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大事回顧>>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
穆斯林世界布滿美軍基地
2002.1.21  11:00:37 AM    (TheIndianExpress,09/01/2002,伊光編譯)  閱讀19760次
 
      在“9-11事件”之後,根據美國國防部的新戰略,美國軍隊將以阿富汗為中心,在週圍九個伊斯蘭國家建立13處新的軍事基地,使阿富汗週圍的美國軍事力量連成戰略網絡,以便打擊任何一個不服從的穆斯林國家。

  原有的軍事基地,從保加利亞到土耳其,再到科威特及其週圍國家,駐紮6萬美軍精銳兵力,每天有數百架美國軍用飛機從這些“遠征機場”起飛和降落。新戰略網絡是在靜悄悄的外交活動中形成的,對外界無聲無息,一方面是為了阿富汗戰略的安全,另一方面是華盛頓與當地政府有秘密協議,不要引起穆斯林民眾的反感。不過,美國承擔著很大風險,因為計劃中的這些軍事基地,有些是在前蘇聯的伊斯蘭共和國,那裡向來有很活躍的伊斯蘭極端分子。

  例如本拉登在“9-11事件”後第一次露面的錄像帶中就曾經宣誓說:“在所有這些異教徒的軍事力量完全撤出先知穆聖的神聖土地之前,美國就不可能有安定,我向真主發誓。”美國政府對他的宣誓表現不肖一顧,“這只不過是宣傳而已”,但政治分析家卻認為,這樣的思想不可等閑視之,因為美國在1991年海灣戰爭之後在阿拉伯世界繼續駐軍引起了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國家的人民普遍不滿,本拉登只是其中一個例子,他們認為這是美國對伊斯蘭神聖領土的藐視。阿拉伯國家官方對美國駐軍長期滯留也感到不安,他們私下裡議論說,“美國過去的舊基地是針對蘇聯為目標的,那麼,新建的軍事基地是針對我們穆斯林國家的。美國的目的明顯是要對這一些富油國家進行長期控制和霸佔。”

  美國早在這以前就在海灣六國都有駐軍,當地人已經多次用暴力向美國表達仇恨和不滿,例如沙特哈巴爾軍事基地被炸,也門海岸美國軍艦遭到襲擊等,“9-11”對紐約和華盛頓的飛機襲擊事件也與美國在阿拉伯國家駐軍有聯係,那裡是產生仇恨的根源。美國作家約翰•勒卡萊寫文章說:“美國人民期待著在世界各地都有朋友,沒有仇人﹔但是我們政府的行為產生了相反的結果,我們到處都是仇人,沒有朋友。美國政府現在用賄賂、威嚇、許諾等各種不正當手段拼湊了一個臨時的聯盟,但是誰也不敢保證美國人不受當地人對我們怨恨、發怒和復仇。”

  蘇聯解體標誌著冷戰的結束,美國海外駐軍發生了一次重大的調整,有三分之二的駐軍從歐洲撤除,如駐德國的美軍。現在的戰略轉變,把矛頭指向另一個方向,但國防部要求駐外軍事人員要有長期被僱用的打算,因為這次“為自由無限行動”是一場長期的戰爭,打擊伊斯蘭要比消滅共產主義困難得多。國防部計劃要在100多個國家駐守美軍,現在的6萬海外兵力肯定是遠遠不夠。

  除了軍事上的部署,新戰略要求在法律上也有新的調整,例如美國現在使用的是海灣戰爭時期的舊“協議書”,曾經與卡塔爾等90多個國家互相簽訂過。“9-11事件”後,美國軍事力量第一次進入中亞國家這些前蘇聯的勢力範圍,如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以及巴基斯坦,舊“協議書”需要做一些法律根據的調整。

  美國軍事力量所到之處無異於引狼入室,接神容易送神難。凡是在美國駐軍“協議書”上簽字的國家,當美軍基地站穩了腳跟,想請他們離開將難於上青天。例如,美國在海灣國家的駐軍,當時說的是為了“暫時保衛他們國家的需要”,可是在他們駐定了以後,儘管人民一再抗議的反對,美國人在那裡的軍事基地不但沒有撤走的意思,而且年年加固,增加設備,提高新水平,如同美國在日本和韓國的基地一樣。

  美國到處駐軍,是否值得還有待於觀察和商討,是否因此給美國帶來更多的襲擊事件,結果得不償失,現在做定論尚且太早,誰也說不清。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