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擐皜臬皜撖>>嚙踝蕭嚙踝蕭炾嚙瞎嚙線嚙綞
九龍清真寺暨伊斯蘭中心
2002.3.11  4:42:53 PM    馬淑玲  閱讀60223次
 
    

九龍清真寺暨伊斯蘭中心


  位於繁盛的尖沙咀商業區,一八九六年,原為英籍印度穆斯林士兵而興建,後於一九八零年拆卸重建,一九八四年重新啟用。

  該寺建築宏偉,擁有挺拔的喚拜樓,桃形的大拱頂和雪白的外牆,極具伊斯蘭建築特色,加上位居要衝,所以吸引很多市民和遊客的注意。

  電話 : 2724 0095 傳真 : 2724 2661

*******************************************************
  在十九世紀初,很多回教的海員都沒有正式的居所或宿舍,他們聚居在中環 (即現時的麼囉街),這些回教海員的第一次主麻便是在該區的一條街道上進行的。當時,一些非回教徒也不會拿著豬肉經過那條街道,以免傷害彼此的感情。幾年後,隨著那些回教徒的搬遷,他們的店舖被一些本地售賣古董的店舖取代。
  在當時,英國統治下的香港,越來越多來自印度的回教徒成為香港警察、海軍、監獄警衛、船廠警衛、管理員、銀行文員等。隨著越來越多回教徒的駐軍在香港駐紮,回教的文化也開始傳播,而一些回教組織也開始成立,以代表回教社會中的不同部份。Board of Trustee 便是二十世紀初時香港政府認定的正式回教組織。
  當英國駐軍中的回教徒在九龍半島駐守時,他們便向上司要求一個足夠幾百人聚集的地方,供他們舉行各項宗教活動,如主麻。柯士甸道和彌敦道交界的Whitifield Army Barracks 便成為他們臨時的聚集處。六年後,即1896年,九龍半島的第一所清真寺便建成,這一所摩爾式的清真寺主要是由那些駐軍和他們的上司合資興建的。
  在欠缺現代的建築知識下建成的九龍清真寺,經過風雨的洗禮後不斷出現損毀,包括內部構造。雖然有關的回教組織都投入大量金錢作修葺,但有部份的建築已不能再使用。所以,在1975年,便聘人重新繪圖和重建倒下的部份。但是,重建並未獲得建築署的批准,重建事宜便一再拖延。地下鐵路公司在1976年開始地下鐵路的工程,建於尖沙咀站旁的清真寺便受到工程的影響,使損毀程度加劇。在1978年,地下鐵路公司在清真寺附近進行的爆破工程更令建築署將清真寺界定為危險建築,需要緊急維修。但是,有關的修葺計劃仍不獲批准。經過幾番波折,規劃處同意修改地契,令九龍清真寺可以重建。現在的清真寺已是一座具有美麗建築的清真寺。
  同一時間,在香港島居住的回教徒也向香港政府申請撥地興建清真寺。1890年,一座清真寺便在些利街30號落成,而這座清真寺曾於1905年擴建。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