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篇嚙誶財嚙確
伊斯蘭共同市場勢在必行
2005.10.14  2:50:02 PM      閱讀14100次
 (Arab News﹐伊光編譯)
    來自十八個伊斯蘭國家的國際貿易代表團﹐共一千多人﹐參加10月3日在沙特阿拉伯吉達舉行的伊斯蘭國際商業論壇(IBF)﹐商討創立伊斯蘭國家共同市場問題。 這個伊斯蘭國際貿易研討會是由世界伊斯蘭國家會議組織(OIC)、世界伊斯蘭發展銀行(IDB)和沙特阿拉伯吉達工商會(JCCI)三個組織聯合舉辦。 大會的主持人是吉達市長米沙爾•馬吉德王子﹔大會的主題是﹕“伊斯蘭國家的經貿﹕挑戰與機遇”。


  吉達工商會會長加桑•素萊曼博士在開場白的發言中說﹐世界各國形成經濟和貿易集團﹐多元化經濟發展是當前必然趨勢。 伊斯蘭國家必須結盟﹐共同發展經濟和開展內部貿易﹐互通有無﹐才能適應世界新形勢。 他說﹕“伊斯蘭國家必須加強集團的力量﹐形成世界新格局中三足鼎力的一個方面。 伊斯蘭國家加強合作應當充份發揮全民的經濟實力﹐而不是單獨幾個企業的合作。 伊斯蘭共同市場應當有一個總體規劃﹐在三個層次上全面合作﹕私營工商業的合作、合資股份公司的合作以及國營企業的合作。 各種形式的經濟實力都應當參加合作﹐形成經濟全面結盟。”


  國際商業論壇主席艾羅爾•亞拉爾在歡迎詞中強調這個共同市場的精神支柱是伊斯蘭信仰﹐每個成員都是敬畏真主的信士﹐發展經濟和開展互通有無的貿易﹐都是為了真主的事業。 這就是這個國際共同市場的精神實質﹐與眾不同。 他說﹕“世界各國討論經濟和貿易﹐只注重經濟利益﹐唯利是圖﹐而這個共同市場有發展經濟和提高信仰的雙重使命。 我們同西方資本主義的根本區別是我們的信仰﹐根源來自尊大的古蘭經。 這個精神力量﹐能保證我們的共同市場建立起互相信任、彼此責任感和根據伊斯蘭正道改善關係。”


  他說﹕“現在的伊斯蘭國家合作形勢非常薄弱。 經濟發達的伊斯蘭國家有二十多個﹐只有兩個國家在真正合作﹐而且有六個國家官僚嚴重腐敗。 這種形勢不符合伊斯蘭的精神﹐但我們可以通過合作不斷改善條件。”


  根據他分析的國際經濟局勢﹐伊斯蘭國家只佔國際工商貿易額的11%﹐而歐盟國家佔50%以上。 伊斯蘭國家大多數單獨行動﹐在許多地方都是孤軍作戰﹐沒有親密的穆斯林戰友。 例如伊斯蘭國家建立起國際貨幣組織﹐協調互相的經濟關係﹐及時補助和支援弱勢國家參加國際競爭﹐幫助他們償還外債﹐這個局面可以立即改觀。 這只是一個舉例﹐伊斯蘭國家共同市場在許多地方可以吸取西方的成熟經驗﹐追趕世界潮流﹐以精誠合作形成國際經濟集團。


  世界伊斯蘭國家組織秘書長伊赫桑諾格魯教授說﹐伊斯蘭國家的經濟合作和國際貿易早有堅定的基礎﹐例如2001至2003兩年中﹐國際貿易額自然增長5﹒5%﹔銷售額增加了51%﹐其中初級產品佔34%。 貿易商品中加工業的成交額逐年增加﹐證明了伊斯蘭國家的工業生產在迅速發展。 石油產品的輸出仍舊是伊斯蘭國家佔世界主流﹐首先是沙特阿拉伯(15﹒69%)﹐然後是阿聯酋和馬來西亞。 市場消費水平在在不斷提高﹐較為顯著發展的國家有阿聯酋和土耳其。 伊斯蘭國家對外貿易重點發展地區是中東和亞洲。


  伊赫桑諾格魯教授說﹐根據專家分析﹐當前伊斯蘭國家內部經貿額只有13%﹐但大有潛力可挖。 如果有整體合作規劃﹐改善投資和貿易條件﹐可望在十年內達到25%的增長率。 當前急需解決的問題是﹕降低貿易關稅壁壘、建設和改善基礎設施、加強信息技術建設、培訓技術勞工、建立金融互助會增強貨幣流通能力。 這些問題都不是空中樓閣﹐不是可望不可及的難題﹐只須建立合作體制﹐一個新穎的伊斯蘭國際共同市場就在眼前。


  吉達工商會副會長沙伍德•翁納拉赫說﹐十年內達到25%的增長率﹐思想太保守﹐因為潛力很充足﹐只須適當調整與合作﹐不是白手起家。 他說﹕“發展的障礙之一是各國的傳統官僚體系﹐他們有惰性﹐對快速發展沒有緊迫感。 他們說﹐有一些制度﹐開展工作就可以了﹐不必進行大幅度改變﹐容易產生不適應。 他們沒有看到﹐低水平的管理﹐永遠達不到高水平的發展。 伊斯蘭世界的經濟躍進必須從制度改革開始﹐然後才有技術培訓﹐建立高效率的工作體制。”


  以上是這次大會的第一項內容的討論﹕世界大局﹐挑戰與機遇。 第二項內容集中在私營企業的合作規則上﹐第三部份的討論是分析和研究當今世界貿易局勢﹐伊斯蘭國家如何深入合作。 沙特阿拉伯工商部長哈希姆•亞梅尼在發言中指出﹐面對西方世界成熟發展的國際市場﹐伊斯蘭國家的合作集團必須在三個方面改進和提高﹐才能適應新發展﹕第一建立適應國際合作的體制﹐第二不同國家之間的資訊轉換和技術管理﹐第三相應減少個體經營的傳統生產方式﹐強化國際市場體制。


  各國代表們﹐對伊斯蘭國家的合作和開闢國際共同市場充滿信心﹐前景無限光明。伊斯蘭國家佔有許多發展優勢﹐但在個體經營的形勢下﹐沒有發展余地﹐而互相合作﹐提高國際化和現代化管理制度﹐是走出低谷的唯一途徑。 這是一次很成功的研討會﹐代表們暢所欲言﹐討論的題目切合當前須要﹐抓住機遇﹐伊斯蘭世界展現新的曙光。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