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節日禮俗>>傳統節日
吉祥與歡樂的爾德節
2003.11.28  10:27:07 AM      閱讀37893次
 (阿里譯自The Ghanaian Chronicle﹐伊光編譯)
    


  “爾德”﹐阿拉伯文的意思是“吉祥與歡樂的節日”。 穆斯林社會一年之中有兩大節日﹐是先知穆聖(祈主福安之)的定制﹐都是以節日禮拜為首要內容。 穆斯林信仰的基本功修形式是禮拜﹐每日五次拜功﹐每星期一次主麻日聚禮﹐一年的兩個節日的禮拜稱為會禮。這三種禮拜的時期不同﹐都是面向克爾白﹐舉意敬拜真主。

  爾德-費特勒﹐是開齋節﹐時間是伊斯蘭曆的十月(沙瓦爾月)初一日﹐是總結和紀念上一個吉慶的齋月(萊麥丹月)﹐因為萊麥丹月是真主曾經向歷代使者頒降啟示和經典的尊貴月份。因此﹐齋月裡﹐穆斯林不但節制飲食和情慾﹐白日守齋戒﹐而且應當學習和誦讀全部《古蘭經》﹐加深記憶和理解。 開齋節是不同一般世俗人所理解的普通節日﹐只是親友聚會吃喝與游樂﹐而是全世界穆斯林精神與物質的雙重慶祝的尊貴日子﹐每做一件事都是對真主敬畏和感恩的表示﹐任何形式的慶祝活動和禮儀都必須以這個主題為基本精神。 歸納起來﹐開齋節的活動應當包涵以下意義﹕感恩、敬畏、慶功、豐收、寬恕與和平。

  第一、感恩

  齋月剛剛過去﹐穆斯林在齋月的敬拜真主活動中有重大精神收穫﹐感謝真主的護佑﹐得到一個月的安寧和成功。 早晨參加節日禮拜就是感恩的行為﹐向所有的人表示歡樂和熱情﹐也是對真主感恩情緒的表露。 參加禮拜前﹐每個有經濟條件的人都應當交納一份接濟貧苦人的開齋捐﹐這個仁慈行為也是對真主的感恩表示。 整個節日的氣氛和各種慶典都應圍繞向真主感恩的一個中心內容﹐世界上沒有其他節日有如此濃厚的崇拜真主的感情。

  第二、敬畏

  開齋節日子定在新的一個月開始﹐看見新月決定開齋節日﹐代表了萬象更新的一年開始。 齋月裡是為真主守齋戒﹐紀念《古蘭經》下降﹐長達一個月的功修﹐為的就是心靈接近真主。 在新的一年中﹐決心把這種敬畏精神堅持下去﹐經過這個齋月﹐信仰的精神“泰格瓦”應當比去年更高一層﹐信仰年年提昇步步高。 開齋節標誌著新開始的一年﹐繼續加強個人功修﹐心地善良﹐對人忍耐、寬容和慈善。關心在困苦中的人﹐如病人、孤兒、流離失所和無家可歸的難民﹐把真主恩賜給自己的財富施捨給這些急需幫助的人﹐扶助教育﹐支持公益事業和一切權善戒惡的活動。 這些都是對真主敬畏的具體表現。


  第三、慶功

  一個行為端正的穆斯林就是一個成功的人。 每個穆斯林的一生都是在不斷地接受訓練和考驗中﹐因此穆斯林是最守紀律的人﹐最守正道的人﹐最講究原則的人。齋月就是這樣一種集中訓練時期﹐開齋節是總結接受訓練的成果的一天﹐是決心把今年的成果繼續保持的紀念日。 庸俗的人理解的成功是金錢和物質享受﹐伊斯蘭不反對在物質生產和交流中獲利和不斷改善生活條件﹐但精神和道德的成功是人性中更為重要的部份﹐也是每個人生活的最終目的和生命的全部意義。 個人勝利地完成了齋月期間的功修就是服從真主命令接受訓練的成功﹐減少了貪婪和嫉妒﹐信仰更加深入﹐意志更加堅定﹐心地更加仁慈﹐性格更加頑強﹐應當感謝真主的恩慈和慶祝自己的艱苦卓絕成就。 這是值得歡樂的根本理由。


  第四、豐收

  齋月是天堂門大開﹐地獄門關閉﹐真主接受一切祈求和恩賜寬恕的時期。 守齋戒的人日夜增加了拜功﹐誦讀《古蘭經》﹐每天封齋時都舉意願為真主的忠僕﹐為服從真主的命令而把齋﹐夜間的祈禱指望真主的恕饒﹐在高貴的蓋德爾之夜的一切善行﹐都獲得了真主的喜悅和恩典。 這一切活動都使自己更加接近了真主﹐道德和品性多有提高。 開齋節是慶賀和紀念這個大豐收﹐人人的成就未必相同﹐但都有所收穫。 每個穆斯林的精神收穫都將化為物質力量﹐表現在社會行為上﹐使穆斯林社會更加團結﹐更加仁慈和友好﹐每個人都增強的責任心和真誠服務社會的精神。

  第五、寬恕

  齋月裡﹐每天的禮拜、沉思和祈禱﹐使心裡亮堂﹐思想開朗﹐性情豁達﹐對別人的歷史積怨如同春天的冰雪消融﹐對父母、親人、朋友以及有恩於己的所有的人回憶起他們的善良和優點﹐多少次的懺悔和自責﹐悲憤交加而暗暗流淚。 過去的事已經無法彌補﹐只有祈求真主引導寬恕和希望這些人原諒﹐為他們這些人做真誠的都阿宜﹐不論死了還是活著﹐向真主祈求恩賜他們福祉與安寧﹐以表衷心報答。 同樣﹐你的兒女、親人和穆斯林朋友也遵主命﹐守齋戒﹐禮拜沉思﹐也在為你祈求真主﹐希望得到你的寬恕﹐並且為你求福。 全世界的穆斯林都在這個尊貴的齋月守齋戒和祈禱﹐都從真主那裡得到寬恕和彼此溝通﹐因為我們都是真主的奴仆。

  第六、和平

  齋月裡的功修使心靈淨化﹐祈求真主寬恕過去的罪孽和過錯﹐消除了對人的怨恨﹐丟掉了沉重的思想負擔﹐日日夜夜的沉思、悔過和參悟﹐靈魂得到一次清洗﹐如同初生。 走出了齋月﹐心裡特別輕鬆和寧靜﹐重新回到生活﹐陋習不復存在﹐舊我已經離去﹐是一個新人﹐決心做一個優秀的穆斯林。 齋月的成功﹐是自身精神的清潔﹐心靈的寧靜﹐這就是世人所嚮往的和平﹐以對待真主的真誠和清靜之心對待其他人﹐對待崇高的事業。 每個穆斯林有發自內心的清靜﹐祈求真主恩賜這個世界永久和平。

  齋月裡的皮肉飢渴﹐精神鍛煉﹐是對穆斯林的良心培養﹐紀律訓練﹐道德提昇。 開齋節是如此重大的事件﹐齋月的功修成就必須在節日祝賀中增強﹐而不能在盲目過節與庸俗歡樂中減退。 齋月裡一切功修是為了今後兩世吉慶﹐那麼爾德節是齋月的總結和提高﹐一舉一動都不能疏忽大意﹐事事都是為了增強兩世吉慶這一個目的。 如果這樣﹐我們真正從這個節日中獲得了吉祥與歡樂。

  以上這些話說得似乎理想化太高﹐但這是我們穆斯林穩麥所追求的目標。 我們大家共同祈求真主的恩慈和引導﹐並且努力遵照真主的啟示和穆聖之道﹐這個目的將會達到。 但願在你我有生之年﹐能看到人類文明不斷進步﹐社會環境不斷改善﹐世界更加接近真主。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