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磐嚙褕潘蕭嚙踝蕭
兩派學者聚會多哈談分歧
2007.1.29  12:22:05 PM    阿里編譯  閱讀15120次
 www﹒islamonline﹒net
    來自四十多個伊斯蘭國家的二百多位遜尼什葉兩派高級學者1月22日至24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聚會﹐舉行伊斯蘭當代各路思想家“多哈三天對話”﹐面對火燒眉毛的伊拉克內戰危機﹐商討穆斯林內部熄火﹐共同對敵。
  各派學者一致認為﹐穆斯林之間互相撕殺和流血是不合法的亥倆目行為。 遜尼大學者蓋拉達維博士代表國際穆斯林學者聯盟(IUMS)發出緊迫聲明﹕伊拉克兩派流血對抗必須有效解決﹗ 他說﹕“(伊拉克的)教派分裂和內戰﹐必須立即停止﹗” 他堅持認為﹐伊朗對伊拉克內戰最有影響力﹐伊拉克內亂的根源在伊朗。 他所代表的國際穆斯林學者聯盟﹐不打算派遣代表去伊拉克游說和斡旋﹐而將去德黑蘭同什葉派領袖會談﹐以期釜底抽薪﹐他說伊朗政府“掌握著伊拉克問題的鑰匙。”
  根據聯合國難民總署本月初報告﹐自從2003年以來﹐因為教派對抗和內亂﹐已有12%的伊拉克人民逃離家園。 去年﹐2006年﹐在內亂中死亡的人數超過三萬四千人。 蓋拉達維堅持說﹕“利用國難﹐一個教派設法趕走佔主導地位的另一個教派﹐這是伊斯蘭教法所不能容許的行動。” 多數與會的學者都同意蓋拉達維的立場﹐伊拉克目前內亂的主因是借用教派的名義爭奪派系勢力。 這個利用亂世爭奪勢力的流毒正在向週圍其他國家和地區蔓延﹐超出了伊拉克的地域﹐危及中東大部份國家的安全和穩定。 伊拉克學者委員會秘書長艾姆爾•塔密尼說﹕“伊拉克的教派鬥爭烈火燒到了黎巴嫩。”
  多數學者認為﹐遜尼和什葉雙方學者都應當自我檢討﹐有些人從內部破壞穆斯林團結﹐假借教派之名﹐擴大勢力﹐為少集團的政治服務。 塔密尼要求各國學者阻止政治野心家的陰謀詭計﹐惡意引導狹隘的宗教思想政治化。 當前最快速的辦法是組建一個伊拉克教派問題委員會﹐要求兩派學者雙方各自澄清教派之爭的教法原則﹐揭露那些利用宗教擴大勢力的政治野心家﹐因為遜尼與什葉教法都不許可穆斯林之間撕殺。
  伊拉克是當前衝突的焦點﹐外有美國與以色列製造分裂﹐隱藏在內部的邪惡勢力在興風作浪﹐整個中東都處在歷史危險關頭。 例如﹐雙方都發現某些別有用心的人在民眾中製造謠言﹐誹謗和醜化對方﹐破壞雙方和諧和團結的歷史傳統。 伊朗伊斯蘭學術思想團結世界論壇主席﹐阿亞圖拉穆罕默德•塔什希里說﹐不要把少數什葉穆斯林的傳說當作全體伊朗人的觀點﹐民間流傳一些愚昧的傳言﹐不足為據﹐例如對聖妻阿依莎的流言蜚語。 他說﹕“我們絕大多數伊朗人都對聖母阿依莎表示尊敬。” 這位伊朗大學者主持最後一天會議﹐他提議兩大教派緩和關係十大綱領﹐例如檢查各自的學校教材﹐消除所有不利於穆斯林內部團結的教學內容。 他指出﹐今天在伊拉克發生的不幸局面是“真正的敵人”在背後煽風點火﹐那就是以色列與美國的聯盟﹐他們共同仇視穆斯林。
  來自歐洲的伊斯蘭學者對這次會議表示讚賞﹐因為雙方發生了激烈的爭執﹐知無不言﹐坦率表明觀點﹐讓分歧暴光﹐這是取得互相理解的第一步。 大會決定成立一個多哈伊斯蘭教派關係協調中心﹐使命之一是“監督阻礙穆斯林社會團結的言行和暴力活動﹐把可能會引發衝突的因素熄滅在萌芽中。”
  (綜合報道﹐www﹒islamonline﹒net/servlet/Satellite﹖c=Article_C&cid=11682…﹐伊光編譯)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