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篇嚙誶財嚙確
清真食品國際標準研討會
2005.9.24  9:29:43 AM      閱讀14212次
 (Islam Online﹐伊光編譯)
    世界清真食品理事會與二十四個國家的四十多個清真食品監督委員會達成一致協議﹐將在南非聚會﹐要求各國伊斯蘭法學家和穆)斯林食品專家研討現代工業生產的清真食品質量問題﹐制定國際統一標準﹐實行清真食品全球一體化。 理事會在南非開普敦與各國代表舉行了兩天的預備會議﹐最後決定舉行國際研討會。


  理事會秘書長薩迪克•汗對伊斯蘭通訊社記者說﹕“這個研討會計劃明年3月在南非召開﹐現在已進入緊鑼密鼓的準備階段﹐通知世界各地的清真食品工業和學術團體。 許多著名學者和專家都接受了邀請﹐他們正在做各種社會調查和經典查據﹐將對各種當代飲食問題發表新論文﹐使伊斯蘭的原則適應現代世界。 因為﹐現代食品工業﹐都是工業化生產﹐牲畜農場、屠宰場和食品加工都採用新技術﹐例如食品中的色素、明膠和防腐劑﹐必須符合伊斯蘭的飲食規定。 這些都是現代世界的新問題﹐許多清真食品監督單位﹐都束手無策﹐因此﹐互相標準不同。” 現在已經報名的與會者來自二十四個國家﹐例如﹕南非、澳大利亞、巴西、荷蘭、博茨瓦納、馬拉維、斐濟、贊比亞、津巴布韋、日本、馬來西亞、英國等國的伊斯蘭組織和清真食品監督委員會。


  當代世界﹐工商貿易發展迅速﹐而且飲食加工告別了家庭廚房﹐走向密集生產的市場商品﹐但穆斯林飲食的清真原則保持不變﹐清真飲食製作的方法不斷改進﹐例如對各種用料實行嚴格監督﹐保證純正清真﹐國際市場通暢。 他說﹕“我們(在開普敦)開了一次非常順利的會議﹐因為世界各地的伊斯蘭組織都提出了同樣的問題。我們計劃在四至五年之內實現全球清真食品統一規則。 理事會希望明年的研討大會有最廣泛的代表性﹐有利於思想統一﹐成效高。”他說﹐現在看來絕大多數問題都容易解決﹐因為伊斯蘭的飲食原則一千多年來規則嚴明﹐互相分歧很輕微。 在一些意見分歧較大的問題上﹐他們將成立專家小組﹐做重點調查研究和結論﹐例如“有經人”屠宰的問題。


  世界清真食品理事會(WHC)成立於1999年12月﹐當時在雅加達舉行第一次清真食品國際研討會。 會議結束前﹐代表們提議應當成立一個正規的國際組織﹐以便定期會晤﹐商討當代世界的穆斯林飲食工業化。 過去清真食品小規模生產﹐銷售地區都在附近﹐因此﹐本地清真寺伊瑪目一個人就有權威監督生產。 現代局面大不同﹐清真食品成為國際貿易和服務業的重要內容﹐必須有國際間共同接受的統一標準﹐以利發展國際商貿和文化交流。 當代的世界﹐清真食品業已形成了金額高達兩千億美元的國際貿易市場。


  這個組織的宗旨是促進國際商貿﹐保護穆斯林消費者﹐防止假冒產品和清真食品中混進欺騙行為。 國際研討會討論的課題多是工業生產的清真食品﹐從飼養、原料、加工、運輸﹐一直到銷售網點﹐不但保證產品清真﹐而且保證現代化管理和衛生檢驗。 自從這個組織成立以來﹐世界各國清真食品監督機構有了一個世界核心﹐有通訊﹐有書刊和雜誌﹐集中各種信息﹐通過清真飲食廠商從業者內部交流﹐共同遵守世界一致的原則﹐可望未來順利發展。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