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篇嚙誶財嚙確
美國穆斯林企業家培訓班
2006.5.21  10:22:34 AM      閱讀17196次
 (www.washingtonpost.com)
    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米奇爾•布爾士廷得知在首都華盛頓附近的一所伊斯蘭學院舉辦穆斯林企業家培訓班﹐於5月6日傍晚趕到現場採訪。 他到達時看見學員們從一間禮拜室出來﹐人人都穿上鞋﹐走進教室﹐總共有十二名學員﹐他們是年齡不同的企業家。 導師是一位年長的巴基斯坦學者﹐向他們講解伊斯蘭經營商業的理論和原則。 大家坐定之後﹐導師說﹕“OK﹗ 我們再接著上課﹐繼續討論企業規劃的問題。”


  這位導師不是一般的學者﹐他原是巴基斯坦的一位著名原子能科學家伊格巴爾•尤努斯教授。 他退休之後就來到美國定居﹐專心於伊斯蘭文化研究﹐他對伊斯蘭經濟學和社會學最有興趣﹐在這所伊斯蘭學院擔任客座教授﹐晚上給企業家短訓班講課﹐內容是伊斯蘭經濟學中的資訊、規劃、通訊和商業談判。 尤努斯教授說﹐穆斯林經營的事業有許多原則﹐與西方的社會理念有區別﹐在經營活動中處處都能體現穆斯林企業的特點。 他說﹕“一個合格的穆斯林﹐他應當把一切工作都看成是信仰的責任﹐都是對真主表現敬畏。 穆斯林企業家不許可許把生意同信仰隔離在兩邊﹐而應當理解﹐做生意就是信仰的一部分。” 他在談話中﹐操作幻燈機把《古蘭經》和先知穆聖的遺訓文字投射在大屏幕上﹐證明他的根據。 其中一段經文說﹕“難道你們不知道嗎﹖ 真主曾為你們制服天地間的一切﹐他博施你們表裡的恩惠。”(古蘭經﹐31﹕20)


  這所伊斯蘭學院開辦才三年﹐正規教學中有伊斯蘭現代經濟學課程﹐其中有經濟管理和企業投資專業﹐但是面對許多穆斯林居民從事工商和經濟事業﹐晚上的課程是給在業者補課。 美國的穆斯林人口迅速增長﹐多數人都是有高等學歷的專家﹐如醫生、科學家、企業家和教授﹐他們形成了美國社會中一個特殊文化群體。


  在華盛頓喬治城大學任教的伊斯蘭問題教授耶夫納•哈達德博士說﹐早在上世紀六十和七十年代﹐曾經有一大批穆斯林留學生潮流﹐進入美國各大學。 現在這批人﹐大部份在美國定居﹐而且都是學有專長的專業人員﹐其中有許多人從事工商業和貿易。 這些穆斯林在他們的事業活動中﹐表現了伊斯蘭文化和思想﹐構成了“美國化伊斯蘭”的中堅力量。


  在美國傳統的企業管理學中﹐原有一部分宗教信仰的內容﹐在書店中經常可以看到許多經濟學與宗教學結合的書籍﹐如《耶穌啊﹗ CEO》、《摩西與企業管理原則》、《耶穌基督的領導藝術》等等。 這類書籍有廣泛的讀者市場﹐形成了美國社會文化的宗教氣氛。 穆斯林堅持特有的文化和社會特征﹐在企業管理中就體現了伊斯蘭的信仰原則﹐例如嚴格的清真飲食習慣、銀行借貸中反對固定利息、經營活動與信仰的道德準則、伊斯蘭基金會、跨越種族的穆斯林協會和伊斯蘭慈善機構。 伊斯蘭經濟學在學術界自成體系﹐有他們自己的作家和學者﹐而在國際間和美國市場上﹐形成了一種明顯的思路和生活方式﹐與全社會並行﹐但有許多單獨運作的機構和組織。


  內華達州州立大學社會學教授拉菲克•比庫恩說﹕“根據伊斯蘭教義﹐信徒的一切行為都是信仰和個人功修的一部分。 穆斯林從理論上把經營看作是崇拜真主﹐所以﹐他們對待顧客必須公平和寬容。 過去根據傳統習慣﹐他們只注重個人自覺行為﹐而忽視管理制度和經濟效益﹐許多人在美國讀書之後﹐從事企業經營﹐看到了西方制度的嚴密性和高效益﹐因此產生了新型的伊斯蘭經濟學﹐接受了西方的管理制度和經營核算方式。 這就是伊斯蘭現代經濟學和管理學形成的背景。”


  根據科梅爾大學(Comell University)在2002年的社會調查﹐美國穆斯林人口大約七百萬人﹐每年增長率是6%。 在首都華盛頓地區﹐穆斯林有各種學術機構、慈善組織、教育學院、清真寺和商業體系﹐成為美國社會文化的一個重要部份。 在美國的穆斯林社會正處在早期發展階段﹐其中有許多組織經常召開學術會議﹐研究穆斯林社會的發展戰略問題﹐例如怎樣深入美國市場發展。 《美國穆斯林工商電話簿》從1992年開始第一版﹐以後每年都出新版﹐列入的穆斯林工商企業有數千家。


  尤努斯教授班上的十二名學員﹐每人的經歷不同﹐但都屬於事業有成的人﹐有男有女。 艾梅麗恩女士是一名中年婦女﹐一直在一所中介公司工作﹐現在有了自己的公司﹐專為穆斯林介紹職業和聯繫社會服務。 她曾是美國法律系畢業生﹐但在工作中也需要伊斯蘭的法律知識和社會常識。 莫爾斯•易卜拉欣是埃及移民﹐電器工程師﹐他是典型的把工作和信仰當作同一行為的穆斯林。 工作是他禮拜間歇的業務﹐因為禮拜的時間工作可以停下來﹐而工作絕不能妨礙禮拜﹐他從1990年起就在巴爾的摩開設一家電器商店。 他說﹐剛來美國的時候不是這樣﹐當時他是學生﹐工作許多年之後﹐決定回歸信仰﹐一切行動都伊斯蘭化。


  他們說﹐美國的商業社會有許多優秀的傳統﹐例如誠實、信譽、保證質量和公平交易。 在這個培訓班上﹐導師把這些優秀的傳統歸於伊斯蘭信仰的理解﹐並且都能從《古蘭經》和聖訓中找到相應的證據。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