶﹐當款待旅客﹐當款待奴仆。 真主的確不喜愛傲慢的、矜誇的人。”(4﹕36)

[相關專題]
電視是齋月功修的新考驗
齋月是依據古蘭經和聖訓
你在齋月裡該做些什麼﹖
齋月改變我們了嗎?
齋月功修的規則
迎接貴齋月心情激動
齋戒與健康
開齋節臥爾茲
開齋捐(麥子錢)的規則
齋月過後四件事持之以恆
話別齋月與穆斯林責任
精神昇華的齋月後十天
齋月自修大綱
齋月七件嘉行七件醜事
齋月是古蘭經之月
齋月功課必須認真
齋戒的甜美(古詩新譯)
見月封齋﹐見月開齋
齋月是全民德育之月
齋月的喜訊
齋月特輯
伊斯蘭齋戒的醫療效用
齋戒
開齋節
寬厚仁慈的齋月
開齋節的來歷與慶祝
齋戒如何使我們得到發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