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瘡嚙踝蕭嚙論橘蕭
任何事件都是真主的定然
2006.8.24  11:23:09 AM      閱讀43249次
 www.islamonline.net
      每天一睜眼﹐就能知道許多新鮮事﹐週圍任何東西和事務都在變化中﹐俗話說“萬物不變者只有變”﹐由不得人的意志﹐任何計劃都趕不上變化。 《古蘭經》說﹕“天地萬物﹐都是真主的﹔一切都是服從他的。”(2﹕116) 一切變化﹐任何事物和生物的生老病死﹐都屬於真主掌管﹐人類是最不知情者。

  《古蘭經》說﹕“或許你們厭惡一件事﹐而真主在那件事中安置下許多福利。”(4﹕19)

  《古蘭經》說﹕“也許你們厭惡某件事﹐而那件事對於你們是有益的﹔或許你們喜愛某件事﹐而那件事對於你們是有害的。 真主知道﹐你們確不知道。”(2﹕216)

  真主的啟示揭示人類生活中的一個機密﹐對這個機密能理解多少﹐就證明他有幾分智慧和毅力。 只有高度聰明才智的人不論在什麼 境遇中﹐都能享受人生的歡樂﹐任何艱難險阻、天災人禍、失業破產、家破人亡、受騙上當、吃敗仗、遭打擊﹐都能像閑庭散步。 虔誠的穆斯林﹐把各種不幸都看成是失去的財富﹐真主用這些浮財換給他精神的保護﹐不僅是“破財免災”﹐而且給他一個機會提高品性。

  穆斯林的高貴思想是為後世積攢功德﹐在此生命的終極目標之下﹐把一切都看得淡薄﹐身外之物﹐可得可失﹐順其自然﹐感謝真主給了一次生命的機會﹐在生命過程中經歷各種考驗和磨難﹐每種災難都是在提醒敬畏真主的認識和對個人智慧與毅力的測驗。 每個事件都是優美的生活現實﹐對生命實質的考核﹐將在復活日看到一本清賬。

  艱難的生活和意外的不幸﹐都是對私心慾望的撞擊和敲打﹐揭露人性的弱點和徬徨。 這個時候把心轉向真主﹐向真主祈禱﹐檢討自己的過去﹐更加接近真主﹐是一次智慧和毅力的提昇。 每經歷一次災難的煎熬﹐都會沉思和懺悔﹐這就是信仰精神和認識的進步和昇高。 在艱難中對真主的祈禱和依賴﹐是取悅於真主的行為﹐無在未見之中受到真主的接納和喜悅﹐為以後的成功奠定了繼承。

  真主的考驗未必都是大災大難﹐日常生活中時刻包涵著真主的引導和慈恩﹐勝敗取決於認識的智慧和積極表現。 譬如﹐準備了許多時間設計製作一餐美食佳餚﹐但因技術不熟練而做出的飯菜無法下咽﹐這個失敗必將引以為戒﹐以後就會提高。 譬如﹐現代最先進的醫學都是因我有人曾經得過這種不治之症的結果。 譬如﹐一個新生的嬰兒是盲童﹐他卻因此變成一個有特殊貢獻的人﹐展現真主對他不同尋常的慈恩。 譬如﹐高考分數差幾分未被錄取﹐雖然沒有進入大學深造畢業後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落榜的失意導致他在商業戰場上的拼博﹐成為一名成就顯赫的企業家。 譬如﹐一個孩子沒有顯示出潛在的天份﹕缺乏藝術細胞、不善辭令、對人不會城府圓滑﹐是否他就永遠沒有出息了呢﹖ 高智慧的人能斷定﹐真主給他的天賦不同於一般人﹐他必將成為某種技藝的天才。 只有順從真主的人能獲得真主的喜悅和恩惠﹐因為在許多人們厭惡的事物中隱藏著真主的福利和恩典﹐“真主知道﹐你們確不知道。”

  小如個人的行為﹐大至天下大事﹐事事都在真主的掌管之中﹐《古蘭經》說﹕“萬事真主早有預定。”(13﹕8) 這是穆斯林應有的宏觀覺悟﹐覺悟高的信士坦蕩胸懷﹐從來都是贊頌真主﹐而從來不會怨天尤人滿腹牢騷。 一場軍事上的失敗﹐一個科學試驗的挫折﹐一次生意上的失利﹐這能算得什麼災難﹖ 當然﹐人類生活在盤根錯節的各種社會矛盾和鬥爭中﹐任何好事都有人出來反對和破壞﹐如果走在正道上﹐破壞者就是不信道者﹐就是公正的敵人﹐扮演著魔鬼的角色。 自己思想端正﹐行得正﹐做得正﹐敵人製造的麻煩和困難又算得什麼﹖ 勝利永遠屬於正道。 《古蘭經》說﹕“他們用計謀﹐真主也用計謀﹐真主是最善於用計謀的。”(3﹕54) 當代世界最大的紛擾是美國領導的世界反恐﹐是一場針對伊斯蘭世界的世紀之戰﹐現在還在剛剛起步﹐世界各地被攪得昏天黑地﹐各地穆斯林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失和阻擾﹐誰能說這不是一件好事﹖ 至少現在關心伊斯蘭的人比十年前多了許多倍﹐更多的人希望了解伊斯蘭真相。 不得病的人﹐永遠不會有九折臂而成良醫的幸運。

  《古蘭經》說﹕“一切事物都記載在一本明確的天經中。”(11﹕6) 歷史的演變﹐世態的炎涼﹐世事沉浮﹐戰爭勝負﹐競賽輸贏﹐生離死別﹐夫妻恩怨聚散﹐經營興衰成敗。 這些只有在人類社會中才發生的事件﹐不論是個人的遭遇﹐或者是民族的經歷﹐都是真主在天經中早有記載的“天命”﹐誰也無法改變。 今天事﹐就應該如此﹐是真主的意欲﹐也是天經中明確記載的天命﹐因此﹐就不存在“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的嘆息和悔恨。 當一個人回首往事的時候﹐在頭腦中過電影﹐有錯誤、有失足、有不幸、也有幸運和成功﹐但不是過眼煙雲或曲盡人散﹐而是對每個人、每個民族的考驗。 在那些以往的事件中﹐誰也沒有“虛度年華”﹐每個人都在他的靈魂中留下了他的思想和言行的記錄。 佛家偈語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有善業與惡業之分﹐真主將在復活日對他公正判決。

  從這些生活的經驗和教訓中﹐稍有聰明才智的人應當感悟在真主面前的微弱與謙卑地位﹐挺起腰杆做一個正當的人﹐遵循真主的正道﹐重視生命中的每一天﹐今世後世都是勝利者。 生命的過程對每個人都是教訓﹐例如一個放浪形骸的人﹐煙酒賭毒吃喝玩樂前半生﹐會有一天猛然悔過自新﹐浪子回頭成為一個優秀的好人。 他的真心悔過使他得救﹔真主恩賜了他﹐也給世人展現一個榜樣。

  人人都有一部成長史﹐演變過程中的每個行動都有記載﹐真主將在復活日把每個人召集起來清算一生的賬。 對每一件事的考量不是多少錢財或奉獻大小﹐而是當時的動機和行為﹐真主將以每個人的能力和意念衡量善惡﹐決定賞罰。 譬如說﹐施捨是為沽名釣譽﹐不得善報﹔禮拜是裝模做樣給人看﹐拜而無功﹔誦讀《古蘭經》是顯示才華和知識﹐不為主喜﹔高官厚祿而坑害百姓﹐死有餘辜。 那些虛心假意的偽君子日子過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惶惶不可終日。 真信士﹐心胸寬廣如大海﹐從不斤斤計較患得患失﹔淡薄名利﹐從不在艱難面前沮喪和氣餒。 真主許諾他的奴僕說﹕“誰遵守我的引導﹐誰在將來沒有恐懼﹐也不懮愁。”(2﹕38)

  《古蘭經》說﹕“真的﹐真主的朋友們﹐將來沒有恐懼﹐也不懮愁。 他們就是信道而敬畏的人。 在今世和後世﹐他們都將得到佳音。 真主的諾言是毫厘不爽的。 那確是偉大的成功。”(10﹕62-64)

  
  (阿里譯自There Is Good in Every Event by Harun Yahya)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