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踩本信嚙踝蕭
安拉尊名稱誦法
2003.5.21  3:50:09 PM      閱讀7936次
 
    


               弁言


  認證和崇拜安拉是我們的唯一宗旨,同時也是對每一信士自身實現的根本規定。安拉向我們宣諭他許多優尚的尊名,並通過他的尊名昭示了他的各種美德。以便使我們憑著他的尊名認識他、呼喚他,學習他的德性和接近他。


  安拉是我們的主宰,我們是他的奴僕,他創造了宇宙萬物和我們自身。並以宇宙萬物為我們提供認識他、信仰他和服從他的完美機制。安拉的每一尊名,都關乎宇宙存在的原理,同時也涵蓋著我們最基本的認識。我們呼喚安拉尊名,並以安拉的命令規約我們的言行,完成僕人的代理之責,如此實現正道價值和存在的真正意義。即如主的使者*說:“當沒有人讚頌安拉時,即是今世的末日,正是依靠安拉的尊名,這個宇宙體系才得以運行的。”


  安拉的每一尊名,都是發自他本體的光明,每一尊名,都照亮著僕人的心靈,我們呼喚安拉,追隨他的引導,同時也在確認我們自身的地位和道路,安拉的美德是與僕人心性相諧和的,接近安拉是信士最高的“買格蘇代”(目標),安拉的每一尊名都成為我們人性的嚮往和終極的追求。


  安拉尊名相系於我們的信仰與實踐,我們呼喚安拉,讚頌安拉,在他的予許中承領他的恩惠與回答;我們祈望安拉的引導,仰賴安拉的護佑,以純誠的信念回應他的召喚,這是安拉與僕人的約定,是全部伊斯蘭法的起源與核心。


  安拉說:“唯他具有至優的尊名。”(古蘭20:8)“他是調養天地萬有的,你當崇拜,安心地拜他,你知道對他還有同名的嗎?”(19:65)他以他的尊名向我們博施宏恩,使我們理解生命的意義,認識世界的真諦,並仰沐他的恩澤使我們走上正道。安拉尊名決定著一切存在的本質含義,唯其不容增刪、更易或絲毫歪曲。這是安拉的命令,是《古蘭》中所告誡的關於安拉尊名稱誦的法律。對安拉尊名的任何改變,都會導致對信仰改變。對此,我們必須十分清晰。


  然而,歷史上許多情況,使這一莊嚴而明確的法律遭到褻瀆,其根本原因是出於蒙昧和對外教意識的趨從。安拉尊名的扭曲,必然伴隨“討黑德”信念的含混不清。“討黑德”不清阻隔了安拉的慈惠,甚至脫離了安拉的引領,步入違逆主宰的迷途之中。


  今天,伊斯蘭的淨化與回歸,已成為全世界穆斯林化時代的使命,中國穆斯林的責任尤其重大,千百年來,儒、道、釋等各種思想意識的滲透與侵蝕,已泛衍到穆斯林的方方面面。對此,我們必須重新認識,重新評析,徹底矯正和廓清。


  在中國伊斯蘭的淨化中,概念系統的淨化是其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概念的扭曲,會引發一系列認識上的錯誤,概念中最重要、最中心的莫過於安拉尊名。它是一切概念的主導,是全部信仰的核心,因此,糾正安拉稱誦的錯誤,也是一切淨化與回歸的關鍵和先導。為此本文試從安拉尊名稱誦的法學依據、稱誦原理,以及稱誦方法等方面加以討論,以望澄清歷史和現實的扭曲現象,並在這一工作中開其先聲,“印沙安拉!”

點擊浏覽《真主尊名稱頌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