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磐嚙褕潘蕭嚙踝蕭
英國青年學習阿拉伯語熱
2006.3.22  10:55:25 AM      閱讀14419次
 (Arab News﹐伊光編譯)
    自從2001年「九一一事件」以來﹐新聞媒體自覺或不自覺地逐漸揭開了伊斯蘭神秘的面紗﹐她是潛伏百年的與西方對抗的文明﹐從意識形態方面西方人的個人主義理論在伊斯蘭普世道德論的辯論中相形見絀﹐所以﹐經常表現圖窮匕首見﹐揮動殺人武器嚇唬穆斯林。 但是﹐穆斯林不是一個單獨的國家﹐不是那麼容易一擊全潰﹐而在聯合國大會中佔有五十多國家的席位﹐人口散佈在全世界每個角落﹐人力資源強大﹐經濟實力雄厚﹐還佔有地球上大部份石油儲存。 阿拉伯的酋長們﹐中亞蘇聯遺老遺少獨裁者﹐躺在豪華的宮殿中﹐每年接受西方萬億美元的能源定單﹐這是他們的現代經濟基礎﹐向全世界購買生活消費品﹐天天在過大年。


  英國青年憑借英聯邦的信息系統﹐近水樓臺先得月﹐消息最靈通﹐今後幾十年﹐穆斯林世界是個日益繁榮的大市場﹐需要無數人才和商品。 英國就業評估和未來預測向青年就業大軍提供秘密信息﹐阿拉伯世界需要大量各種人才﹐優選的條件是會說阿拉伯語﹐懂得伊斯蘭。 這是一位英國教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演講透露的消息﹐他是英國東方學專家萊斯利爾•麥克羅林教授。


  他在3月初走訪沙特首都和海港城吉達﹐在幾場公開演講中說﹐現在的英國﹐大學校園中到處能聽到學生們練習說阿拉伯的聲音﹐如今有十二所大學開設阿拉伯語和伊斯蘭課程﹐此外還有許多民辦阿拉伯文短訓班。 他說﹕“九一一事件之前不是這個樣子﹐當時學習阿拉伯文是為了研究東方歷史和古典文學﹐而現代的阿拉伯語和伊斯蘭專業是培養國家市場需要的人才﹐因為阿拉伯國家將是未來幾十年的大市場﹐將向英國年青人敞開就業。”


  過去英國人聽到許多傳說﹐中東國家盛行大男子主義﹐所以1960年代之前﹐英國沒有一個女生學習阿拉伯語﹐而今天大學阿拉伯語課堂上有一半是女生。 她們練習戴蓋頭﹐穿長衫﹐用右手吃飯﹐練習伊斯蘭的生活方式和穆斯林社會的禮儀。他說﹕“英國的對外機構和外交部﹐一直都是僱佣阿拉伯人擔任翻譯和外事工作﹐而現在逐漸在改換英國青年﹐因為他們都掌握了熟練的阿拉伯語能力。” 現在英國的許多行業都需要阿拉伯語人才﹐因為經濟、貿易、旅遊、新聞媒體和信息技術﹐與阿拉伯國家交往頻繁﹐有許多英國人通過學習阿拉伯語和伊斯蘭﹐成為穆斯林。 麥克羅林教授在1960年開始學習阿拉伯語﹐許多人的嘲笑他傻瓜﹐選擇這個冷門專業。 誰知四十年後﹐他成為英國中東問題專家﹐因為阿拉伯文明成為熱門話題。 他因為公務或學術研究經常到中東國家訪問﹐1993年他撰寫了一部沙特阿齊茲國王傳記﹐成為著名學者。 他在英國新聞媒體中﹐宣傳伊斯蘭文明﹐介紹阿拉伯國家國情﹐稱讚阿齊茲國王把沙特阿拉伯引入現代化的功勛。 這位國王領導沙特政府全面實行現代化管理﹐全國團結一致﹐提高行政效益﹐適應現代世界潮流﹐他是一位有創意的社會改革家。


  「九一一事件」以來﹐西方社會渴望知道伊斯蘭和阿拉伯文化﹐麥克羅林教授這種人才到處受歡迎﹐他曾經擔任過英國女王和幾任首相的私人翻譯。 這些年來﹐他發表過無數次演說﹐出版許多著作﹐介紹伊斯蘭和阿拉伯世界。 他在英國的暢銷書是在2002年初版的《二十世紀知識大海中英國的阿拉伯文明研究》。 他也有許多譯作﹐把阿拉伯文的名著譯成英文﹐被列入英國人了解現代阿拉伯世界的必讀數目。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