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篇嚙誶財嚙確
迪拜國際伊斯蘭銀行會議
2005.9.13  9:17:13 PM      閱讀14408次
 (AMEinfo com﹐伊光編譯)
    迪拜國際伊斯蘭銀行研討會9月3日在迪拜市梅瑞甸大旅社舉行﹐會議由世界伊斯蘭發展銀行和世界伊斯蘭大學聯盟共同組織﹐“在迪拜政府全力支持下順利召開﹐於9月5日閉幕﹐並發表最後公報﹐標誌國際伊斯蘭金融飛速發展的新里程碑。 大會由穆斯林世界聯盟秘書長兼世界伊斯蘭大學聯盟主席阿布杜拉赫•圖爾基博士主持﹐與會者來自世界各國﹐有伊斯蘭金融專家、大學教授、各國銀行總裁、伊斯蘭國際組織代表﹐以及許多伊斯蘭國家的經濟部官員。


  阿聯酋國務部長兼迪拜伊斯蘭銀行總裁穆罕默德•赫爾巴希代表迪拜國王在開幕式上致詞時說﹕“今天與會的貴賓都是世界伊斯蘭金融界的專家和企業家﹐大家面臨著世界發展對伊斯蘭經濟的嚴重挑戰。 大家聚集在一起﹐分析和探討這個緊迫的局勢﹐設計伊斯蘭世界金融合作的規劃藍圖﹐充份發揮穆斯林的奮鬥精神﹐展開新的宏圖。” 他說﹐迪拜伊斯蘭銀行成立於1975年﹐當時的伊斯蘭國家獨立不久﹐經濟力量薄弱﹐但是面臨西方金融體制對全世界的吞併﹐因此創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穆斯林自己的銀行﹐用古蘭經的精神管理國家經濟﹐開展金融國際交流。 他說﹕“穆斯林的經濟發展經歷了不平凡的三十年﹐迪拜伊斯蘭銀行為雛形﹐學者們展開了廣泛的研究﹐學習古蘭經﹐提出新的策略﹐建立新制度﹐使伊斯蘭精神融匯在世界金融交流中。 今天的伊斯蘭金融形勢大好﹐三十年來﹐建成了二百八十家伊斯蘭銀行﹐遍布世界四十八個國家﹐經營額超過四千億美元。 此外﹐還有三百多家傳統的銀行﹐增設了伊斯蘭服務部﹐開展伊斯蘭性質的金融業務。”


  他說﹕“我們高興地看到﹐亞洲、歐洲和中東﹐新開設的伊斯蘭金融業務與日俱增﹐因為我們創造了成功的經驗﹐在現代金融管理中注入伊斯蘭的精神﹐獲得民眾喜愛和信任。 現代的伊斯蘭銀行概念已經超越了海灣國家和穆斯林地區﹐許許多多非穆斯林客戶也都懂得了伊斯蘭金融的術語﹐如Sukuk、Ijara、Musharaka、Mudaraba等這些伊斯蘭的經濟用詞。 許多西方國家的投資者﹐進入他們那裡的銀行﹐提出只對Sukuk銀行體制信得過﹐願意洽談伊斯蘭式的投資方式。 與伊斯蘭銀行體制並行發展的新現象﹐是許多國家出現伊斯蘭法制沙里亞對伊斯蘭金融的管理和裁決﹐銀行與客戶必須共同遵循伊斯蘭的法制﹐對真主表示敬畏和忠誠。”


  穆斯林世界聯盟秘書長圖爾基博士說﹕“迄今為止﹐現代伊斯蘭銀行還在繼續發展的階段﹐各國學者們正在加緊研究適應世界潮流的伊斯蘭金融法規﹐並且廣泛宣傳﹐以伊斯蘭的精神指導金融道德和管理體制。 體制的實行必須有法制的監護和裁判﹐伊斯蘭銀行和伊斯蘭法制是並行的兩種制度﹐互相補充﹐互相支持﹐根源都是古蘭經。 此外﹐世界各國的伊斯蘭銀行仍舊在獨立作戰﹐眼光只看到當地的客戶。現在需要中央銀行制度﹐統一策劃﹐統一管理﹐共擔風險﹐伊斯蘭銀行必須走世界一體化的獨立道路。”


  這個國際研討會進行了三天﹐分為八個專業討論題﹕“伊斯蘭銀行創建者的思維”、“總結伊斯蘭銀行過去實踐中的經驗”、“世界伊斯蘭發展銀行與各國伊斯蘭銀行﹐以及普通體制銀行之際的橫向業務聯繫和轉換關係”、“私營的伊斯蘭銀行與官方經濟部門的關係”、“伊斯蘭銀行的未來展望”、“伊斯蘭銀行經營制度和管理條例”。 最後一天的討論題是﹕“伊斯蘭銀行投資策略和管理體制”和“伊斯蘭銀行的人才資源的培訓和選拔”。


  這次國際研討會9月5日順利閉幕﹐並且發表最後公報。 公報回顧了伊斯蘭銀行制度過去三十年的經驗和發展﹐提出許多伊斯蘭銀行發展的原則問題﹐例如如何在國際上保護穆斯林的財產和金融利益、怎樣鼓勵和收集伊斯蘭慈善基金幫助困難的穆斯林、如何實行則卡特(天課)銀行國際化服務、要求各國根據自己的國情建立與伊斯蘭銀行配合的伊斯蘭法制﹐必須保證伊斯蘭銀行在公正的法律保護下運行。 公報在未來發展規劃中﹐特別注意伊斯蘭銀行與政府的協調關係和各國伊斯蘭銀行參與國際合作的途徑和方法。 在人才資源培訓方面﹐公報建議世界各國伊斯蘭大學立即籌建和完善伊斯蘭國際經濟學專業和伊斯蘭經濟法制專業﹐培養跨國服務的專門人才。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