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篇嚙誶財嚙確
馬來清真食品國際市場化
2006.2.2  1:08:36 PM      閱讀14496次
 (Islam Online﹐伊光編譯)
    當代世界上﹐馬來西亞是清真食品加工國際標準的發源地﹐因為他們抓住了時代的機遇﹐起步最早﹐而且有系統的學術研究﹐和工業體系為基礎﹐幾十年內創建了穩固的國際化清真食品工商業。 馬來西亞代表了伊斯蘭世界的東方文化特色﹐食品是其中一道重要的風景線﹐吸引中東和歐美穆斯林旅遊團到那裡參觀旅遊。 根據《星報》統計﹐從1999年到2003年﹐穆斯林旅遊者人數從每年兩萬人到八十萬﹐猛增四十倍﹐而且2004和2005的數字更加可觀。 過去交通不方便﹐信息不靈通﹐北非、西亞和歐美的穆斯林很少聽說過太平洋地區穆斯林同他們有一樣的信仰和文化﹐今天的世界旅遊業向他們介紹太平洋島嶼伊斯蘭風光和文明﹐戶外有雄偉的清真寺﹐餐桌上有清真的生猛海鮮﹐使觀光客和旅遊家們垂涎三尺。


  馬來西亞伊斯蘭發展部從1982年才開始注意到﹐國外來客對食品標誌不清望而卻步﹐穆斯林的地方食品與非穆斯林華人餐館混淆在一起﹐只有本地馬來人知道怎樣區別清真商店。 《星報》1月31日的報導說﹕“聯合國藥物食品標誌委員會在介紹全球標誌概況中﹐特別讚揚馬來西亞為世界策劃了統一的清真食品標誌﹐並且為這樣的標誌確立了基本原則。” 從1982年開始﹐馬來西亞每年舉行世界清真食品貿易展銷會(MIHAS)﹐邀請世界各國清真食品生產廠商參展﹐舉行訂貨會議﹐同時舉辦清真食品工業學術研討會﹐從理論到實踐﹐促進發展和交流。


  馬來西亞工商業標誌認證局(MIDA)認真對待清真食品的標誌化問題﹐對申請執照單位進行嚴格審核和生產監督﹐從1995年至2003年總共發放了424個許可證。 《星報》說﹐在非穆斯林民眾的印象中﹐“清真食品”僅僅代表“沒有豬肉成份”﹐實際內容和規則要比這個概念複雜得多。 首先﹐從業者必須是穆斯林﹐信仰伊斯蘭﹐遵循伊斯蘭的生活規則﹐例如家禽和牲畜屠宰必須由受過訓練的伊斯蘭阿訇操刀﹐要為動物祈禱﹐贊頌真主尊名。 屠宰的動物必須健康﹐處理加工必須衛生﹐而且殘存的血液禁止進入食品﹐穆斯林把動物血液視同豬肉一樣的非法飲食。 清真食品的合格的檢查範圍﹐從家畜農場、喂養飼料、動物體檢和肉類加工﹐完整的一條生產線﹐直到成品進入超市或餐館。


  馬來西亞是以伊斯蘭為國教的國家﹐伊斯蘭制度自古以來都非常認真嚴肅﹐所以在1982年開始討論規範化生產時﹐一切規則按照伊斯蘭教法﹐為全世界穆斯林所認可。


  執法者都是穆斯林﹐報刊上經常刊登法庭對違反清真食品生產規則的廠商進行嚴厲懲罰的報導。 例如食品運輸車輛混裝清真和非清真食品﹐受到法律制裁﹐法律制裁事件對亂用清真標記也屢屢發生﹐對全社會都是警告﹐也增加了國際清真食品的可靠性。


  根據清真食品生產法規﹐工作人員必須是穆斯林﹐而且必須經過專業訓練﹐有全面的清真食品生產和法律知識。 不論在馬來西亞國內﹐或在國際市場上銷售的馬來西亞監製生產的清真食品﹐都有極高的信譽。 馬來西亞為世界清真食品工業創建了現代化標準﹐世界各國在制定清真食品法規時﹐均以馬來西亞的準則為參考﹐例如美國、英國、墨西哥的世界快餐店﹐凡是在穆斯林國家和地區開設的分店﹐必須根據馬來西亞的標準供應清真飲食﹐招待穆斯林顧客。 馬來西亞的清真食品規範標準不僅影響世界快餐業﹐而且對各種國際會議或比賽、國際航線食品公司﹐以及各國醫院、學校、工廠、監獄、部隊的清真食堂都是以馬來西亞的管理法規為主要依據。 在許多國家的新編詞典中﹐增加了“哈倆里食品”詞條﹐定義是根據馬來西亞的清真食品法。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