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功課修為>>齋戒
齋月是依據古蘭經和聖訓
2006.10.8  11:30:22 AM      閱讀12575次
 
    全世界穆斯林都一律在萊麥丹月守齋戒一個月﹐時間、規則和禮儀都完全一致﹐因此齋月是全體穆斯林在世界各地共同參加的一次全球大集體活動。 內容與行為劃一的伊斯蘭功修﹐是因為全體穆斯林都以《古蘭經》聖訓為依據和指導﹐共同的認主獨一和精神嚮往把穆斯林擰成一股繩﹐都是穆斯林兄弟姐妹。


  《古蘭經》有許多經文包涵著萊麥丹月守齋戒的真主啟示﹐最集中的一段經文是記載在“黃牛章”中。 經文說﹕“信道的人們啊﹗ 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 故你們當齋戒有數的若干日。 你們中有害病或旅行的人﹐當依所缺的日數補齋。 難以齋戒者﹐當納罰贖﹐即以一餐飯﹐施給一個貧民。 自願行善者﹐必獲得更多的善報。 齋戒對於你們是更好的﹐如果你們知道。 萊麥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指導世人﹐昭示明證﹐以便遵循正道﹐分別真偽﹐故在此月中﹐你們應當齋戒﹔害病或旅行的人﹐當依所缺的日數補齋。 真主要你們便利﹐不要你們困難﹐以便你們補足所缺的日數﹐以便你們贊頌真主引導你們的恩德﹐以便你們感謝他。”(2﹕183-185)


  從經文中可見﹐真主曾經降示過齋戒的啟示給古代的人們﹐必然是同樣的涵義﹐可能因為真經失傳﹐所以現代我們所看到的各種宗教對齋戒有各色各樣的不同方式。 伊斯蘭有真主降示的《古蘭經》為真實依據﹐而且真主的最後使者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對真主啟示嚴謹貫徹執行﹐確定許多嚴格的規則﹐並且曉以對齋戒理解的知識和受益。


  先知穆聖說﹕“真主說﹕‘阿丹子孫(人類)所有的行為都是為了自己﹐只有齋戒是為了我。 我將為此下降賞賜。’ 齋戒如同護身的盾牌。 在齋戒中的人﹐要避免淫穢的語言和爭吵。 如果有人上門吵鬧﹐應當說﹕‘我在守齋戒。’ 我以掌管我靈魂的主發誓﹐齋月裡從守齋戒人口中發出的氣味﹐在真主那裡超過麝香的芬芳。 守齋戒的人可以享受到兩種愉快﹕一是在開齋時刻見到的飯香﹔另一種是復活日見到真主的喜悅。 真主將因為他守齋戒而對他的恩賞﹐使他愉快。”


  先知穆聖說﹕“每個善舉都能獲得十倍到七百倍的報償﹐唯有齋戒報償最高。 凡是誠意守齋戒的人﹐他所獲得的豐厚報償由真主的意欲而定。”


  先知穆聖說﹕“不論是誰﹐凡是在蓋德勒之夜虔誠敬意禮拜和求恕饒的人﹐真主將免除他過去所有的罪過。 不論是誰﹐凡是虔誠敬意在萊麥丹月守齋戒並且求恕饒的人﹐真主將免除他過去所有的罪過。”


  先知穆聖說﹕“向一個守齋戒的人提供飲食者﹐能獲得守齋戒者同等的報償﹐而守齋戒者的功德毫無減損。”


  先知穆聖說﹕“萊麥丹月從第一天開始﹐所有的惡魔都被戴上了枷鎖﹐火獄的門關閉了﹐沒有一處縫隙﹔所有的天堂門都洞開著﹐沒有一處閉塞。 天上傳來召喚聲說﹕‘尋求善功的人們啊﹗ 你們向真主求饒吧﹗ 造孽的人﹐無法行動了﹗’ (萊麥丹月的)每一個晚上﹐真主准許一些火獄中的人獲釋。 ”


  先知穆聖說﹕“在天堂裡﹐有許多透明的美輪美奐的房屋﹐從裡面看外面﹐或從外面看裡面﹐都一目瞭然。” 有弟子問﹕“那是什麼人能享受的房屋呢﹖” 先知穆聖回答說﹕“那裡面居住的﹐都是說話溫和、設施飲食、堅持守齋戒、並且在別人熟睡的時候禮夜功拜的人。”


  先知穆聖說﹕“天堂裡有一道門﹐名稱是艾爾-萊焉(Ar-Raiyan)﹐是復活日為守齋戒者專設的大門﹐直通天堂。 大門外能聽到一個聲音﹕‘哪些人是守齋戒者﹖ 來吧﹗’ 凡是守齋戒的人都會到那裡集合﹐進門者非他們莫屬。 當所有曾經守齋戒的人進入之後﹐大門立即關閉﹐對任何人都不再開放。”


  (阿里譯自Ramadan Pearls﹐http://www.khilafah.com,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電視是齋月功修的新考驗
你在齋月裡該做些什麼﹖
齋月改變我們了嗎?
齋月功修的規則
迎接貴齋月心情激動
齋戒與健康
開齋節臥爾茲
開齋捐(麥子錢)的規則
齋月過後四件事持之以恆
齋月之後的繼續功修
話別齋月與穆斯林責任
精神昇華的齋月後十天
齋月自修大綱
齋月七件嘉行七件醜事
齋月是古蘭經之月
齋月功課必須認真
齋戒的甜美(古詩新譯)
見月封齋﹐見月開齋
齋月是全民德育之月
齋月的喜訊
齋月特輯
伊斯蘭齋戒的醫療效用
齋戒
開齋節
寬厚仁慈的齋月
開齋節的來歷與慶祝
齋戒如何使我們得到發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