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磐嚙褕潘蕭嚙踝蕭
開羅舉行伊斯蘭醫學大會
2006.2.15  9:18:13 AM      閱讀17378次
 (Islam Online﹐伊光編譯)
    國際伊斯蘭醫學組織(IOMS)2月6日星期一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第六屆伊斯蘭現代醫學研討會﹐討論的內容涉及當代世界最先進的醫學理論、人類基因工程道德觀和最新醫療技術問題。 艾資哈爾大伊瑪目謝赫茂哈麥德•賽伊德向大會致開幕詞﹐他說﹕“我們今天生活的時代﹐是現代科學和技術迅速發展和互相競爭的時代。 科學進步是測試地球上每個國家和民族的生存能力﹐伊斯蘭的醫學理論和技術必須參加世界競爭。”


  他說﹐穆斯林的學者和專家們﹐堅守認主獨一的信仰﹐我們的信仰促使我們追求人類新知識﹐掌握新技術﹐爭取在所有學術領域中充當領先地位。 他說﹕“尊大的《古蘭經》中真主啟示穆斯林﹐必須努力學習﹐在人類一切領域中求發展﹐如農業、醫學、信仰和其他專業知識。 只要今日世界上存在的知識﹐穆斯林學者們參加研究和探索都是合法的行為。”


  穆斯林世界學術研究出現新高潮﹐各國都產生了世界一流的大學者和科學家﹐伊斯蘭現代醫學組織每次會議討論的題目多如牛毛。 伊斯蘭的醫學研究﹐不僅是醫療技術和新產品﹐而是涉及許多社會、哲學和道德問題﹐例如人類本性和使命、基因工程的道德觀、評估西方醫學新技術。 在這次會議之前﹐各國學者提出的多種與醫療和衛生保健有關的問題﹐例如社會服務責任、家庭倫理道德和人口生育問題。


  這次研討會的組織者是伊斯蘭教科文組織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兩家合辦﹐召集世界各國穆斯林醫學專家共聚一堂﹐研討伊斯蘭對現代醫學和社會保健的理論和實踐課題。 世界衛生組織在地中海地區總部為這次研討會提供了資助和會議活動場所。 這次大會的參加者有埃及穆夫提(大伊瑪目)謝赫阿里•加瑪、國際伊斯蘭醫學組織領導人和世界著名的穆斯林醫學專家教授。


  國際伊斯蘭醫學組織領導人哈桑•豪撒特博士在大會上發言說﹕“發展伊斯蘭醫學﹐在當代世界上有重大意義﹐既保護伊斯蘭高度發達的醫學傳統﹐也是向不同信仰和文化的民族介紹伊斯蘭醫學研究的成果﹐有利於多元文化交流。” 他說﹐醫學包涵了人類的基本人權問題﹐例如伊斯蘭的法制對醫學領域的重點保護﹐有五個項目﹕精神信仰、生命的價值、重視知識、保護財產和人類的傳種接代。 對這五個內容的任何傷害行為都是非法的﹐必須予以禁止。


  美國約翰霍普金大學醫學教授約翰•布萊恩博士在大會上發言說﹕“這樣的大會是世界的需要﹐各國的醫學專家們希望看到穆斯林的同行對現代醫學的理解和思考。這個會議的成果﹐既代表了穆斯林對現代科學的重視和成就﹐也代表了世界學術交流的積極行為。 世界的學術研究不是一言堂﹐互相需要有了解的渠道﹐促進社會進步。” 他說﹐在世界各地舉行的醫學研討會中﹐如今很少有人提到醫學與倫理道德的關係﹐而伊斯蘭的同行們﹐在討論醫學的時候﹐考慮到家庭和社會公益問題﹐這是伊斯蘭文明全面進步的特色。


  世界衛生組織地區幹事侯賽因•賈拉里博士說﹕“我們所收到的所有學術論文﹐內容廣泛﹐不是專對穆斯林有利﹐而是全世界的科學研究財富﹐對全人類都有利。” 伊斯蘭的慈善精神﹐尤其在醫學和社會保健福利中﹐表現得最充份﹐體現了人人平等﹐都是一個祖先的後代子孫。


  伊斯蘭教科文組織的總幹事哈米德•爾德說﹕“穆斯林的學術研究在不斷發展﹐證明了伊斯蘭對時代進步的適應性。 他們在尊重別人成果的同時﹐自己也在勤奮追求知識﹐現代世界的輝煌科學發展是人類共同的成就。 穆斯林的醫學研究﹐離不開與宗教精神結合﹐因為救死扶傷的醫學就是人性科學﹐沒有道德準則﹐就是沒有靈魂﹐違背人類的生存意義和目的。” 他說﹐醫學是人道主義的工作﹐不可能走純科學的道路﹐否定宗教信仰﹐或實行商業化﹐只求高收入和利潤。 減少人們的痛苦和治療疾病﹐沒有宗教和種族的區別﹐是醫院中醫生的職責﹐也是醫學研究科學家的職責﹐因為伊斯蘭的慈善事業﹐為全人類謀福利。


  他說﹐參加今天會議的人沒有醫生﹐都是高居象牙塔中的醫學科學家和宗教學者﹐但是我們的工作、研究和生產的目標是最底層的民眾需要﹐關心民眾的疾苦和病痛﹐科學研究與人民心連心。 這是伊斯蘭的精神﹐穆斯林醫學家的使命。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