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請法嚙賠剁蕭>>合法事物
格爾達威對慶祝伊曆新年的教法裁決
2007.1.19  10:13:04 AM    侯賽因編譯  閱讀18637次
 http://www.qaradawi.net/
      
  為什麼穆斯林不像基督徒慶祝新年一樣,重視並慶祝伊曆新年的來臨?帶著這樣的問題,我們請教了優素福.格尓達威博士,他回答道: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祈願真主將慈憫和平安賜給他的使者。
  
  慶祝這樣的伊斯蘭節日,只要在慶祝活動中沒有違背伊斯蘭教法的事項,便是合法的。違背伊斯蘭教法的事項如,男女混雜等等。象慶祝伊斯蘭新年這樣的活動,應該通過慶祝活動來紀念真主的恩惠,這也是真主對我們穆斯林的要求。
  
  當今有一些穆斯林,他們認為任何慶祝活動、任何主張伊斯蘭紀念活動的言論、任何慶祝穆聖遷徙、慶祝穆聖夜行登宵、慶祝穆聖誕辰、慶祝百德爾戰役、慶祝光復麥加等等有關穆聖先知生平的紀念活動或談論這些紀念活動的話題都是伊斯蘭的異端,所以的異端都是迷誤,所有迷誤均入火獄,這種想法是完全錯誤的。對於這些慶祝活動,我們所反對的只是其中違背教法的事項,反對那些與真主明文啟示相違背的錯誤舉措。正如在一些國家,在慶祝穆聖誕辰或紀念伊斯蘭賢哲的誕辰活動中出現的一些違背教法規定的行為。但是,如果我們很好的利用這些紀念活動之機,來紀念穆聖的生平,紀念他偉大的人格,紀念他的永恆、普世、慈憫眾世界的使命,那這樣的紀念活動還怎麼會是宗教異端呢?又怎麼會是迷誤呢?
  
  當我們在談論這些歷史事件、歷史掌故時,我們提醒人民感贊真主賜予穆斯林的巨大恩惠,而感贊真主的恩惠正是伊斯蘭教所宣導並要求的。真主在《古蘭經》命令我們道:“通道的人們啊!你們應當記憶真主所賜你們的恩典。當時,敵軍來攻你們,我就對他們派遣暴風和你們所未見的天兵。真主是明察你們的行為的。當時,他們從你們的上面和你們的下面來攻你們;當時,你們眼花心跳,並對真主作種種猜測。”
  
  紀念壕溝戰役或同盟軍戰役,當時古萊氏和阿拉伯聯軍在麥地拉包圍了穆聖先知和穆斯林,將整個麥迪那圍了個水泄不通,意圖一舉徹底消滅萌芽中穆斯林,但真主拯救了穆斯林脫離這場劫難,派遣颶風和人們肉眼所不能看見的眾天使幫助穆斯林戰勝了不通道者。真主以此來提醒穆斯林,要求他們銘記住這些事件,不要忘記歷史。也就是說,我們應該紀念這些真主所賜予的恩惠而不要忘記。
  
  在另外一段《古蘭》經文中,真主說:“通道的人們啊!你們當銘記真主所賜你們的恩典。當時,有一夥人欲對你們施展武力,但真主為你們抵禦他們的武力;你們當敬畏真主。教信士們只信託真主。”
  
  這節《古蘭》經文,提醒穆斯林銘記住當時伯尼·蓋伊蓋儀部落的猶太人試圖實施他們暗殺穆聖的計畫,但真主將計就計,保護了穆聖。真主的計謀是更高超和更迅速的。真主說:“他們用計謀,真主也用計謀,真主是最善於用計謀的。”
  
  既然,紀念真主的恩惠是伊斯蘭所要求的,那麼,就讓我們紀念真主在這些事件中所賜予穆斯林的恩惠,讓穆斯林也永遠銘記這些包含了深刻教訓和有益學問的歷史事實。試問,這樣的紀念活動又有什麼可以苛責的呢?這也能稱為宗教異端和迷誤嗎?
  
  真主至知!”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