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磐嚙褕潘蕭嚙踝蕭
伊拉克什葉派紀念阿舒拉
2006.2.15  9:19:09 AM      閱讀14821次
 (Al Jazeera﹐伊光編譯)
    希吉萊曆正月初十﹐2006年2月9日星期四﹐是伊斯蘭的阿舒拉節日﹐全世界的穆斯林﹐不論什麼教派都在這一日做祈禱和守一天齋戒。 什葉穆斯林對這個節日更為看重﹐因為是紀念大賢阿里的兒子侯賽因在公元680年的今天遭到倭瑪亞奪權者的暗殺﹐多了一層神聖的意義。 當時哈里法阿里的擁護者﹐支持他的兒子伊瑪目侯賽因繼承穆斯林世界的領導權﹐因為他是先知穆聖的後裔。 凡是有什葉穆斯林聚居的國家都隆重紀念這個節日﹐例如伊朗、伊拉克、巴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因為伊瑪目侯賽因被認為是什葉穆斯林歷史上最神聖的十二位伊瑪目之一。 在當時的一場流血政變中﹐遭到倭瑪亞軍隊的襲擊﹐伊瑪目侯賽因的七十名衛隊成員全部遭到殺害。


  什葉穆斯林紀念這個節日的世界中心是伊拉克的卡爾巴拉市﹐因為市中心大清真寺中原封不動地保留著伊瑪目侯賽因的墳墓。 卡爾巴拉市警察局長拉則克•泰伊將軍說﹕“今天﹐至少有一百萬人參加阿舒拉紀念儀式﹐儀式的高潮是在中午。”


  這次百萬人的大集會﹐多數是伊拉克什葉穆斯林﹐其他人是來自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國的旅客。 這個紀念活動保留了許多古代的儀式﹐剃光了頭﹐光著上身﹐用鞭子抽打自己﹐表達對謀殺伊瑪目的痛恨。 許多年青男人用小刀把身體刺痛渾身流血﹐他們說﹐這是體驗伊瑪目侯賽因遭到敵人殺害時的疼痛感覺﹐決心繼承他的事業。 參加者多是年齡在15至50歲的青壯年﹐他們組成遊行隊伍﹐在街心圍繞成圈舞蹈和誦經﹐同時對自身無情鞭打。


  在薩達姆執政時期﹐政府對阿舒拉節日的紀念活動有限制﹐不許可在街上光著身子用皮鞭或鐵鏈抽打自己和用小刀對自己施行酷刑﹐聲明這是古代人的愚昧行為﹐伊斯蘭教義中沒有根據的異端。 伊拉克是什葉穆斯林人口佔大多數的國家﹐美國入侵伊拉克希望借助什葉派的力量﹐許諾他們通過民主選舉獲得統治權﹐製造宗教分離﹐施行分而治之﹐政府工作由美國代表主管。 伊拉克什葉穆斯林所獲得的權利之一﹐是恢復已被取消的阿舒拉節古代紀念儀式﹐代表了美國恩賜伊拉克什葉穆斯林的自由和民主。


  同樣的儀式在伊拉克的許多城市舉行﹐什葉穆斯林人口集中的城鎮都舉行相同的古典儀式﹐回顧伊瑪目侯賽因在被謀殺時的痛苦。 為了保護節日的安全﹐伊拉克臨時政府出動大批軍警站崗放哨﹐而且每個城市都派遣了急救醫療隊﹐搶救在儀式中流血過多的年青人。 舉行儀式的城鎮﹐家家戶戶都準備了充足的飲食﹐免費招待外地客人﹐傳統的飲食是米飯、水果和濃厚羊肉湯。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