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篇嚙誶財嚙確
日本銀行將設伊斯蘭服務
2006.8.5  4:37:54 PM      閱讀14107次
 
    日本銀行業規劃設立伊斯蘭銀行服務體制﹐以便吸引穆斯林世界金融投資﹐例如中東石油利潤收入。 日本政府支持的日本銀行國際合作部(JBIC)從伊斯蘭國家聘請的四位伊斯蘭金融專家組成一個咨詢小組﹐他們分別來自沙特阿拉伯、馬來西亞和巴基斯坦。


  據日本《商業週刊》報導﹐日本銀行國際合作部決定同住友、三浦和三菱三家銀行集團公司準備設置伊斯蘭國際業務部﹐正式向伊斯蘭世界開展伊斯蘭性質的金融業務。


  日本亞洲投資公司也成立了單獨作業的伊斯蘭顧問處﹐並且同美國多家銀行業合作﹐建立以伊斯蘭金融法制的金融管理部﹐向穆斯林顧客表明根據伊斯蘭原則真誠服務和信譽。 伊斯蘭的金融體制從原則上與西方傳統的金融借貸有區別﹐從根本上制止利息剝削制度﹐而是鼓勵健康的實業投資﹐發展有利於民眾生活需要的生產項目﹐然後﹐借貸雙方根據明細收支賬目按比例分利潤。


  日本政府決定選派伊斯蘭金融代表去馬來西亞學習﹐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國際伊斯蘭金融服務組織的日常工作﹐以便協助日本私立銀行建立統一合格的伊斯蘭金融部﹐與伊斯蘭世界金融體制接軌。 伊斯蘭銀行﹐是當代新事物﹐只有三十年的歷史﹐但從理論到實踐日臻完善﹐成為國際金融交流的一股不可忽視的金融潮流。 在1998年至2003年的五年間﹐每年平均增長率保持在13﹒7%﹐而在過去的幾年資金成倍增長。 估計當前世界各國已有三百家伊斯蘭銀行開展正常業務﹐資產約有三千億美元﹐預計到2013年資產可達一萬億。 增長率最高的地區是中東海灣國家﹐他們石油收入的利潤60%到70%都進入伊斯蘭銀行流通。


  日本看到歐洲國家的大銀行都成功地設立了伊斯蘭銀行服務﹐如英國和德國﹐日本決心後來跟上﹐加入快速發展的國際金融新潮流。 英國第五大銀行集團公司勞埃德金融保險公司宣佈﹐從6月14日起﹐全國分行一律提供伊斯蘭金融服務﹐許多非穆斯林顧客也逐漸看到伊斯蘭金融的優點和好處。 勞埃德銀行在英倫三島設有兩千家分行﹐大多數地方的穆斯林都是這家銀行的老客戶。 德國實力最強的Deutsche銀行在2004年開始選派員工學習伊斯蘭金融制度﹐並且開始初階段社會服務﹐目前已走上正常軌道。


  (www.islamonline.net/English/News/2006-06/18/04.shtml)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