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功課修為>>齋戒
電視是齋月功修的新考驗
2006.10.18  10:47:32 AM      閱讀14867次
 
    不用多解釋﹐大家都能理解。 電視在現代生活中如同洪水氾濫成災﹐無時無地不存在﹐而且對每個人都有強烈的吸引力﹐人人喜歡看電視。 更有甚者﹐商業市場充份利用電視做宣傳﹐無數心理學家研究觀眾心理﹐藝術家為觀眾製作電視產品﹐使電視新聞、廣告、節目和連續劇成為生活必需品﹐一天不看都難受。

  電視可以解悶﹐可以代替朋友﹐可以逃避現實﹐可以看到遙遠的世界﹐可以瀏覽最新商品﹐可以欣賞人間的甜酸苦辣。 電視是甜蜜的休閒﹐是知識的來源﹐是每天的信息﹐是互相交談的內容﹐是生活的指導和規範﹐人都變成了電視的奴隸。 如果你問一個朋友﹕下班回家做什麼﹖ 晚上做什麼﹖ 週末做什麼﹖ 假期做什麼﹖ 最多的回答是“看電視”﹐因為電視佔據了幾乎所有業余時間。 許多人已經習慣﹐一進家門﹐第一件事是打開電視機﹔客人來訪問﹐電視照開不誤﹔吃飯、看書、看報、喝茶、聊天都有電視陪伴。 電視的宣傳﹐電視的作品﹐電視的說教﹐電視採訪報導﹐電視的劇情和動作﹐電視的畫面和對話﹐正在形成當代人的思想、觀念、信仰和價值觀﹐電視的功能超過宗教﹐超過學校﹐超過書籍﹐全世界的公民都在接受洗腦筋、再教育和人性改造。

  有些人沒有自制力﹐做事任性﹐所以就有貪吃、貪睡、貪玩、貪婪、貪財、貪色﹐以及各種嗜好的低級表現﹔貪看電視﹐也屬同類精神症狀。 有些人有自覺性﹐凡是都不過度﹐克制慾望和激情﹐對人尊重和理解﹐文明禮貌﹐遵紀守法﹐行動有規劃﹐生活有目的。 尊貴的齋月是穆斯林敬畏真主、修心養性、懺悔過錯、改善人事關係的好時機﹐如果有上述哪種嗜好陋習者﹐齋月裡正是沉思、懺悔、改正的好機會。 例如沉溺於看電視﹐齋月裡面對電視機﹐想到惡魔住進了家﹐對自己是考驗。 電視如同披了畫皮的美女﹐包藏著禍心﹐在對觀眾嘻笑中隱藏著害人的毒汁﹐這是對虔誠穆斯林的攻心術﹐迷魂藥﹐是人性的考驗﹔是非的選擇﹐就是進退的舉步。

  齋月是真主的召喚﹐是伊斯蘭規定的靈魂修煉﹐堅定地走向正道﹐提高信仰覺悟﹐避迴凶險﹐改造人生﹐任何時代都需要﹐尤其在受電視全面入侵的今天。 齋戒期間思考許多問題﹐例如交友﹐回顧有些朋友應當遠離﹐因為他們用心不良而且有許多惡習﹐而有些朋友應當更加接近﹐因為回想起他的許多美德和善良行為。

  電視的影響在現實生活中的氾濫﹐人所共見﹐物極必反﹐理智的人應當頭腦清醒﹐利弊自有明智的選擇。 電視是現代科學技術的產品﹐是生活的工具﹐本無好壞的性質﹐譬如鴉片﹐可以解除疾病的痛苦恢復健康﹐也可以成為上癮的毒品﹐怎麼使用鴉片﹐由人的理智決定。 一個理智的人應當懂得應當做工具的奴隸﹐還是把工具當作自己的奴隸﹖ 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只在一念之差﹐也是選擇善惡的分水嶺。 首先自己有如此認識﹐從精神上自我得解放﹐然後才有可能去幫助別人﹐把那些電視的精神奴隸解救出來﹐這是真主在現實中對信士的考驗﹐齋月裡更是明顯。 古人說“世人均濁唯我獨清”﹐不是沒有道理﹐而伊斯蘭的信士有真理在握﹐跟隨正道的耀眼光明﹐就能享有高尚的人格尊嚴。 齋月裡就是行動的時候﹐感贊真主﹐我們每年之中有貴齋月這個接近真主﹐尋求自我清醒的一個月。

  我們不反對現代生活中出現的電視﹐未來的世界還會有許多新工具的發明﹐但要做有自尊的人﹐遵循《古蘭經》和聖訓﹐是穆斯林的本色﹐在任何情狀下﹐都不會失去理智和方向。 人的一生會有許多變化﹐任何禍福和成敗都有可能﹐但有幸是伊斯蘭真信士﹐萬變不離其宗﹐自有一定之規﹐堅守正道﹐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享有兩世吉慶。 這就是穆斯林生存的利益和優越性。

  在發現問題之後﹐就應當有自我解救的出路和方法﹐譬如躲避電視的誘惑和迷惘﹐奪得生活的主動權﹐可以設計各種有意義的活動﹐制定合理的生活規劃﹐取代電視對自己的奴役和毒害。 例如﹕

  ※ 每天有雷打不動的固定時間禮拜和學習伊斯蘭經典﹔

  ※ 在確定的時間內做家務勞動﹐做衛生﹐整理住宅內外容貌﹔

  ※ 經常到清真寺去禮拜﹐同知心朋友談談心得﹐討論時事問題和電視內容﹔

  ※ 經常探望親友和病人﹐對附近有困難的人表示自己的一點同情、憐憫和溫暖﹔

  ※ 對自己有益的朋友、老師和學者﹐約定時間去訪問和促膝談心﹔

  ※ 讀書﹗ 開卷有益﹐有計劃地讀好書﹐有益於知識、健康和專業技術﹔

  ※ 發展個人愛好﹐練書法﹐作手工﹐製做小禮品贈送親友做紀念﹐表示祝賀和慰問﹔

  ※ 學習伊斯蘭文化和社會知識﹐現有大量的書刊和CD片﹐了解穆斯林世界文明。

  現代社會﹐生活方式都很簡化﹐洗衣刷碗都用機器﹐下班之後閑得無聊﹐容易墮落到電視空幻中﹐受精神迷惑﹐脫離現實﹐荒廢時間。 從齋月開始﹐把電視內容調節到最低限度的收看﹐而奪取更多的時間做有益於身心健康的實際事﹐對個人、對家庭和對社會﹐有百利而無一害。 尊貴的齋月是向真主表忠誠﹐接受心靈考驗和磨煉意志﹐怎樣掌控電視是齋月功修的新考驗內容。 勸君不要在電視機前天天發獃﹐思想腐朽﹐精神萎靡﹐身體虛胖﹐而是振作起來﹐把時間安排得更有價值﹐生命更有意義﹐獲得貴齋月的真正收益﹐使伊斯蘭之光照亮我們的生活。
(阿里編譯自Ramadan and TV by Anthea Davis﹐www.islamonline.net﹐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齋月是依據古蘭經和聖訓
你在齋月裡該做些什麼﹖
齋月改變我們了嗎?
齋月功修的規則
迎接貴齋月心情激動
齋戒與健康
開齋節臥爾茲
開齋捐(麥子錢)的規則
齋月過後四件事持之以恆
齋月之後的繼續功修
話別齋月與穆斯林責任
精神昇華的齋月後十天
齋月自修大綱
齋月七件嘉行七件醜事
齋月是古蘭經之月
齋月功課必須認真
齋戒的甜美(古詩新譯)
見月封齋﹐見月開齋
齋月是全民德育之月
齋月的喜訊
齋月特輯
伊斯蘭齋戒的醫療效用
齋戒
開齋節
寬厚仁慈的齋月
開齋節的來歷與慶祝
齋戒如何使我們得到發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