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瘡嚙踝蕭嚙論橘蕭
禁止說同教人是卡菲勒
2005.6.11  11:44:35 AM      閱讀7831次
 (Islam Online﹐伊光編譯)
     艾資哈爾大學遜尼穆斯林權威長老﹐謝赫穆罕邁德•唐塔維在一份書面答復中說﹐禁止任何穆斯林指責其他穆斯林兄弟是“卡菲勒”(不信道者)。 約旦國王伊斯蘭法學顧問加茲•邁哈姆德向艾資哈爾大伊瑪目提出了一系列當代伊斯蘭法制問題﹐其中有對於非正統伊斯蘭的評價問題﹐因為有許多遜尼穆斯林把各種蘇菲教團的跟隨者都一律說成是不信道者“卡菲勒”。 大伊瑪目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造成穆斯林世界內部分裂﹐被敵人挑撥和利用﹐因此對這個問題作了公開的書面答復。

  他的答復通過《伊斯蘭在線》網站6月1日登錄﹐信息傳播到世界各地﹐許多伊斯蘭國家的報紙和電視都公佈了這一條消息﹐勸導本國穆斯林不要內部搞分裂﹐把穆斯林弟兄排除教門之外﹐令親者痛仇者快。

  大伊瑪目在答復中說﹕“對於任何堅持認主獨一、信天使、遵循古蘭經、堅守五功、跟隨聖訓的穆斯林都不許可說﹐他們是卡菲勒。” 在阿拉伯世界﹐各國都有保持古代傳統的不同蘇菲教團(馬德哈布Madhhabs)﹐例如阿巴底耶、加法爾里耶、加赫米耶﹐等等不同教派﹐各有習俗和節日﹐並且對古蘭經的理解和解釋也有不同。

  唐塔維博士說﹕“只要他們遵循伊斯蘭六大信仰﹕認真主、信經典、信天使、信真主使者、信後世復活和信前定﹐這就是完備穆斯林的標準﹐都是合格的穆斯林。” 他說﹕“這是先知穆聖確定的標準﹕承認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朝向克爾白禮拜、交納天課、在萊麥丹月守齋戒、在有條件時奔赴麥加朝覲。 這是千秋萬代衡量是否穆斯林的唯一標準﹐任何修正﹐或否定其他人﹐本人就是罪過。”

  大伊瑪目說﹐在這些基本原則之下﹐有些地方的穆斯林﹐增加一些地方習俗﹐或者禮拜的動作稍有不同﹐都是伊斯蘭寬容精神許可的差異﹐沒有偏離正道。 因此﹐這些些許的差異不能確定某些人不是穆斯林﹐誰也沒有權力在聖訓之外另立穆斯林的標準。 他說﹕“事實上﹐大多數蘇菲教團的信徒﹐都有虔誠的信仰精神﹐他們深入理解古蘭經﹐認真執行聖訓和聖行﹐都以實際行動表現﹐而不是留在口頭上只說不練。 他們比一般的信士更加接近真主﹐因為他們對信仰的思考必別人多﹐懺悔也多﹐禮拜也多。” 現存的蘇菲教團﹐都有各自的歷史淵源﹐但沒有一個蘇菲教派標新立異修正先知穆聖確立的伊斯蘭信仰和五功﹐因此他們都是穆斯林一家弟兄。

  另一個問題﹐是一個地方的穆夫提(大教長)是否有權發表教律﹖ 大伊瑪目唐塔維博士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說對當地發生的爭議﹐本地的穆夫提有責任根據經典和法學精神發表意見﹐制止亥倆目行為﹐確認合法行為。 但是﹐穆夫提本人必須具備深厚的經典和法學知識﹐“他必須熟讀古蘭經﹐深入研究過伊斯蘭法學﹐並且關心和了解當地民眾﹐這樣他才有資格發表教律﹐指導當地穆斯林的生活和行為。”

  他說﹕“一個合格的穆夫提﹐不但熟知經典和教義﹐而且本人有虔誠和認真的功修﹐做事根據古蘭經和聖訓﹐行為端正﹐待人公正﹐沒有私心雜念。”

  世界上有些地方﹐邪惡的政權控制伊斯蘭﹐收買沒有信仰和立場的伊瑪目為虎作倀﹐欺騙穆斯林民眾﹐這些“政治阿訇”﹐是不可靠的穆斯林社會領袖。 他們服從於政治需要和個人的利益考慮﹐發表錯誤言論﹐例如穆斯林許可養豬、許可飲酒、禮拜可以減免、通姦合法化、盲目順從官方指揮、對伊斯蘭精神取精華去糟粕﹐伊斯蘭應當改革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這些人的是非自有定論﹐因為任何人瞞天過海不可能掩蓋古蘭經和聖訓的真理﹐相信穆斯林民眾的虔誠信仰﹐對這些偽信的“政治大阿訇”﹐應當揭穿他們的卑鄙伎倆和陰謀。

  對伊斯蘭內部不同教團和教派的寬容﹐是當代伊斯蘭世界加強團結的重點課題﹐穆斯林的學者們舉行過多次國際會議﹐因為敵人在加緊對穆斯林社會分化瓦解﹐挑動離間﹐教唆穆斯林內部撕殺。 伊斯蘭的敵人製造了許多新名詞﹐例如“什葉派神權”、“瓦哈比(賽爾菲耶)原教旨主義”、“伊斯蘭極端主義”、“伊斯蘭恐怖主義”﹐這就是敵人設法瓦解穆斯林團結的罪證﹐穆斯林應當警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