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篇嚙誶財嚙確
土耳其人生產禮拜兩不誤
2006.9.8  10:22:35 PM      閱讀14022次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8月27日記者在土耳其腹地暗訪調查的報導﹐土耳其政府對外的形像是爭取加入歐盟﹐擠進歐洲國家行列﹐但國內人民思想發生了重大演變。 二十世紀初﹐歐洲國家為土耳其設計的世俗化政治﹐有明顯的意圖引導土耳其放棄伊斯蘭﹐改造成為全盤西化的穆斯林典型國家。 但是﹐今天的土耳其社會﹐傳統的伊斯蘭在廢墟中復活﹐而且大有星火燎原之勢﹐這種現象在遠離國際大城市的內地最為明顯。


  記者深入土耳其內地探訪﹐例如在號稱土耳其小亞細亞半島的心臟安納托利亞地區﹐那裡的經濟在騰飛﹐生產熱火朝天﹐但是土耳其居民比任何其他地方對伊斯蘭信仰都虔誠。 他們公開表示只願學習西方科技和經濟﹐而拒絕西方腐朽的社會文化。 在安納托利亞核心地帶的一個名叫哈西拉爾(Hacilar)的小鎮上﹐人口只有兩萬多﹐鎮長艾哈邁德•赫德姆說﹕“你們歐洲的工人﹐午後要有十五分鐘的休息喝咖啡的時間﹐我們的工人們﹐也有十五分鐘的工作間歇﹐他們都做禮拜。”


  這個小鎮上的生意人都把禮拜看作是必修的功課﹐而且看作是經濟發達和生產率上昇的因素。 記者在採訪中聽到商人們說﹕“禮拜很重要﹐每天都必須面向真主﹐祈求真主寬恕﹐祈求真主怙祐﹐可以提高工人的勞動素質和道德品質。” 在哈西拉爾鎮上﹐看不到土耳其許多大城市遍地開花的小咖啡館﹐供職工和居民消遣和休閒﹐但是有幾座清真寺。


  在另一座小城市凱賽里(Kayseri)﹐那裡的工作單位﹐如工廠、公司和商場﹐都有職工方便禮拜的房間﹐在許多大城市看不到這種設備。 這座城市中﹐沒有公開出售酒類飲料的餐館﹐居民們和工人們都遵守嚴格的伊斯蘭生活習慣。 一家土耳其糖業公司的加工廠經理哈利里•克拉卡沃斯說﹕“在這個地區﹐人人都是優秀穆斯林。 如果五個時候不禮拜﹐如果妻子不戴蓋頭﹐恐怕他在這個地方沒法生活下去。” 土耳其凱賽里糖果業是一個巨大的實業﹐這裡是他們的生產基地﹐產品遠銷世界各地﹐土耳其所有大商場裡都營銷這家的名牌產品﹐每年上交利稅五億多歐元。


  市長赫德姆引用了法國古代的一位宗教改革家卡爾文的理論描述安納托利亞地區的社會狀況﹐他稱之為“卡爾文主義-伊斯蘭”(Calvinist Islam)。 這個思想是把虔誠的宗教信仰和高度的工作熱忱結合在一起﹐形成一種新的社會力量、道德準則和勞動生產力﹐所以使那裡高質量的工業產品揚名天下﹐例如新式傢具。 他說﹕“有虔誠信仰的人工作特別認真﹐把創造的財富和積累的資金又投入生產﹐造成新的社會風尚。 這裡的工人們、企業家、經理、商人和店主﹐都以忠實和誠懇的先知穆罕默德聖行為生活準則﹐互相影響﹐成為社會典範。” 土耳其全國的投資者和企業家都信任這裡的居民﹐這裡的勞工力素質就是吸引各地投資的基本條件。 這個地區的服裝加工業生產的服裝﹐遠銷歐美﹐可以經常看到在巴黎和米蘭那些時裝的市場中展銷。


  這個地區雖然位於土耳其中部腹地﹐但交通、金融、通訊、運輸等服務業也特別發達﹐與外界信息靈通﹐交通方便﹐例如土耳其最大的投資銀行Boydak Holding。 根據2004年吉尼斯記錄﹐安納托利亞一年之中的某一天新增132家廠家﹐成為世界之最﹐有電纜、紡織、製衣、傢具、重刑機械以及各種五金用具。


  凱賽里原是世界地圖上沒有標誌的小鎮﹐週圍是傳統的牧羊草原﹐現在已經發展成土耳其重要的工業園區﹐在商業界有土耳其“安納托利亞經濟小老虎”之稱。


  去年十月又恢復了土耳其爭取加入歐盟的認真談判﹐但是土耳其人民對加入歐盟的熱情在銳減﹐其中原因很多。 當代土耳其經濟逐漸興旺﹐面對穆斯林國際市場游刃有餘﹐對歐盟減少了依賴性﹔其次﹐土耳其爭取加入歐盟但決心不向歐洲保證在文化傳統上讓步﹐堅持伊斯蘭傳統文明的特色﹐有利於增強同穆斯林世界的密切關係。 土耳其的入盟談判暗中在提高籌碼﹐因為這個佔據有利地緣政治的穆斯林國家﹐成為歐洲通往非洲和亞洲大陸的門戶﹐把東西方經濟、文化和政治聯成一片﹐有利於歐洲打破美國世界霸權。
(www.islamonline.net/English/News/200608/27/04﹒shtml﹐伊光編譯)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