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篇嚙誶財嚙確
吉隆坡伊斯蘭經濟論壇
2005.9.20  9:55:35 AM      閱讀14527次
 (Islam Online﹐伊光編譯)
    馬來西亞政府正在籌備一個重要的伊斯蘭大會﹕國際伊斯蘭經濟論壇(WIEF)。 這個會議預定在10月1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預計將有來自三十多個國家的四百位伊斯蘭學者和經濟專家參加。 亞洲戰略與領導研究所(ASLI)受世界伊斯蘭國家會議組織的委託負責這次大會的組織工作﹐目標是創建穆斯林國際市場和促進伊斯蘭世界經濟交流。 研究所主任麥克•越沃星期二(9月1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們都感覺到伊斯蘭的經濟實力在潛伏中奮發欲動﹐一經召喚就能形成巨大的潮流。 我們計劃把大家召集起來﹐展現穆斯林國際市場的潛在實力﹐將令世界刮目相看。”


  他說﹐穆斯林的市場不局限在伊斯蘭國家﹐今日在所有的西方國家﹐例如美國和英國﹐穆斯林都在那裡創造生活﹐發展經濟﹐因此﹐穆斯林國際市場覆蓋整個世界。他說﹕“這個論壇不僅討論穆斯林在當今世界發展經濟的特點和面臨的問題﹐而且要討論同非穆斯林經濟合作和商貿互利的問題。 許多歐洲的穆斯林企業家﹐為西方國家同穆斯林世界的經濟聯繫起到積極的搭橋作用。” 他的研究所﹐只是這次大會籌備工作的協調人﹐幫助聯絡世界伊斯蘭國家、馬來西亞的工商部門和世界伊斯蘭商會﹐主要依靠馬來西亞外交部的協助。 這個伊斯蘭經濟論壇是第二次會議﹐在去年第一屆大會的基礎上﹐應當更為成功﹐在上次會議的最後公報中﹐決定了這個名稱“國際伊斯蘭經濟論壇”(WIEF)。


  這個論壇不排除非伊斯蘭國家﹐因為國際市場和經濟協作是沒有國界的﹐不同宗教也不影響公平做生意。 他說﹕“我們的目的是發展經濟﹐活躍國際市場﹐促進物質交流﹐互利互助﹐因此沒有信仰的偏向和區別。 這個以伊斯蘭為名義的論壇﹐只是向世界展現伊斯蘭世界出現的經濟實力﹐和穆斯林發展經濟的特點﹐例如穆斯林婦女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自從去年大會結束後﹐國際伊斯蘭經濟引起許多國家的關注﹐所以今年的大會將邀請許多國家元首出席會議﹐表示各國政府對穆斯林經濟實力的重視﹐如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塞內加爾、馬爾代夫和孟加拉國。 與會者中將有三位女性經濟部長在大會上發言﹐她們是科威特、巴林和阿聯酋的女性經濟部長。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將舉行午餐會﹐並準備在會上講話﹐強調這次大會的歷史意義。 這些高層次的代表們將預示著﹐這次大會的實際功能﹐不僅是登臺演說﹐而是大會下面舉行高層次的經濟合作洽談﹐簽訂經濟協議。


  這次大會的發起人是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因為他是世界伊斯蘭國家會議的輪執國主席。 巴達維總理多年來研究現代伊斯蘭的總體文明﹐其中以經濟為發展主幹﹐為了實現他的理想﹐他倡議的“伊斯蘭海德哈里”(伊斯蘭現代文明)運動在馬來西亞逐漸展開。 他說﹐希望看到更多的伊斯蘭國家走馬來西亞模式的現代化伊斯蘭經濟發展道路。 在大會其間﹐將同時舉行巴基斯坦文化表演和馬來西亞與孟加拉國經濟合作展覽﹐與會著們將發現進入了一個現代伊斯蘭繁榮昌盛的新世界。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