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緘嚙踝蕭嚙盤嚙踝蕭嚙賣為嚙豬守
談忍耐
2006.8.4  7:45:23 PM    趙錫麟博士  閱讀6782次
 《中國回教》第300期 (2006.5.1) 利雅德教義座談講詞
      
  當我們仔細的研讀古蘭經 , 會發現裡面共有一百零五處使用「忍耐」這個字 , 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 : 動詞、名詞 , 附帶第一、第二、第三人稱 , 附帶著讚美、命令、互勸、堅持等不同的涵意。安拉讚揚那些忍耐的人們 , 稱許他們忍耐 , 說明天仙們為忍耐者祈禱 , 承諾將厚賜忍耐者 , 闡揚忍耐者的作為 , 形容他們是「有大福份的人」 , 忍耐者的行為如同聖賢 ...等等。讓我們明確瞭解 : 忍耐者雖然在忍受痛苦 , 但是他活在安拉的恩典裡, 而不能忍耐者 , 則是生活在沒有代價的痛苦裡。
  
  聖賢也如同常人般 , 遭受許多的考驗,阿丹聖人 ( 亞當 ) 是人祖 , 他受到考驗 , 忍耐被趨離天園的痛苦。努海聖人 ( 諾亞 ) 忍耐痛失親子 , 伊布拉欣聖人 ( 亞伯拉漢 ) 受命宰殺自己的兒子奉獻給 安拉 , 他忍耐通過考驗。在第18章裡面敘述姆薩聖人 ( 摩西 ) 承諾要忍耐 , 終究還是忍不住發問 , 終於與他的老師分手的故事。 ( 18章第60節—82節) 由此可見人性的一般 , 雖是聖賢亦不免好奇發間 , 無法依約忍耐。他後來奉命為聖 , 忍受惡人的折磨。爾薩聖人 (耶穌) 忍受貧困 , 我們敬愛的穆聖更是終生堅忍 , 不斷的接受考驗 , 他忍受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 , 他具有最好的品德 , 通過了考驗 , 獲得了堅忍的善賞。因此「忍耐」是伊斯蘭教義鼓勵我們學習與實踐的高尚品德 , 安拉在古蘭經裡不斷的要人類忍耐。
  
  古蘭經形容忍耐是美麗的 , 忍耐是聖賢們決心執行的大事 , 安拉許諾賜給忍耐者最好的善賞--天園。古蘭經把忍耐與「拜功」相提並論 ..『你們當借堅忍和拜功而求佑助 ...』 (2章45節), 『歸信的人們哪 ! 你們當借助堅忍與拜功祈求佑助 , 安拉確與忍耐者同在的』 (2章153節) 學者們教導我們 , 堅守拜功需要忍耐 , 我們為了服從安拉的命令而堅持 , 而能夠堅忍不觸犯安拉的禁忌是更好的修誨。也有學者認為經文裡提的忍耐或堅忍是指「齋戒」。我們從聖訓裡面瞭解﹕穆聖每當遇到困難必定禮拜祈求安拉。據傳述 : 穆聖在「拜德爾戰役」與「聯軍戰役」前夕徹夜禮拜祈禱。聖門弟子艾布呼來拉傳述﹕某夜因腹痛蜷臥在寺裡,穆聖經過見狀詢問 : 腹痛 ? 答覆 : 是的。穆聖指示 : 起來禮拜。我問 : 禮拜可以減輕痛楚?穆聖說 : 是的 , 然後誦讀古蘭經2章45節『你們當借堅忍和拜功而求佑助 , 拜功確是艱鉅,惟對謙恭的人確不困難』 , 因為人類在禮拜祈禱時最接近 安拉 , 精神寄託確實有助於穩定心情及堅持忍耐。古蘭經41章34--35節 ﹕『善惡並不相等 , 你當以最優美的品德去對付惡劣的品行 , 如此你們仇視者彼此之間突然親密如同摯友。唯忍耐者獲此 , 唯有大福份者獲此』。或許可以解釋 : 歸信者獲得安拉的協助 , 使一般人認為困難的事物變為容易 , 使一般人認為艱苦的行為變成容易。
  
  我們仔細的觀察穆聖的生平 : 他確是終生都在忍耐 , 引用一句我們熟悉的諺語﹕「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而穆聖的生平更有過之。他早年被迫離開故鄉 , 遠離他生長的地方 , 熟識的環境。他是遺腹子 , 母親也不幸於他幼年尚未斷奶時去世。慈愛保護他的祖父在他最需要支援的時候死亡 , 他正在奮門時又遇到叔父過世的噩耗。他盛年喪子 , 他為了信仰受盡了各種人為的傷害 , 他放棄了名譽、財富、享樂。他為了傳達安拉的真理在塔邑府遭到人們攻擊 , 雙腿流血。
因為利益的不同 , 麥加的權貴違背良知與他敵對 , 原來的親朋好友背棄他 , 默默的承受敵人的冷嘲熱諷 , 長途跋涉遷徙到麥地那。到達麥地那以後即未曾嘗過小麥磨的細麵 , 在麥地那生活備嘗飢饉 , 他甘於淡泊的生涯 , 曾經數日未進食 , 因飢困無奈而束緊腰帶。他思念故鄉 , 期望朝向麥加。他面對敵人殺死他的至親 , 他面對無知的鄉民粗魯的行為 , 他飽嚐偽信者的陰謀 , 他面對謠言而無法辯解。他領導著穆民們獲得了拜德爾戰役的勝利 , 不久以後又面對屋侯德戰役的慘痛教訓 , 自己也受傷斷齒。他領導著穆民們在麥地那面對強敵堅忍不拔 , 終於獲得了最後的勝利。但是 , 他是聖人 , 有他的使命 , 他面對勝利還要忍耐 , 放棄今世的榮華富貴 , 不享受鉅額財富 , 寬恕了當年的仇人。面對如山的戰利品 , 他一介不取。貴為領袖仍住泥屋 , 與家人衣著簡樸 , 飲食粗礪。是的 , 我們見到的是穆聖不斷的忍耐 , 但是他為何甘之如飴 ? 因為他服從安拉的教導 , 他忍耐今世的痛苦以換取後世的善賞 , 他放棄今世有限的享受 , 等待後世的永久無限享樂 , 因為他要從安拉那裡親領忍耐的賞賜。穆聖能忍受人所不能 , 所以他在安拉那裡有最崇高的地位 , 獲得最好的賞賜 , 他在審判日有飲水池 , 有陰涼 , 還可以為眾穆民說情 , 可以安享後世。我們再仔細審視﹕那些與他作對的權貴們何在 ? 那些斤斤計較的人們何在 ? 那些漠視真理的人們何在 ? 我們必須以穆聖為榜樣 , 在高興富足時忍耐 , 不要過為。在窮困痛苦時忍耐 , 不要消極崩潰。
  
  綜合以上的觀察 , 我們可以發現 , 簡單的「忍耐」兩個字確實包含了寬廣的意義 : 絕對遵循安拉的旨意、服從安拉的命令、避免違反安拉的禁令、寬容包含的修養、嚴以待己、寬以待人 , 幾乎所有的行為皆屬廣義的忍耐。萬能的安拉啊 ! 祈求您護佑我們,賜給我們堅忍 , 讓我們學習穆聖的榜樣 , 作為一個服從的穆民 , 有始有終。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