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1426希吉萊新年贊禮
2005.2.16  4:53:41 PM      閱讀5936次
 (Islamicity com﹐ 伊光編譯)
    伊斯蘭世界的希吉萊年號從先知穆聖離開麥加那天晚上開始﹐發生在1425年前。那天夜裡是世界歷史的轉折點﹐真主啟示他的最後使者奔向一個新的地方發展﹐根據真主的啟示創立一個和平與公正的新社會----麥地那公社。 希吉萊是行動的遷移﹐也是思想的開放﹐是永不停息的奮鬥精神﹐向全世界展示和平與公正社會的新思維﹐因為先知穆聖的使命是“憐憫全世界的人類”。 希吉萊意味的遷移是歷代先知使命的繼續﹐從先知阿丹開始﹐所有使者都肩負同樣使命﹐引導人類同歸正道﹐直到先知穆聖時代﹐伊斯蘭成為人類完美的宗教﹐使者的時代結束﹐遵循穆聖的大道﹐繼續完成真主的恩典。 人類必須連續不斷奮鬥﹐創造科學成就﹐建立文明社會﹐提高認主獨一的信仰和高尚的道德準則﹐最完美的社會必須貫徹和平與公正的精神。


  有公正才有和平﹐有了和平才能實現公正﹐掃除一切邪惡和壓迫。 希吉萊年曆每天都在提醒穆斯林﹐跟隨先知穆聖的步伐前進﹐奮鬥、奮鬥、再奮鬥。當代世界上﹐人類社會共存多種曆法﹐西方社會通行的“公元”﹐東亞農業社會應用標誌農耕節氣的“農曆”﹐伊斯蘭世界普及希吉萊曆法。 許多國家幾種曆法同時使用﹐互有補充﹐例如日本人把2005年稱作“平成十七年”﹐台灣人民稱為“民國九十四年”﹐今年的農曆年號是“乙酉”(雞年)﹐此外還有佛曆和藏曆。 大部份阿拉伯國家在每天新聞日報的刊頭上同時使用兩種曆法﹐世界上所有的清真寺伊瑪目都知道某天的希吉萊日子﹐因為學習伊斯蘭曆法是培訓阿訇的必修課之一﹐用來推算伊斯蘭的歷史紀年日。 希吉萊新年不是伊斯蘭的信仰節日﹐個別國家作為民俗規定為休假一天﹐沒有大張旗鼓張燈結綵的狂歡和慶祝﹐例如沙特阿拉伯、也門、黎巴嫩、海灣國家、文萊、馬爾代夫。 在大多數國家﹐伊瑪目向民眾講述先知穆聖遷移的重大意義﹐清真寺中做都阿宜為穆斯林世界的平安與成功求主引導和護佑。


  今天的世界沒有和平﹐因為沒有公正﹐例如貧富懸殊﹐20%的人口居住在西方富裕的國家﹐他們的人均收入是貧窮國家的40倍﹐物質生產的南半球欠下工業和金融富裕國家2640億美元的債務。 世界上前一百位首富﹐擁有兩萬億美元的財富﹐相當於全世界47%人口的全年收入。 世界上有三位最大的富翁﹐他們的私人資產等於四十八個貧窮國家的全部國民經總產值GDP。 許多國家少數權貴階級把持既得利益﹐官商勾結成為爆發戶﹐社會兩極分化貧富懸殊﹐成為當今世界的腫瘤。 少數依仗不正當手段發財的人﹐過著花天酒地慌淫無恥的生活﹐而絕大多數貧苦民眾當牛做馬路有餓死骨。 政府獨裁沒有民主﹐利益集團或者外國勢力掌握政府大權﹐與民眾為敵﹐名義上是伊斯蘭﹐不遵經訓﹔政治世俗化﹐口頭上說真主至大﹐卑躬屈膝對洋人﹐超過對真主的敬畏。 富強的國家壟斷殺人武器﹐威嚇貧窮落後人民的生命和財產﹐稱霸世界﹐繼續西方數百年的奴隸和殖民制度。 受壓迫和奴役的人民要求公正和平等﹐但是他們被壓迫在西方大山底層﹐日益呻吟﹐他們動彈一點﹐呼籲解放和自由﹐壓迫者聯成幫派﹐鎮壓反抗份子﹐咒罵他們的解放運動是“恐怖主義”﹐在全世界設下密不透風的網絡﹐實行全面圍剿﹐可以任何侵略和殺人。世界上只要存在不公正﹐就有怨聲和抗爭﹐爭取公正和自由是真主賦予人類的權利﹐山底壓著積存著憤怒的火焰﹐總會有火山爆發的一天﹐衝開世上的不平和壓抑。 先知穆聖樹立了榜樣﹐他遷移到一個新的領域﹐領導奮鬥﹐就是為了掃除黑暗和壓迫。


  希吉萊的意義是永遠為真理奮鬥﹐戰略戰術應當巧妙﹐對待頑敵不宜正面對抗﹐明智的人應當改變奮鬥的方式﹐同壓迫者進行智慧的較量。 伊斯蘭斗士為真主戰鬥﹐絕不向敵人低頭和讓步﹐應當發展科學和知識﹐提高技術水平﹐以實力壯大力量﹐改變今日的弱勢﹐走向最後勝利。 穆斯林在經訓指導下團結一致﹐堅持奮鬥到底﹐避開敵人的鋒芒﹐保存有生力量﹐採用迂迴戰術﹐尋求發展的機遇﹐伊斯蘭的真理大旗﹐永遠是穆斯林奮鬥的方向。 新年開始的時候﹐我們向全體穆斯林弟兄道一聲好﹕Ahlan-wa-Sahlan 1426﹗ (平安的1426新年﹗) 祝你一路走好﹗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