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篇嚙誶財嚙確
清真標誌進入各行各業
2005.7.15  4:31:57 PM      閱讀14362次
 (Islam Online﹐伊光編譯)
    “清真”﹐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一個特殊的標記﹐不論什麼文字﹐讀音都是“赫倆利”﹐過去的習慣是指穆斯林製作的食品和飲料﹐而現在這個概念在擴大﹐包括各種日常用品。 法新社記者在馬來西亞國際機場﹐訪問一位剛從國外回國的馬來西亞中年女子﹐問她“赫倆利”的概念是什麼。 她打開了手提包﹐在桌上攤開一堆日用品﹐她說﹕“這些都是清真的﹐不是清真﹐我不用。” 她的手提包中有撲粉、護膚霜、嘴唇膏、口香糖、小毛刷、牙膏、香皂﹐還有一些常用藥片。 她的名字是娜拉﹐今年38歲﹐夫婦工薪階層﹐屬於中產階級﹐也是市場消費者的主力軍﹐所以他們的消費觀點很重要﹐是市場調查的主要對象。


  娜拉女士說﹕“生活在伊斯蘭國家馬來西亞從來沒有想到過﹐凡是馬來人開的商店都是穆斯林合適的飲食和用品。 因為要出國﹐朋友們發來許多警告﹐什麼東西能吃﹐什麼東西是亥倆目﹐所以﹐到國外飲食問題很謹慎。 每到一家旅館和餐廳﹐都首先動問是否提供清真飲食﹐在購買飛機票時﹐也要求售票員在電腦上給我的座位加一個說明‘清真飲食客人’。 ” 馬來西亞國內經濟發達﹐市場繁榮﹐就要對娜拉這樣的家庭主婦考慮她們的需要和愛好﹐這是商業競爭﹐設法滿足她們的要求﹐保持生意興隆。 在馬來西亞和許多伊斯蘭國家﹐食品店中清真食品琳琅滿目﹐不僅有肉食和飲料﹐而且餅乾、糕點﹐糖果、冷食、巧克力、節日禮物、廚房佐料和各種方便食品﹐都附加了“赫倆利”標記。


  娜拉女士說﹕“我丈夫是內科醫師﹐開處份用藥﹐非清真不用。 有一次﹐他看到新產品藥瓶上說明﹐內含有牛油。 他給製藥廠寫信問﹐他們用的牛油是否清真屠宰的。 如果非清真牛肉或任何牛身上東西都不是清真許可的食品﹐穆斯林的醫德不能隨便用﹐除非是在生命垂危的緊急狀態下。”


  這是這位法新社記者入境馬來西亞的初次訪問﹐感覺到穆斯林對清真的重視﹐名不虛傳。 全世界穆斯林沒有例外﹐都遵循同樣的經典法制。 他這次旅行的使命是參加7月28日至31日在吉隆坡舉行的“清真食品國際博覽會”(International HalalShowcase) 。 記者週游世界各國﹐看到清真食品的巨大潛力﹐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工商界都看到了這個新的商機﹐清真食品國際化變成了轟轟烈烈的商業運動﹐到處都興建工廠和商場﹐食品專家和伊斯蘭學者舉行學術探討會議﹐確立世界統一標準和標記﹐建立國際清真食品貿易法規。世界城市化發展﹐農牧業也在專業化和規模化﹐所以飲食家庭化將被工業化代替。未來的社會﹐職業高度分工﹐不必花太多的廚房時間﹐因此增加了工業飲食消費。


  全世界十三億穆斯林﹐如果每個人每天購買食品花費八角錢(80美分)平均計算﹐那麼世界總消費是多少﹐這就是清真食品業的經濟潛力。 清真食品不局限於穆斯林顧客﹐非穆斯林顧客可能佔四分之一﹐那麼﹐這個潛力又增加了25%。 後工業化的現象是城市服務業的猛烈增長﹐ 現在的國際化活動頻繁﹐到處都開會和民眾集會﹐例如運動會、展覽會、展銷會、研討會、培訓班、夏令營、旅遊業和各種國際比賽﹐只要人多的地方﹐都有穆斯林﹐凡是穆斯林都要求清真飲食服務。 居民地區超市、餐館、學校、醫院、兵營和監獄﹐穆斯林無處不有。 這麼大的未來市場﹐誰能看不到這個巨大的財富能源﹖ 這裡面還有許多未開墾的處女地﹐有商業頭腦的人﹐大有作為。 馬來西亞的清真食品工業先走了一步﹐現在已經形成擁有1500億美元資產的經濟實力﹐規劃中的發展是面向世界﹐開發現代化包裝和國際服務。穆斯林世界的思想比過去開放﹐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活動方式更加廣闊﹐任何一群旅行者中都有穆斯林﹐他們走出家門後﹐對清真飲食特別敏感。 一個穆斯林也許不按時禮拜﹐但對飲食從不馬虎。 各地的經營和服務部門經常遇到穆斯林顧客的仔細盤問﹐極少有對清真食品不在乎的穆斯林﹐許多人認真到食鹽、香料、味精、牙膏、肥皂和藥品膠囊﹐都必須純正清真才願意使用。


  清真食品國際博覽會第一屆在2004年8月14日舉行過﹐超乎尋常的成功﹐使舉辦者受到鼓舞﹐廣交世界同行業朋友。 所以﹐今年的規模可能更為宏偉﹐參加的廠商和專家要比去年多﹐產品也必然更加豐富多彩。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