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瘡嚙踝蕭嚙論橘蕭
以伊瑪尼修心養性得幸福
2004.1.15  10:45:27 AM      閱讀8109次
 (阿里譯自Islamweb net﹐伊光編譯)
    


  且看週圍世界﹐物質文明史無前例的高度發達﹐豐富﹐快速、便捷﹐舒適﹐但是人的精神卻與其成反比﹕煩惱、懮慮、恐懼、緊張、沮喪。 科學技術還在日新月異地進步﹐可以預料在不久的將來﹐物質與精神的傾斜度更大﹐距離更遠﹐精神折磨更加普遍和深入﹐文明加速沒落。 生活環境在惡化和精神世界在潰爛是人心普遍脫離信仰的後果﹐唯物主義和無神論試圖砍斷人與造物主的纜繩﹐社會的大船飄泊在濃霧的海面上﹐遠離造物主的教化和導引﹐“偉大的舵手”是一群惡棍流氓江洋大盜﹐這艘大船上的人﹐哪裡還有什麼前途和希望﹖


  世界不會永遠黑暗﹐真主造化的一切都是成對偶的存在﹐有黑暗﹐必有光明﹐有對立﹐才有統一﹔歷史原來是正義與邪惡永久糾纏和搏斗的進程。 在群魔亂舞、邪惡猖獗的世界上﹐仍舊有光明的泉源和力量﹐那是真主恩賜人類的希望﹐伊瑪尼正道。 沒有黑暗的濃夜﹐哪裡能知道光明的存在和可貴﹐例如在燦爛的陽光下點一支燭光﹐誰也不去欣賞。 如果這支燭光是出現在漆黑的暗室中﹐走進房子的人忽然感到心明眼亮﹐屋中的陳設和門道一目瞭然。 在如此黑暗的時代﹐世界上的穆斯林保持著伊斯蘭信仰﹐是真主在我們心中設置的燭光﹐在昏暗的密林中不會迷路﹐在黑夜的霧海上不會迷航﹐精神不會緊張﹐沒有恐懼和懮傷。


  伊斯蘭不是單純的宗教禮儀﹐不是一連串外語的經文﹐不是西域藝術的裝飾﹐不是空口幾句“教門話”﹐伊斯蘭的實質內容是心中的誠信和光明﹐通向永久幸福的指路明燈﹐是最後進入天國樂園的通行證。 對於任何一個人﹐伊斯蘭是生活方式﹐時刻生活在清醒的覺悟中﹐驅散陰暗和苦惱﹐塑造高尚的人格﹐培育愉快的心靈﹔對於億萬穆斯林﹐伊斯蘭引導他們奮鬥﹐堅韌不拔﹐克服凶險﹐走向成功和勝利。


  伊斯蘭從誕生日起﹐代表正義和光明﹐面對邪惡與魔勢﹐絕無屈服。 先知穆聖承擔傳播正道的使命僅僅二十三年﹐孤獨一人面對強敵﹐信心百倍﹐以真理為武器﹐對真主的信仰和忠誠是他的全部力量來源和勝利保證。 先知穆聖開闢的光明道路﹐引導億萬穆斯林前仆後繼﹐堅守正道﹐永不回頭﹐勇往直前。 伊斯蘭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但也是每個信士的個人責任。


  真主對他的使者啟示說﹕“你(穆罕默德)說﹕‘我們只遇到真主所註定的勝敗﹐他是我們的保祐者。 教信士們只信賴真主吧﹗’”(古蘭經﹐9-51) 信心和勝利是對真主信賴的報酬﹐即使今日面臨世界災難如此空前嚴重和惡劣﹐勝敗是真主的註定﹐是對信士的考驗和磨煉。 世運的循環和變遷都在真主的掌管之中﹐是真主超絕智慧的意欲。 有經驗的旅行者知道柳暗花明又一村﹐只管向前走﹐就是勝利﹔航海家在遭受黑雲與惡浪襲擊時﹐預測風平浪靜的光明前程﹐繼續乘風破浪﹐必然和平。 這是穆斯林信心第一條﹐信賴真主﹐心明眼亮﹐從不懮愁和沮喪。


  《古蘭經》說﹕“無論真主賞賜你什麼恩惠﹐絕無人能加以阻攔﹔無論他扣留什麼恩惠﹐在禁施之後﹐絕無人能加以開釋。 他確是萬能的﹐確是至睿的。”(35﹕2) 順服真主的意欲是穆斯林的本性﹐心胸開闊﹐性格豁達﹐逆來順受﹐理解真主的恩惠和磨難都是考驗。 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樂觀和喜悅的心情﹐面帶笑容﹐與所有的人和諧相處。 生活當中有正當的目標﹐努力奮鬥﹐對任何事都盡到最大的努力﹐不因計劃失利而氣餒﹐不因期待落空而絕望﹐不以金錢和財富為成敗的標準﹐不以地位和虛名為貴賤的尺度﹐因為真主的恩惠將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降臨。這是穆斯林信心的第二條﹐順從真主就是成功﹐問心無愧﹐心情坦然﹐安寧和自在﹐感覺幸福無比。


  伊斯蘭的行動綱領﹕勸善戒惡。 說來很簡單﹐但是生於現代之亂世﹐眾人迷誤者多﹐清醒者是少數。 壓力來自上級﹐勸誘來自親友﹐他們表示﹐堅持原則吃虧﹐隨波逐流得利﹐事實在強烈地誘惑你學會“務實”﹐拋棄清高﹐賺取眼前實惠﹔別人都吃﹐你也吃﹐別人都拿﹐你也拿。 是非不分﹐良心不值錢﹔法不責眾﹐天塌壓大家。 勸善戒惡是對社會﹐面對惡勢力的壓迫和惡魔的誘惑﹐在獨裁的暴君和美麗的毒蛇之前是考驗信士的戰鬥﹐但是堅定信仰的根子是在一個人的心中。對待自己私慾鬥爭的吉哈德﹐是從心靈裡清除惡念﹐穩固伊瑪尼的根本。 伊瑪尼信仰是務實﹐隨時隨地在塑造自己的人性和靈魂﹐維護自己的心靈王國純潔和正義﹐創造今世之平靜和幸福﹐祈求復活日之安寧和愉快。 這是穆斯林信心的第三條。


  先知穆聖說﹕“每個人身上有一塊肉﹐如果那裡健康﹐全身安康。 如果那裡患疾病﹐全身都隨之腐敗。 那就是人心。 確實如此。”《艾哈邁德聖訓集》信賴真主﹐順從真主﹐勸善戒惡﹐這三條行為指導﹐是穆斯林的修心養性之道﹐使心靈獲得和平、安寧和勝利的途徑。 如果自己意志不堅﹐在邪惡與誘惑之前可能動搖﹐那麼﹐最有效的方法是禮拜﹐除了正常時間的禮拜﹐還增加拜功﹐尤其夜功拜。 禮拜是你個人直接面對真主﹐靈性與真主溝通﹐精神充電﹐加強伊瑪尼實力﹐每天煥然一新。 信仰的種子人人都有﹐但需要必要的條件培養﹐禮拜猶如水土肥料和光線充足的溫室﹐使信仰的種子紮根開花結實。


  伊斯蘭的信仰就是伊瑪尼﹐深藏在你的心田中﹐需要滋潤、培育和鍛煉﹐才能鑽出污泥﹐破土而出﹐成長為強壯的大樹。 學習伊斯蘭知識﹐並且在誠實的拜功中強化信仰的決心﹐在日常實踐中遵循以上三條途徑﹐這就是伊斯蘭信士修心養性的方法和過程。 任何一個正常的人都能獲得正道﹐領悟到和平與安寧是信仰種子開放的花朵。 一個人的存在﹐需要物質供養和精神氣質﹐物質的需要僅僅是維持與動物一樣的生命﹐生命在結束時物質的人變成腐臭的尸骨﹐而精神氣質是保持一個人的人性和品格﹐將來以自己的信仰成就歸於真主﹐祈求幸福的永生。


  我們生活在一個迷茫的時代﹐物質文明和進步使人眼花繚亂﹐燈紅酒綠﹐金醉紙迷﹐惡貫滿盈﹐橫行霸道。 考古學家們說﹐自從人類開始之後﹐幾十萬年都穩定在樸實的狀態中﹐真主給每個民族都派遣了引路的使者﹐人類大約在五千年前才有了文字﹐然後就有了書籍、文學、法律、哲學、和宗教的經典﹐註定末日降臨。歷史記載著﹐從有了文字之後人性開始敗壞﹐直到今天﹐到處有人冒充先知聖人﹐科學技術電子通訊高度發達了﹐人性也高度惡劣了﹐世界環境也極度黑暗了﹐戰禍、污染、淫亂、暴虐遍地。 人類的文化和知識使人類成為妖魔﹐背叛造物主﹐侵略掠奪﹐殘酷剝削﹐血腥殘殺﹐創造自己的毀滅。 真主造化的天地萬物和人類不可能漆黑一團﹐有黑暗必有光明﹐有邪惡必有正義。 伊斯蘭的信士站在高層次的位置上﹐俯瞰陰暗潮濕大地上的污泥濁水﹐追隨著真主的光亮﹐直奔天堂的大道。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