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瘡嚙踝蕭嚙論橘蕭
謀事在人,成事在主
2006.8.19  10:26:00 AM      閱讀22743次
 
     發怒是人性的七情之一(喜怒懮懼愛惡慾)﹐怒到什麼樣的程度﹐古人都用了很激烈的語言表達﹐如怒不可遏、怒髮衝冠、怒氣衝天、怒目切齒﹐西方人對發怒的情緒也有許多生動的形容﹐如一團火球、電閃雷鳴、瘋狂、炸藥、撕心裂肺。 一個人在面對社會不公正、仗勢欺人、侮辱人格、殘暴壓迫、欺詐、撒謊或凌辱時﹐內心裡的正義感使人發怒﹐怒火燃燒﹐產生無法克制的激動﹐可能做出任何失去理智的行為。 如今天穆斯林世界遭受的各種欺凌和壓迫﹐許多人感受到憤憤不平﹐義憤填膺﹐慘不忍睹﹐悲痛欲絕﹐快要火山爆發了﹗

  根據《布哈里聖訓集》記載﹐先知穆聖對他的弟子們說﹕“你們應幫助弟兄們﹐不論他是壓迫者﹐或是受壓迫。” 當場有弟子問﹕“真主的使者啊﹗ 我不明白。 我們確是應當幫助受壓迫者﹐但不知為何要幫助壓迫者﹖” 先知穆聖回答說﹕“(對壓迫者的幫助)就是制止他壓迫人。” 這段著名的聖訓沒有明確說﹐應受幫助的“弟兄們”是否穆斯林﹐因為這並不重要﹐我們幫助人站在正義和真理這一邊﹐對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都一樣﹐這是共同人性的原則問題。

  發怒的根源是無知﹐知識不足﹐對事物缺乏全面的了解﹐容易生氣﹐冒火﹐發怒。 例如﹐生活在西方國家的穆斯林﹐面對不友好的社會﹐對穆斯林懷疑、偏見和敵視﹐穆斯林被激怒﹐因為伊斯蘭教育穆斯林心地善良﹐對人寬容和公正﹐追求和平﹐而遭到歪曲事實的謾罵﹐什麼“恐怖主義”、“野蠻落後”、“伊斯蘭法西斯”。 我們應當檢討﹐為什麼使社會不了解我們﹖ 人們對伊斯蘭有成見﹐對穆斯林有歧視﹐我們怎麼不設法同他們溝通﹐或努力做出優良的表現。 外界對穆斯林的錯誤印象﹐在穆斯林心中產生不平衡﹐爆發怒氣﹐這是真主的考驗。 穆斯林為什麼不會像商人一樣把自己產品的優點和性能廣而告之﹐宣傳貨真價實的好品質﹐推向市場﹖

  一切都是真主的定然﹐今天的世界就應當是這個樣﹐是真主的意欲。 我在六年前的一個偶然機會學習了伊斯蘭﹐成為穆斯林﹐因為伊斯蘭認主獨一的思想使我感動﹐世界驀然清朗亮麗﹐人生的道路上灑滿了陽光。 《古蘭經》說﹕“真主為你們創造黑夜﹐以便你們安息﹔創造白晝﹐以便你們觀看﹔真主對於人類﹐確是有恩惠的﹐但人類大半不感謝。 那是真主﹐是你們的主﹐是萬物的創造者﹔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40﹕61-62) 至仁至慈真主的一切造化﹐天地萬物和人類社會﹐都是對人類的恩惠﹐例如黑夜和白晝代表了社會人事的兩個方面﹐醜陋和光明﹐邪惡和正義﹐其中都包涵著恩惠。 我們對世事的不平﹐產生憤怒﹐是我們對真主恩惠的無知﹐因為“人類多半不感謝”的緣故。 伊斯蘭的信士通過三個條件獲得覺悟和良知﹕認主獨一、學習真主的啟示經典、自我思考和檢討。

  伊斯蘭的思想體系包容了真主的意欲創造和啟示的真理﹐前者是禍是福唯真主知道﹐誰也不知道明天什麼樣子﹐“未來者﹐焉可知﹖”(莎士比亞劇詞)﹐柳暗花明又一村。 後者就是明明白白的《古蘭經》﹐每一個事件的發生都包涵著真主的意欲﹐是真主對人類恩惠的跡象。 譬如人所遭遇的“不幸事件”﹐如戰爭、災荒、破產、失業、生離死別﹐都是一次感情震蕩﹐引起反省和沉思﹐分析自身的原因﹐也深入認識事物變化的本質和內因﹐設想對策渡難關﹐也從內外吸取教訓。 每次教訓都是一堂深刻的課程﹐遭受的損失就是一次“交學費”﹐深入了解自己﹐理解生命﹐增長人性和社會知識。

  我們今天讀到的許多蘇菲主義大師歷史遺作﹐是古代穆斯林先哲大賢們思考卑劣人性的記錄﹐他們理解眾人都在迷誤中﹐因為無知而煩躁、懮慮、惱怒、精神恍惚、身體不適。 他們治療術是加強自我修煉﹐因此設計許多祈禱和功修方式﹐為了清除靈魂中埋藏的毒素。 真主有九十九個美名﹐都是真主的美德﹐信士必須全部接受﹐確定為思考的焦點和自修的目標﹐通過觀察人世間扑朔迷離的艱難和災禍﹐看到真主的光亮和真主的仁慈。 不信真主公道的人﹐必然感受真主的惱怒﹐在生活的災難中苦熬﹔對別人缺少寬容和仁慈的人﹐享受不到真主的恩惠。 真主在《古蘭經》中說﹕“善惡是不一樣的。 你應當以最優美的品行去對付惡劣的品行﹐那麼﹐與你相仇者﹐忽然間會變得親如密友。 唯堅忍者﹐獲此美德﹔唯有大福分者﹐獲此美德。”(41﹕34-35)

  經受災難的考驗﹐鍛煉了艱苦的承受和抗衡的能力﹐復甦之後的靈魂比災難前提昇了一個層次。 《古蘭經》中所有的真主使者都經歷過災難的磨練﹐他們有不同的事例﹐但毫無例外﹐都在災難的熔爐中錘煉過﹐成為純潔和剛強的人性。 他們從每次災難中復甦﹐都是對自己靈魂的一次鍛造﹐那些先知的歷史就是對我們今天穆斯林民族的啟示﹐我們必須經歷血與火的鍛造﹐百煉成鋼﹐建樹光輝的伊斯蘭新世紀。 我們有能力﹐有資源﹐有勇氣﹐戰勝當代的一切艱難險阻﹐但我們必須有這樣的思想準備﹐這樣的信仰理解﹐樂觀地看待邪惡的世界﹐面臨惡魔的挑戰﹐勝利必然屬於我們﹐因為我們有眾先知接受磨練的先例和榜樣。

  古代一位哲人說﹕“心有所悟﹐行有所導。 吾以正行自立﹐亦以正行誨人﹔無怨無悔﹐人人自安。” 嫉恨和怨憤﹐產生報復心理﹐這時是真主給你選擇的時機﹐如果大打出手﹐導致以暴易暴﹐惡性循環﹔如果高瞻遠矚而有堅忍﹐以德報怨﹐將看到海闊天空的優美回報。 若能以“最優美的品行去對付惡劣的品行”﹐便是堅忍者﹐大福分者﹐“獲此美德”。 冷靜地思考發怒的起源﹐造成今天這樣恐懼、懮慮和私慾﹐發現那個“我敢做”的陰影﹐是惡魔在心中操縱的奴隸。 接受考驗就是自我的剖析和鍛造﹐精神遭受痛苦的磨練﹐自覺扑滅胸中憤怒的火焰﹐頭腦清醒﹐心平氣和﹐把恨轉變成愛﹐不是去殺去打去發泄﹐而是去施恩﹐真心表現友好﹐這是聖人的美德﹐成功之道。 不是我“能不能”﹐而是我“敢不敢”﹐拋棄眼前小利而為巨大的成功鋪墊。 內心裡經歷過一番翻江倒海的思想鬥爭﹐而面容上風平浪靜﹐因為這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法術”。 先知穆聖經常祈禱說﹕“真主啊﹗ 我只向你祈求庇護。” 每次這樣祈禱﹐都是一次激烈的思想鬥爭﹐獲得了精神勝利﹐這就是聖人的品格。

  遵照聖訓而行﹐學習聖行而為﹐都不是十分艱難的修養﹐而達到這樣高尚的聖人品性﹐須從內在心靈中發生脫胎換骨的轉變。 對於同樣的天災人禍﹐庸俗的人看作是懲罰﹐捶胸頓足﹐而理智者看到是真主的恩惠﹐坦然自若。 不論是自身的疾病和家境貧窮﹐還是自然災害和社會歧視﹐仰或是敵人的入侵和壓迫﹐全是真主降示的跡象﹐從順從真主的意欲去理解﹐都是真主的仁慈和恩惠。 先知穆聖曾傳達真主的啟示說﹕“我的恩惠超越惱怒。” 在逆境之中﹐把我們的心傾向於祈求真主饒恕和庇護﹐把眼前的不利轉變成喜訊﹐從中獲得愉快和樂觀。 今天這個世界﹐各地發生的事件消息立即傳遍各地﹐更加顯示真主的跡象﹐許多災害﹐都蘊藏著真主的恩惠﹐只有堅忍的人能獲得那份享受。

  今年在南部佛羅里達州發生的卡特琳娜颶風﹐遭受災害的人多數是貧窮的少數民族﹐數千人死亡﹐財產損失幾十億美元。 美國的穆斯林社會第一次撇開信仰和種族的局限﹐動員全國穆斯林募捐﹐向災區捐助一千萬美元。 這是美國穆斯林的歷史進步﹐他們能在今天信仰歧視和嫉恨中﹐帶頭表示寬容的人道主義精神﹐向他們的鄰居和同胞表達人性的溫暖﹐不論穆斯林或非穆斯林﹐一視同仁。 這是一個好的開端﹐社會上有更多的事﹐我們都可以去參與﹐展現穆斯林的寬容和仁愛﹐尤其在同胞們遭受災難和處境困難的時候。 這些是我們應當做的事情﹐排除社會對穆斯林的誤解、成見和歧視﹐對真主敬畏﹐對個人感情不喜歡的人表示寬容和仁慈﹐接受真主的考驗﹐我們的報酬將來自真主的公道。 這不過是一個簡單的舉動﹐真主回報給我們的是巨大社會反響﹐勝過千百個小時的辯論和演講。 我們只須順從真主﹐信託真主﹐遵奉真主的啟示﹐真主將幫助我們驅趕黑暗﹐出現燦爛的明媚陽光。

  許多國家的穆斯林生活在艱難時代﹐與其說怨天尤人﹐氣急敗壞﹐對社會和週圍的人怒目切齒﹐不如改變我們的思路﹐從《古蘭經》中得到啟發﹐以寬容和仁慈面向社會﹐表現穆斯林信仰的行為﹐對所有的人展現公道、和平與團結。 伊斯蘭不是狹隘思想的信仰﹐假如那樣﹐在一千四百年前早就被埋葬在阿拉伯半島的沙漠中了﹔伊斯蘭沒有排他性﹐而是包容性﹐大海能容而廣闊無邊。 全人類是一家人﹐歸於獨一無二的造物主﹐遵循同一天道法度。 在歷史上﹐每當伊斯蘭文明面向全世界的時候﹐向各民族展現公道、和平和團結﹐必然出現迅速發展和進步﹐而閉關自守和固步自封是伊斯蘭發展的死衚衕﹐自我消亡。 今天應當向全世界宣佈﹐伊斯蘭的復興﹐就是創造面向全人類的團結社會﹐世界和平和公正是人類的共同事業和目標。 這是伊斯蘭的社會功能﹐也只有伊斯蘭有能力承擔起這個重大使命。

  (阿里編譯自Turning Our Negatives into Positives by Abdul-Lateef Abdullah﹐Sept 18﹐2005﹐www﹒islamonline﹒net/English/Family﹐2006/08/15﹐伊光編譯)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