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時事評論>>焦點評論
老羞成怒的巨人最可怕﹗
2005.10.10  9:24:38 PM    南方朔  閱讀10998次
 
      
  越戰時期,美國的反戰民意以1968年為轉捩點,開始超過50%,1973年更超過60%。
  
  於是,一種「騎虎難下,老羞成怒」的反撲即告出現。美國除了更大規模的增兵,達到54萬之眾,同時還將戰爭擴延到了鄰近的柬埔寨和寮國(老撾),希望藉茤t注一擲的軍事豪賭,來瓦解反戰的聲浪。
  
  而歷史永遠都會一再的反覆,當年越戰那種「騎虎難下,老羞成怒」的形勢,現在又幾乎同樣的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上演。最近由於反戰撤軍的聲浪增高,加上經濟有惡化之虞,而風災所造成的信任危機,以及不斷的醜聞弊案,已使得布殊的支持度下跌到只有四成一,不支持度則上升到五成三,而認為入侵伊拉克錯誤的更達到六成。於是,布殊政府的軍事豪賭也跟茈X現。
  
  在阿富汗方面,乃是美軍已達2萬人,從9月下旬國會選舉到現在,它的軍事活動已經升高,甚至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都公開指摘擴大軍事打擊,只會讓平民死傷增加,卻不會有實質效果。阿富汗國會選舉只有400萬人投票,投票率低到三成以下,而且作弊傳聞不斷,反而讓神學士游擊隊的氣焰更增。
  
  而更嚴重的,當然仍是伊拉克了。為了應付10月15日的憲法公投和12月的國會選舉,從9月迄今,美軍已增兵到了15萬人,並沿茈挾o拉底河河谷地區,一直打到伊拉克和敘利亞邊界。最近布殊在演說中,更進一步把敘利亞和伊朗列為恐怖主義支持者﹔英國首相貝理雅則聲稱伊拉克游擊隊的武器來自伊朗。這都顯示出伊拉克戰爭向敘利亞和伊朗擴散的可能性,已告增加,就如同當年越戰向柬埔寨和寮國蔓延一樣。
  
  而除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擴大軍事的攻擊活動外,更值得玩味的,乃是面對反戰撤軍的聲浪,布殊政府已更加強化它在中東和中亞軍事基地的擴張﹕
  
  在中東方面,主要有投入1.24億美元,擴大巴格達附近巴拉德空軍基地,使它成為空軍攻擊中心﹔在卡塔爾的烏代德基地,闢建面積10萬平方呎的地區軍事總部,投入資金高達4億美元﹔而在阿聯酋的宰夫拉基地則闢建情報中心。永遠駐軍的企圖已更加的明顯。
  
  而在中亞方面,則在坎大哈基地闢建2400公尺跑道,為重型軍機起降做準備﹔在阿富汗喀布爾附近的巴格拉姆基地,則闢建3600公尺跑道,成為中亞最重要的軍事中心。另外,由於烏茲別克已要求美軍撤出,因而美國已將吉爾吉斯的馬納斯基地做為重點,並擴大它對哈薩克、塔吉克的基地建設。另外,則是它為了控制堮石油,已決定斥資1.3億美元,和阿塞拜疆及哈薩克進行海軍合作。
  
  因此,面對反戰撤軍聲浪的升高,布殊政府不但無撤軍的打算,而是加速它對中亞和中東的軍事控制。不但伊朗和敘利亞將入其囊中,而且還可以看出﹕
  
  其一,乃是它要藉茪云F和中亞駐軍,形成一個新的軍事網,除了壟斷中東和中亞,包括堮的石油天然氣外,也等於從烏克蘭、格魯吉亞、阿塞拜疆、阿富汗到吉爾吉斯、哈薩克,形成了對俄國與中國的圍堵網。
  
  其二,則是它可藉此阻止伊朗的石油直通印度和中國,延續這兩個它認為有威脅的新興經濟體。不久前,印度和巴基斯坦交好,印度希望投資70億美元建油管,由伊朗經巴基斯坦而達印度,美國即堅決反對。
  
  也正因此,本周內,美國有兩群官員的出訪值得特別注意。其一是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和財長斯諾率團訪問中國,這是美國對人民幣施加更大壓力的動作之開始。其次,則是美國國務卿賴斯的中亞之行,這乃是她首次出訪中亞,包括了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阿富汗等國。這是美國永遠駐軍中亞,囊括中東和中亞石油和天然氣利益的新擴張主義之完成。
  
  因此,無論反戰撤軍的聲浪如何,美國入侵阿富汗與伊拉克,目的不是反恐,而只是以反恐為名的全球擴張,透過佔領阿富汗與伊拉克,進而壟斷中東及中亞油氣利益。只是,這種利益的獨佔壟斷,必然要以軍事殖民主義為其手段。這也是它愈擴張,反擊也更兇猛的原因。最近伊斯蘭齋戒月期間,蓋達組織在歐美亞發動「齋戒月攻勢」。這種互動模式,不也讓人回想起1968年北越所發動的「春節攻勢」嗎﹖
  
  在這種衝突升高並有擴大之虞的情勢下,美國五角大廈最近擬將所謂的「先制攻擊」具體化,宣稱若有被大規模珝孺坁Z器攻擊之虞時,不排除使用核子武器,這是個可怕的信號。在該文件中明言﹕「敵對的領袖必須相信,美國有能力和意願,展開不容懷疑且有效的先制攻擊。」使用核子武器已有了似是而非的理由,難怪美國眾院撥款小組主席霍布森也要表示﹕「我希望更理性的心靈能注意這件事,因為這是非常挑釁的提議。」
  
  目前美國反戰撤軍聲浪日盛,但美國騎虎難下的孤注一擲與鋌而走險,卻已開始,它可能造成伊拉克的失控,甚至擴延到周邊國家,還有可能讓整個區域的大動亂跟茈X現。人們常說受傷的巨人很可怕,但老羞成怒的巨人更可怕,也就是當今形勢的寫照嗎﹖

[相關專題]
侵伊真相大揭秘
教宗面斥布殊攻伊
伊拉克是美帝國的懸崖
伊九成囚犯屬無辜誤捕
美國只能給世界帶來不義
紅會罕有公布美軍暴行
特種部隊傳授虐犯伎倆
全球反戰遊行剪影
全球大遊行抗議佔領伊巴
巴格達縱火者有專車接送
布殊3名顧問辭職抗議
伊兵友善 囚餐有雞吃
伊拉克大阿訇舉槍演講
20萬伊拉克人回國抗戰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五)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四)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三)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二)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一)
團結起來戰勝侵略者
傳媒6大失實戰報
美用隨軍記者打心理戰
美媒「愛國」報道挫公信
巴格達陷落歷史和未來
薩達姆總統的講話
中國穆斯林求主賜和平
美國攻伊 世界秩序巨變
國家主權至上的文化暴力
戰爭經濟學的強盜邏輯
一場人道災難即將降臨
港回教徒為伊拉克禱告
伊拉克知多少?
伊拉克的阿拉伯敢死隊
給美國士兵的公開信
多數人視攻伊為十字軍
艾大長老聲明堅決反戰
美伊的數據,你們又知多少
魔影籠罩伊斯蘭聖地
全球和平集會
伊拉克精神力量不可低估
俄穆民申請到伊拉克助戰
埃及學者討論伊戰
伊拉克人民在精神備戰
侵伊戰爭將進發全面反美
阿拉伯人等候美國動武
艾大長老反對美侵伊戰爭
倫敦穆斯林萬人大會
攻打伊拉克﹐伊斯蘭原則
穆斯林反對美國打伊拉克
歷史上第一所伊斯蘭大學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