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功課修為>>齋戒
迎接貴齋月心情激動
2004.10.11  2:49:27 PM      閱讀14745次
 (阿里譯自Islam Online﹐伊光編譯)
     真主命令他的僕人一年一度的齋月﹐是對信仰民眾的考驗﹐也是全體一致的信仰大訓練﹐齋月是個人的功修﹐最接近真主的一個月﹔也是集體活動﹐是同家人和週圍穆斯林弟兄姐妹們心靈最親密的一個月。 有人比喻說﹐齋月是全世界穆斯林的一次大集訓﹐遵守統一的活動時間﹐同樣的訓練課程﹐遵循同樣的規章制度﹔目的有兩個﹕強化認主獨一的信仰﹐鞏固穆斯林社會團結一致的精神。


  齋月的制度來自真主的命令﹐《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成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 …… 齋戒對於你們是更好的﹐如果你們知道。 賴麥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指導世人﹐昭示明證﹐以便遵循正道﹐分別真偽﹐故在此月中﹐你們應當齋戒。”(2﹕183-185) 這是一個最尊貴的月份﹐根據真主的啟示和聖訓﹐在這個月中﹐天堂的門都大開﹐而火獄的門都關閉﹐真主接受他的僕民真誠懺悔。 凡是遵奉真主的命令﹐守齋戒、禮拜、祈禱﹐並且多行善功的人﹐可以獲得比平時許多倍的賞賜。 一年過去了﹐每個人都應當對行為和思想做一次檢討和總結﹐撢去心鏡上的浮塵﹐振作起精神﹐進入生命的新一年。 人活著就是奮鬥﹐齋戒是給信道人提供的一個休整機會﹐如同旅途中停下來查閱地圖﹐檢查行囊﹐看清前進的目標﹐整理行裝﹐繼續前進﹐接受真主的指引﹐渴望來年更大的豐收。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齋月就是穆斯林信士的春天開始。


  一個人活著﹐只有幾十個春秋﹐回想過去的歲月﹐日月穿梭﹐光陰荏苒﹐在真主護佑下走過了艱難崎嶇的道路。 今年齋月臨近﹐感贊真主過去的恩典﹐又幸運活了一年﹐不要錯過這個接近真主的寶貴良機。 每一個齋月都是這樣扎扎實實地過﹐這一輩子就不會枉來此生﹐在復活日有好的記錄向真主交代﹐換取永世的安寧。如果你出門旅行或者年輕人參加夏令營﹐出發前必須做許多準備﹐因為任何行動都有一個明確的目的﹐預想旅途的各種情景﹐以期結束旅行時安全回來﹐並且有最大的收穫。 齋月是一個大行動﹐有明確的目的﹐因此也必須有充份的準備﹐可以確保成功和勝利。 穆斯林與眾不同之處就是心中有真主﹐一個人的信仰如同江河的水位﹐會上漲﹐會低落﹐使一股勁﹐信仰的水平就昇高﹐思想放松﹐水平就降低﹐也會墮落、腐朽和乾枯。 齋月是對自己信仰鼓氣的時候﹐思想必須有所準備。


  每個穆斯林的根本理念是“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使者。 所以﹐第一件大事應當從這根本上檢討﹐在過去的一年中有沒有違背這個基本信條的言行﹐譬如為主舉伴﹐相信某個老闆或黨派比真主更加有權威﹐又譬如是否經不住真主的考驗﹐對艱難困苦缺乏堅忍的精神﹐或者生活富裕中把錢用在了不當的地方。 “真主至大”不要成為口頭禪﹐說過就忘﹐而是每次禮拜抬手的第一句大贊詞﹐提醒自己在真主面前誠惶誠恐﹐要落實在行動上﹐“萬物非主﹐唯有真主”﹐其他的一切都敢於藐視﹐順從真主是穆斯林的第一品質。真主造化的人都缺點﹐可以理解為真主為每個人留有余地﹐讓他自身通過努力才能完美﹐譬如體育教練培訓運動員選手﹐“師父領進門﹐修身在個人”。 伊斯蘭信仰向我們提供了一個真理的啟發﹐要堅持左5c修和不斷完善自己﹐齋月是一個大集訓﹐佔有一年之中的一個整月的時間﹐忍受飢渴和慾望的煎熬﹐提醒我們正在集訓中﹐不同於平常﹐時刻要提高生命的質量和價值。 過去有什麼行為不檢點的地方﹐例如曾經有過邪念、有過淫思、有過不光彩的謀劃、有過沒有被暴光的錯誤行為﹐譬如說謊、作弊、偷竊、逃稅、賄賂、造假、多吃多佔、脾氣暴躁、欺侮老實人、許諾沒有兌現﹐對不起父母老人、配偶和兒女、朋友、老師、公司、社會。 齋月裡不要單純地挨餓受渴﹐而對錯誤做徹底的懺悔﹐向真主祈禱﹐祈求饒恕﹐決心改正﹐做一個優秀的穆斯林。 缺點減少一點﹐多做一點善功﹐信仰的水位就昇高一級﹐也是你的福氣﹐反之﹐則會下降﹐福氣受到虧折。 在一個人身上的善惡﹐如同天平兩邊的平衡﹐增減由便﹐後果自負。


  《古蘭經》說﹕“你們當敬畏真主﹐以便你們成功。 你們當防備那已為不信道的人而準備了的火獄。 你們當服從真主和使者﹐以便你們蒙主的憐憫。 …… 敬畏的人﹐在康樂時施捨﹐在艱難時也施捨﹐且能抑怒﹐又能恕人。 真主是喜愛行善者的。 敬畏者﹐當做了醜事或自欺的時候﹐記念真主﹐且為自己的罪惡而求饒 ----除真主外﹐誰能赦宥罪惡呢﹖----- 他們沒有明知故犯地怙惡不悛。 這等人的報酬﹐是從他們的主發出的赦宥﹐和下臨諸河的樂園﹐他們得永居其中。 遵行者的報酬真優美﹗”(3﹕130-136) 每個懺悔過錯的信士都將立即獲得真主仁慈的赦宥﹐白天懺悔的人﹐真主的仁慈和寬恕晚上就到達﹔夜間懺悔的人﹐真主的仁慈和寬恕一早就降臨。 任何罪過都不用擔懮﹐都能得到真主寬恕和赦宥﹐《古蘭經》﹕“我的過份自害的眾僕呀﹗ 你們對真主的恩惠不要絕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過﹐他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39﹕53) “誰作惡或自欺﹐然後向真主求饒﹐誰將發現真主是至赦的﹐是制慈的。”(4﹕110)尊貴的齋月是祈求真主恕饒的最佳時期﹐真主許諾了他的僕民﹐在齋月裡的懺悔最容易被接受﹐因為齋月期間﹐信士全身心投入接近真主﹐敬畏真主﹐依靠真主﹐必然獲得真主更多的憐憫和恩惠。 先知穆聖說﹕“聰明的人應當對自己要負責任﹐多做後世裡的日子對他最有利的事﹔愚蠢的人是那些心血來潮跟著感覺走﹐隨心所欲﹐充滿自作聰明的幻想(幻想自己做的壞事真主不知道﹐死後不對他清算)。”


  用做生意來打比喻﹐投資的生意是為了獲得合理利潤﹐那麼齋月裡的功修和善行能獲得比平常多許多倍的報酬﹐比如投資生意﹐齋月裡的利潤最豐厚。 善功的形式很多﹐例如孝敬父母、周濟孤寡和貧苦、幫助旅行者、資助求學的好學生、探望病者、慰問失意的人、寬恕親友的錯誤、增加拜功、誦讀《古蘭經》、贊頌真主和穆聖(唸特斯比赫)。 在尊貴的齋月裡﹐行善功最容易﹐因為這整個月﹐惡魔都被鎖鏈了起來﹐不敢對信士善功干擾。 大部份穆斯林都有自覺性﹐在齋月中表現善意﹐因此形成了多數人努力行善的社會環境和氛圍﹐正氣壓倒邪惡﹐正是做善功的大好時機。 在這個月裡﹐信士應當受到感召﹐感覺聽到一個響亮的聲音﹕“行善的人﹐趕快行動﹐莫遲疑﹔如果有存心作惡的念頭﹐儘快打消﹐別蠢動。”行善於作惡起於最初的動機﹐一念之差﹐造成水火不相容的差距。 行善者﹐滿心歡喜﹐其樂無窮﹔作惡者﹐一失足成千古恨﹐今世償還不清﹐到後世承受清算。


  齋月即將來臨﹐設想你要出發去旅行﹐參加一次世界大集訓﹐假設明天一早飛機起飛奔向集訓營地﹐今晚你應當激動的一夜難眠﹐思想上許多事在翻騰。 全世界五大洲的穆斯林﹐都在整裝待發﹐每個人都是特殊的一員﹐享受真主恩賜的特殊機會。 齋月期間生活常規要改變﹐因為必須服從全世界統一的集訓規則和課程安排﹐吃喝禮拜休息沉思都要妥善佈局﹐大部份人保持正常的工作不變﹐更需要適應環境改變習慣﹐因此﹐物質和精神都有許多事先考慮和預備。 這是一年一度的大行動﹐決心要使自己變一個新人﹐思想上當準備更要充份﹐期待在齋月結束時﹐功夫不負有心人﹐將獲得真主的報酬和賞賜﹐生活得愉快﹐精神上豐收。

[相關專題]
電視是齋月功修的新考驗
齋月是依據古蘭經和聖訓
你在齋月裡該做些什麼﹖
齋月改變我們了嗎?
齋月功修的規則
齋戒與健康
開齋節臥爾茲
開齋捐(麥子錢)的規則
齋月過後四件事持之以恆
齋月之後的繼續功修
話別齋月與穆斯林責任
精神昇華的齋月後十天
齋月自修大綱
齋月七件嘉行七件醜事
齋月是古蘭經之月
齋月功課必須認真
齋戒的甜美(古詩新譯)
見月封齋﹐見月開齋
齋月是全民德育之月
齋月的喜訊
齋月特輯
伊斯蘭齋戒的醫療效用
齋戒
開齋節
寬厚仁慈的齋月
開齋節的來歷與慶祝
齋戒如何使我們得到發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