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瘡嚙踝蕭嚙論橘蕭
好穆民勤勞、誠實和公正
2005.5.16  4:55:02 PM      閱讀8399次
 (阿里譯自Pakistan Times﹐伊光編譯)
     地球上的動物﹐都有生活的能力﹐適者生存﹐例如野獸捕食、飛禽做巢、候鳥遷徙、蟻群展開大兵團作戰、老狐狸訓練小狐崽覓食和禦敵。 這是真主造就的生存本能﹐代代相傳﹐萬年不變﹐沒有進步。 人類社會中﹐一切衣食住行都須依靠勞動創造﹐生產糧食造房子裁剪衣服織造車輛和用具﹐每一代人都有新發明﹐利用物質﹐改善社會﹐推動人類文明發展。 《古蘭經》說﹕“真主造你們成為大地的代治者﹐使你們各有各的特長﹐為的是考驗主給你們的能力。”(6﹕165) 不論是高度發動的工業國家﹐或者刀耕火種的原始農業社會﹐都必須解決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問題﹐人民得以享受自己的勞動成果。 勞動的意義不僅是開墾荒地種糧食﹐造工廠製造工業產品﹐而且人類還要同自然災害抗爭﹐克服各種障礙﹐戰勝洪水猛獸地震風暴﹐改善生存環境。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我確已把人創造在苦難裡。”(90﹕4) 為了生存﹐每個人都必須勞動﹐俗話說“日夜奔忙為了吃喝穿”。 不勞者不得食﹐這是天經地義的原則。 先知穆聖說﹕“誰合法地尋求今世﹐正直而不乞討的人﹐為自己的家人生產﹐愛護同伴﹐將來他相會真主時﹐面容潔白﹐如同十四之夜的滿月。”(陳克禮譯) 根據伊斯蘭的文獻記載﹐真主派遣的先知和使者﹐都是他們族群中的“勞動模範”﹐沒有一個好吃懶做或沿街乞討的寄生蟲﹐更沒有好逸惡勞的剝削者。 人祖阿丹是農民﹐努哈聖人是木匠﹐易卜拉欣聖人是估衣商人﹐達伍德聖人是個打鐵的鐵匠﹐蘇萊曼聖人是編籃子的工人﹐穆薩聖人曾經給人家放過羊﹐先知穆聖曾經當過羊倌﹐也曾是被僱佣的駱駝商隊勞工。 歷代聖賢都有一種正當的職業﹐都是勞動光榮的榜樣。 先知穆聖說﹕“世界上最好的美食﹐是用自己的手獲得的食物。”

  勞動成果是真主恩賜勞動者的報酬﹐對信仰無知的人卻認為“不靠天﹐不靠地﹐這都是我個人的勞動所得”﹐或者更加狂妄地宣傳“勞動創造人類﹐改造世界”﹐無神論否認造物主﹐完全忽視真主給人類恩賜的生活資源。 《古蘭經》說﹕“真主為你們而使大地平穩﹐你們應當在大地的各方行走﹐應當吃他的給養﹐你們復活後﹐只歸於他。”(67﹕15) “我確已使你們在大地上安居﹐並為你們在大地上設生活所需﹐你們很少感謝。”(7﹕10) “如果你們計算真主的恩惠﹐你們必定統計不盡。 人確是很不義的﹐確是忘恩負義的。”(14﹕34) 人的這麼一點微不足道的能耐﹐如果沒有肥沃的土地和充足的水源﹐種子在土壤中怎麼會長出豐收的莊稼呢﹖ 這些“自然條件”是真主為人類準備的生存基地﹐任何勞動力都不能在岩石上或凍土中產出糧食來。 忘恩負義不是誠實的品質﹐無視造物主的恩典也絕不是老實的科學家。 勞動者在看到自己的收穫時﹐首先應當感謝真主給他此時此地的幸運機遇﹐真主只有給予﹐而不需要報酬﹐只需要信士順從﹐遵循主命﹐善意待人﹐祈求真主恩賜和平與安寧。

  勞動是物質生產的基礎﹐創造了豐富的生活資料﹐積累了巨大的財富﹐人類分成階級﹐形成兩極分化﹐互相發生鬥爭。 人類社會的不公正﹐引起無休止的對抗和鬥爭﹐就是因為勞動成果分配不均﹐佔有先進生產資料者任意剝奪他人的勞動果實﹐於是就有了剝削和壓迫﹐侵略和奴役。 伊斯蘭是人類生活的全部內容﹐對最基本的勞動和財富分配都有公正的原則精神﹐對每個人鼓勵勤奮﹐積極參加生產﹐對社會經濟管理﹐必須公平合理。 人類勞動複雜化﹐許多人合作的大工程﹐部隊聯合作戰﹐發揮各人的天賦能力和智慧。 伊斯蘭的經濟法規包括勞動者和僱主責任兩個方面﹐每個人都應當認真勞動和工作﹐以誠實的辛苦贏得生存的物質﹐而僱主必須平等待人﹐體現勞資雙方都是真主的奴僕﹐互相之間是公平的合作關係。

  穆斯林的正確勞動觀點﹐感贊主恩﹐誠實勞動﹐合作中互信和忠誠﹐絕不參與或設想坑蒙拐騙﹐欺行霸市﹐非法佔有其他人的勞動果實﹐或者偷稅漏稅﹐欺騙國家稅收制度等同於非法剝削他人。 如今西方實行的自由市場經濟﹐追求最大利潤成為審視成就的唯一標準﹐不顧禮義廉恥﹐一切向錢看﹐金錢支配一切。 如今人人愛財﹐拋棄認主獨一的正信而迷信財神爺﹐金錢是上帝﹐嚴重腐蝕了穆斯林的純潔心靈﹐人人被捲入隨波逐流的強大潮流﹐變得腐敗、墮落、少廉﹐寡恥。 當權者巧取豪奪﹐生產者投機取巧﹐為了提高產量﹐不惜使用有毒的催化劑、肉類加工灌水作假﹐以次充好﹐假冒偽劣的商品滿天飛。 經營者賄賂官僚﹐交納保護費﹐牟取暴利﹐殘酷剝削工人﹐欺騙顧客﹐整個社會道德敗壞﹐世風日下﹐人和人之間沒有互信﹐也沒有誠實。 根本的原因是無神論宣傳的後果﹐把人類淪為動物﹐市場經濟就是叢林野獸規則﹐弱肉強食﹐優勝劣汰﹐因此社會畸形發展﹐人間沒有公正﹐西方文化主流把世界引向罪惡深淵。 無神論毒菌侵入穆斯林社會﹐為了金錢不擇手段﹐毀滅了道德﹐撕破了溫情﹐喪失了人性﹔抽去了信仰精神﹐把人墮落成為卑劣的野獸﹔學者老師醫生阿訇也變成了道德的偽君子﹐只顧今世有利可圖﹐不顧後世真主懲罰。

  根據阿布•胡萊伊賴的傳述﹐先知穆聖說﹕“真主說﹐在復活日﹐有三種惡人將受到清算﹕以我的名義發誓而不忠實執行的人﹔投機取巧橫抬物價的人﹔僱佣勞工剝削勞動果實而不按合同付給報酬的人。” 先知穆聖在臨終歸真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你們要注意你們每天的拜功﹐要保護從屬你們人的權利。” 《古蘭經》說﹕“一個負罪者﹐不負別人的罪。 各人只得享受自己的勞勣。” (53﹕38-39) “勞勣”的意思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成敗得失都是各人自己的作為﹐復活日將見到公道的審判。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