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功課修為>>齋戒
齋月過後四件事持之以恆
2002.12.3  9:55:32 AM      閱讀13495次
 (阿里譯自Islamweb net﹐Keep the Spirit of Ramadan Alive All Year from Al Jummuah﹐29/11/2002﹐ 伊光?
      一個月之前﹐我們曾經以“萊麥丹•穆巴拉克”(齋月吉祥﹗)互相祝賀﹐迎接尊貴的齋月﹐祝愿大家平安、幸福地度過這個月。 尊貴的齋月還剩下幾天﹐我們戀戀不捨這個尊貴的日子﹐互相見面時說“爾德•穆巴拉克”(節日吉祥﹗)互相祝賀﹐預祝全世界穆斯林最重要的節日、開齋節平安與幸福。


  在整個齋月裡﹐全世界穆斯林共同遵守的功修活動有四大項﹕誦讀【古蘭經】、夜間禮拜(夜功拜)、守齋戒、施捨濟貧。 以這四項活動為引導﹐時刻提醒自己努力提高人格和品性﹐如忠誠、孝敬、仁慈、善良、堅忍、勤奮、正義、憐憫、剛毅、寬容。 這些優秀的人類品性是所有穆斯林社會追求的共同道德標誌﹐不論男女老幼﹐一律平等﹐互相尊重﹐絕不許可背談、誹謗、說謊等卑劣行為。 齋月裡的使命是優秀人格的訓練﹐因為高尚人性是穆斯林社會倡導的文明﹐是抵禦邪惡和魔鬼的精神力量。 伊斯蘭信士在齋月裡行為謹小慎微﹐嚴於律己﹔如果動機不純﹐行為不端﹐任何一點錯誤都可能使齋月裡的讀經、禮拜、齋戒和施捨功德成為無效﹐不被至仁至慈的真主所接受﹐而且構成罪孽。


  齋月裡忍饑挨餓不是目的﹐這只是勞其筋骨的一個局部活動﹐心志的訓練比肉體煎熬更為重要﹐是觸及靈魂改造人性的手段﹐因此﹐齋月裡除了節制飲食和情慾﹐更要讀經、禮拜和施捨﹐進行這些全面訓練的科目。 齋月裡的任何一種活動﹐沒有人監督﹐沒有人管理﹐一切靠個人自覺﹐因為齋月是伊斯蘭信士向真主直接表示效忠和敬畏的個人功修﹐受自己靈魂和良心的管教和約束。 在某種意義上﹐齋月是身體的需要﹐精神的需要﹐是一個集中訓練的假期﹐訓練的目的是保持這些訓練成果﹐在以後的日常生活中繼續遵循這些原則﹐時刻做優秀的穆民﹐維繫一個優秀的穆斯林社會。 通過每年齋月的訓練﹐穆斯林應當熟悉和習慣這四種基本功修的內容﹐齋月過後﹐應當持之以恆﹐以不同的方式和時間表﹐成為固定的生活規律。


  第一、誦讀【古蘭經】


  根據歷史學家的考證和宗教比較學家的承認﹐現代的世界上﹐只有伊斯蘭擁有一部自始至終保持原文不變的經典﹐穆斯林的學者指出﹐這是真主下降的經典﹐受到真主的保護。 【古蘭經】中包含了真主啟示的全部內容﹐而且是真主對歷代使者下降所有經典的總結﹐歸納了真主恩賜人類的完美宗教。 伊斯蘭信士誦讀【古蘭經】是接近真主的最佳方式﹐阿拉伯文“古蘭”的本意就是讀﹐理解地誦讀﹐只有讀懂了才有可能執行正道﹐才能避免邪惡﹐成為穆斯林社會思想和行為的指導。 【古蘭經】說﹕“人們啊﹗ 確已降臨你們的﹐是從你們的主發出的教誨﹐是治心病的良藥﹐是對信士的引導和慈恩。”(10﹕57)
先知穆聖說﹕“凡是誦讀真主經典中一個字母者都將獲得一次善功的記錄﹐每一件善功將獲得十倍的賞賜。 我不是說‘艾里夫•倆姆•米姆’是一個字母﹐‘艾里夫’是一個字母﹐‘倆姆’是一個字母﹐‘米姆’又是一個字母。”《提爾密濟聖訓集》 古代伊斯蘭學者哈巴伯•伊本•艾拉特說﹕“(伊斯蘭的信士)應當儘量接近真主。 記住﹐最能獲得真主喜悅的方式不是整天贊頌真主﹐而是誦讀真主的皇言。”


  第二、禮夜功拜


  萊麥丹月中守齋戒的人﹐在夜間禮拜並不難﹐因為凌晨封齋飯前後的副功拜都是特殊記念真主的夜功拜。 齋月過去之後﹐能夠堅持禮夜功拜雖然很不容易﹐但是比白日的副功拜感覺到更加接近真正﹐能獲得真主的喜悅。 【古蘭經】說﹕“你的主的確知道你禮拜的時間﹐不到全夜的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73﹕20)


  有人問伊瑪目哈桑﹕“為什麼說夜間站立在真主面前禮拜的人容貌特別光亮﹖”


  伊瑪目回答說﹕“禮夜功拜的人﹐與仁慈的真主最密切。 真主把光亮恩賞給他們﹐顯示在他們的容貌上。”


  有人說﹐工作太忙﹐身體疲勞﹔夜間禮拜﹐睡眠不足﹐影響白天工作。 這裡有一段聖訓﹐請你學習和體會。 先知穆聖說﹕“在你們睡著的時候﹐惡魔在你們腦門後面打上三個結﹐每打一個結﹐惡魔都嘟囔著咒語說﹕‘夜沉沉﹐黑漫漫﹐你就安睡吧﹗’ 如果你起床之後﹐首先贊頌真主﹐化解一個惡魔的結。 在你做小淨時﹐第二個結也化解了。 當你做早晨禮拜時﹐惡魔的三個結自然都消盡﹐你便精神抖擻心裡清郎地振作精神﹐投入一天的繁忙工作。 否則﹐(腦門後面的結沒有消去)﹐你越睡越懶﹐整天頭腦昏昏沉沉。”《布哈里聖訓集》


  第三、守齋戒


  過了萊麥丹月﹐任何時候的個人自願齋戒將被真主接受﹐並獲得加倍的回賜。 先知穆聖說﹕“不論誰為真主之道守一日齋戒者﹐真主將在他與火獄之間設一條鴻溝﹐就象天地間的隔離一樣。”《提爾密濟聖訓集》 信士舉意為真主守齋戒﹐其功效可以為個人的財產、家庭和社區驅邪避災。 根據胡賽法•亞曼的傳述﹐先知穆聖說﹕“由於個人的財產、家庭或社區引起的孽障可以通過禮拜、齋戒和施捨予以消除。”《布哈里聖訓集》 有許多可靠的聖訓向伊斯蘭的信士闡述了守齋戒的特殊功效和意義﹐例如齋戒可以幫助個人撲滅哈倆姆的慾火﹐齋戒如同防止地獄烈火的盾牌﹐齋戒幫助信士接近真主﹐接近真主的天國樂園等。 先知穆聖提倡信士們每個月至少堅守三天的齋戒﹐最佳的日子是每星期一和星期四﹐或者每個伊曆月份的十三、十四、十五這三天。


  第四、施捨濟貧


  生活在豐衣足食狀態下的伊斯蘭信士應當時刻贊頌“艾拉哈姆圖•里倆希”(萬贊全歸真主﹗)﹐時刻掛念著還有許多穆斯林生活在貧困之中﹐週圍有﹐國內有﹐國外也有﹐他們都是我們的穆斯林弟兄和姐妹﹐應當得到我們的同情、憐憫和救助。


  在尊貴的齋月中﹐真主許諾我們施捨可以獲得多倍的回報﹐因此﹐我們在齋戒中慷慨解囊﹐給窮困的家庭送去施捨的錢財和食物﹐穆斯林的組織到清真寺來為遙遠的穆斯林弟兄們募捐和集資﹐能收集到很多真誠的捐助。 施捨的人和接受施捨的人﹐真主都給予恩賜﹐但是施捨的人得到的更多﹐施捨可以使我們擁有的財富淨化和穩定﹐加強我們的信仰﹐端正我們的行為。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你們把自己的臉轉向東方和西方﹐都不是正義。


  正義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天經﹐信先知﹐並將所愛的財產施濟親戚、孤兒、貧民、旅客、乞丐和贖取奴隸﹐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履行約言﹐忍受窮困、患難和戰爭。 這等人﹐確是忠貞的﹔這等人﹐確是敬畏的。”(2﹕177)


  施捨人的心理動機是對穆斯林弟兄真心愛護和關心﹐是把己之所欲施予他人的優秀人性品質。 這是深厚信仰的感情﹐並且施捨能夠使信士嘗到施捨的甜美﹐加深信仰和對主道的認識。 先知穆聖說﹕“你們中﹐如果不能做到將己之所欲施予穆斯林兄弟者﹐就沒有達到真正的信仰。”《布哈里聖訓集》


  今年的尊貴齋月快要結束了﹐在齋月裡我們執行了真主的命令﹐服從穆聖的教誨﹐每天都堅持誦讀【古蘭經】﹐夜間禮拜﹐守齋戒並且向困窘的人給予施捨。 這些基本功修帶動了我們信仰和道德的全面進步和提昇﹐因此﹐信士們在齋月裡表現仁慈﹐心地善良﹐助人為樂﹐杜絕背談和說謊﹐性格恭謙和忍耐﹐勸人行善﹐止人作惡﹐這些是萊麥丹月的齋月精神和風貌。 但是﹐真主對他僕民的教誨不是局限在一個月之中﹐而是這些優秀的品格應當成為日常行為﹐發展成為穆斯林社會的精神和風貌。 所以﹐伊斯蘭信士應當在全年都象齋月裡那樣嚴於律己的實際行動﹐提昇個人的品性﹐也是提昇整個穆斯林社會的威信和名聲。 我們遵從真主的經典和至聖的教導﹐世界上穆斯林最有資格、有能力、有條件向世人展示模範行為和道德風尚。


  以我們的實際行動捍衛伊斯蘭﹐把這四件功修持之以恆﹐就是伊斯蘭世界永遠勝利的保證﹐因為真主必將考驗和恩賜敬畏真主的伊斯蘭信士。

[相關專題]
電視是齋月功修的新考驗
齋月是依據古蘭經和聖訓
你在齋月裡該做些什麼﹖
齋月改變我們了嗎?
齋月功修的規則
迎接貴齋月心情激動
齋戒與健康
開齋節臥爾茲
開齋捐(麥子錢)的規則
齋月之後的繼續功修
話別齋月與穆斯林責任
精神昇華的齋月後十天
齋月自修大綱
齋月七件嘉行七件醜事
齋月是古蘭經之月
齋月功課必須認真
齋戒的甜美(古詩新譯)
見月封齋﹐見月開齋
齋月是全民德育之月
齋月的喜訊
齋月特輯
伊斯蘭齋戒的醫療效用
齋戒
開齋節
寬厚仁慈的齋月
開齋節的來歷與慶祝
齋戒如何使我們得到發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