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磐嚙褕潘蕭嚙踝蕭
世界杯中的穆斯林英雄
2006.6.27  9:57:17 AM      閱讀14671次
 
    在德國正在進行中的2006年足球世界杯大賽中﹐許多歐洲強隊中都有穆斯林超級球星發揮主力作用﹐有些穆斯林球員表現出伊斯蘭的特征﹐也有許多人默默無問﹐不顯山露水。 英國穆斯林協會前主席安納斯•提克里迪說﹕“在大部份歐洲國家足球隊中﹐都有穆斯林隊員參加奮戰﹐配合默契﹐為歐洲國家創造優異成勣。 這充份證明﹐穆斯林的伊斯蘭信仰與西方現代文化沒有必然的文明衝突﹐穆斯林對歐洲文化發展也能有卓越的貢獻。”


  他說﹕“他們在國際足球場上的出現﹐破除了許多人迷信和懮慮﹐穆斯林是否有可能融入歐洲人的生活。 歐洲國家的歷史傳統於中東穆斯林國家有區別﹐各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不會阻礙穆斯林與歐洲人的事業合作。 伊斯蘭只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已﹐同任何社會的文化都有結合的能力﹐比如出生在英國的穆斯林﹐只會說英語﹐喜歡吃牛排看足球﹐但他們是最正宗的穆斯林。”


  法國著名球星茲尼丁•志丹(Zinedine Zidane)﹐曾經三次獲得世界足球一年中最佳隊員獎﹐他以場上組織進攻能力著稱。


  法國著名中鋒球星弗朗克•里得利(Franck Ridery)﹐每次比賽前都喜歡獨自一人向真主祈禱。 他說﹕“我選擇了伊斯蘭﹐因為這個宗教可以給我帶來心中的寧靜。”


  此外歐洲聞名遐邇的穆斯林球星還有荷蘭的波拉赫羅茲•哈里德(Boulahrouz Khalid)和凡•帕希•羅賓(Van Persie Robin)﹐瑞典的球星易卜拉欣摩維克•茲拉坦(Ibrahimovic Zliatan)。 當然﹐在不得機會參加世界杯比賽的歐洲各國足球隊中的穆斯林多得不可勝數﹐他們也許在當地很出名﹐也許沉默無聞﹐但他們都是穆斯林。 他們在同其他隊員參加同樣的訓練和比賽時﹐堅持穆斯林的生活方式﹐回家做2禮拜﹐從來沒有給任何人造成麻煩或糾紛﹐這就是穆斯林在歐洲文化融入的事例。


  法國民族學教授弗朗柯伊斯•布爾格特說﹕“我們在體育新聞報道中經常看到法國的許多穆斯林成為健將﹐創造出眾的成勣。 他們在許多領域中的成勣消除了狹隘的社會偏見﹐減緩了少數民族在歐洲國家遭受的壓力。 以他們的實際表現﹐證明伊斯蘭不是什麼怪物﹐並不可怕。”


  他說﹕“茲尼丁•志丹是法國家喻戶曉的名人﹐人人都知道他是穆斯林。 他被評為法國足球傑出人才﹐我想評選委員會確有這方面的用意。”


  提克里迪說﹕“人們熱愛足球﹐他們看到穆斯林的球星同所有的隊員一樣為國爭光。 這樣無形之中說明﹐他們被歐洲社會接受了﹐成為他們當中自然的一員。 穆斯林參與歐洲的社會活動﹐融入這個西方社會﹐現在開始了這個過程。” 英國報載一位足球愛好者說﹕“穆斯林的球星在綠茵場上的奮戰﹐他們對歐洲民眾的影響比學者演講和伊瑪目佈道要有效得多﹐因為他們用實際行動證明他們同歐洲球迷們從感情上水乳交融。” 他說﹐有一次在蘇格蘭的一個小鎮阿伯丁﹐星期五主麻聚禮日﹐清真寺門外擠滿了圍觀的人群。 他問清真寺的管理人員﹐出了什麼事﹐回答說﹕“有兩位全國著名的足球明星今天來禮拜﹐人們爭相一飽眼福。”


  提克里迪說﹕“足球明星受到歐洲公眾的歡迎﹐對穆斯林也一視同仁﹐這給我們穆斯林社會一個新的啟發﹐我們年青人在所有領域中都應當爭上游。 當我們在任何一個方面做出了成就﹐就會得到社會的承認和愛戴﹐可以融化許多歷史的誤解。”


  (www.islamonlne.net/English/News/2006-6/24/04.shtml)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