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磐嚙褕潘蕭嚙踝蕭
沙特阿拉伯歡慶春節
2006.3.9  10:20:59 AM      閱讀14360次
 (Arab News﹐伊光編譯)
    “佳納綴雅節”(Janadriya)是沙特阿拉伯的民俗節日﹐一般都在初春的季節﹐舉國同慶半個月﹐無妨稱為“沙特春節”。 在開始的十二天﹐是男人們單獨的節日慶典﹐然後是婦女們過三天集體歡樂日子﹐總共十五天﹐有家庭和親友團聚﹐也有廣泛的社會活動。


  記者來到首都利雅得郊區的女子節日城﹐是政府幫助搭建的大帳篷﹐其中分為九個各省文化村﹐展銷本地土特產和手工藝品。 整個節日城﹐人來人往摩肩接踵﹐遊客都是女子和兒童﹐沒有男人的身影﹐活脫脫是一個女兒國﹐人人都身穿時髦講究的節日盛裝﹐五彩繽紛﹐異彩紛呈。 阿爾-巴哈村﹐以傳統的古代手工藝品著稱﹐一位年邁八旬的老人﹐守在他的攤位﹐展銷他家祖傳的工藝絕活﹐臨近的一個商店出售山花蜂蜜﹐是沙特人久聞而不見的優質特產。 每家店舖掌櫃的老闆都是女人經營﹐只有少數年邁的老翁當場獻藝﹐多數都是家傳的手工藝品。 許多帳篷佈置和裝飾成他們家鄉的建築特色﹐有白色泥牆﹐棕櫚樹木屋﹐這個臨時的節日城呈現了九個省的各地風情。 從不同方向傳來悠揚的古琴聲﹐也有地方民謠和歌曲﹐追聲而去可以看到身穿傳統服裝的女聲歌手正在舒展歌喉﹐身邊有吹鼓手伴奏。 也有的帳篷劇場﹐老年婦女和年輕姑娘同臺演出。 在一個座貝都因部落的帳篷裡﹐幾名女子身穿傳統繡花長衫編織地毯﹐這是貝都因人最原始的家庭作坊。 貝都因人在沙特阿拉伯半島有悠久的歷史﹐他們的傳統善歌善舞﹐男人們喜歡騎在駱駝上撥弄琴弦﹐哼著民歌在日落中走向沙漠綠洲。


  五十年代發現了石油﹐沙特阿拉伯人在黃沙上建造了高樓大廈和美麗的城市﹐成為世界上人均收入最多的國家﹐一切物質都靠進口﹐生活富裕﹐享用世界上最先進的產品。 大學中建立了沙特傳統文化研究所﹐珍惜他們的過去歷史和文化﹐有許多是從先知穆聖時代流傳的文藝表演和武術。 佳納綴雅節是一個深入民間的傳統節日﹐日子都定在早春季節﹐過去是村民們自發活動﹐保存傳統習慣的節目和禮儀﹐現在政府部門鼓勵弘揚傳統文化﹐全國各地的鄉鎮隆重歡慶半個月﹐首都附近建立一座臨時的節日城﹐集中展示全國各地的豐富文化內容。 這是從1985年開始的新制度﹐新聞報導說﹐這是第二十一屆沙特阿拉伯人過春節﹐今年三月一日是節日收尾的最後一天。 這個節日分為三個階段﹐最先是每個家庭全家歡樂和準備戶外活動節目﹐然後是男人們聚集禮拜、祈禱、演講、座談和聚餐﹐最後三天留給女人們自由自在﹐展現各種才華和手藝。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