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磐嚙褕潘蕭嚙踝蕭
美國《穆斯林少女》雜誌
2007.1.29  12:31:27 PM    阿里編譯  閱讀13682次
 www﹒islamonline﹒net
    “少女”是專指年齡在14至18歲之間的妙齡女孩﹐一般都在讀初中和高中﹐即將成人﹐思想和行為都十分活躍。 這是最需要引導的人生階段﹐須有專家研究她們的心理狀態和行為表現﹐然後循循善誘﹐切不可對她們強制或長篇說教。 這就是美國《穆斯林少女雜誌》編輯和出版的意圖﹐是雙月刊﹐面向美國估計四十萬這樣的芳齡少女。
  這本雜誌是穆斯林教育專家和少女心理學家共同合作的刊物﹐內容豐富﹐介紹多樣化生活﹐多數文章是少女作家自己的表述﹐圖文並茂。 本期“封面女郎”是一位戴著蓋頭的高中生娃艾達•喬德哈里﹐今年十六歲﹐家住俄克拉何馬州圖爾薩市。 她在文章中說﹐父母祖籍是巴基斯坦﹐他們年青時移民美國﹐在圖爾薩市只有人數不多的穆斯林﹐但是信仰都很虔誠﹐互相都認識﹐因為經常在清真寺舉行家庭大聚會。 她說﹕“有一件事﹐我很清楚﹐我們是穆斯林﹐應當有自己的標誌。 我不想傷害任何人﹐只是表示作為穆斯林﹐我感到很驕傲。” 本期介紹美國穆斯林女子籃球隊﹐身穿穆斯林女子運動服﹐戴蓋頭﹐她們艱苦訓練和在各地的比賽成勣贏得公眾讚揚。 也有文章談穆斯林女子喜好的體育運動﹐文化藝術﹐服裝設計﹐環球旅遊。
  打開封面﹐隨意翻頁看看圖片﹐報道美國各地穆斯林少女活動的場面﹐有人戴蓋頭﹐有人不戴蓋頭﹐服裝式樣多樣化﹐展現姑娘們的愛美之心。 這本雜誌立意反映現實生活中的“雜”﹐即多樣性﹐穆斯林女孩有各種自由選擇的生活方式﹐如服裝和衣飾、興趣與愛好。 該雜誌編輯費耶•肯尼迪在“美國穆斯林少女現狀調查”一文中說﹕“我們根據專家對少女心理的研究﹐確信穆斯林少女同所有同齡女孩有許多共性。 她們都在公立學習讀書﹐超長時間看電視﹐上網查‘古狗’﹐玩電子游戲﹐喜歡同朋友電話交談﹐休假日三三兩兩逛商場。” 但是﹐穆斯林少女同一般美國孩子有不同之處﹐她們生長在穆斯林家庭﹐有穆斯林親友往來﹐清真寺是穆斯林聚會地點﹐聽學者和家長們講穆斯林的故事和伊斯蘭生活價值觀。 她們受伊斯蘭文明熏陶﹐沒有美國社會流行的不良習氣。 美國各地有穆斯林的電視臺﹐跟隨家長看英文《半島電視》節目﹐看伊斯蘭網站查詢伊斯蘭知識﹐都知道古蘭經和聖訓的基本精神﹐構成在美國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對未來的期待﹐如建立一個自己的穆斯林家庭。
  奧斯瑪•汗博士是《穆斯林少女》的主編﹐她是人權律師﹐兼任西北大學法學教授﹐由於決心辦好這份雜誌﹐她辭去的大學教職﹐業余時間全部投入這份新雜誌。 她說﹕“幾乎所有的美國刊物都對穆斯林女子負面描述﹐或者千人一面固定的成見。 這份雜誌是對美國社會的挑戰﹐是穆斯林姑娘們說她們自己的心事和好惡。 她們是穆斯林﹐喜歡伊斯蘭的生活方式﹐為此感到驕傲。 她們都是美國人﹐熱愛祖國﹐決心為這個國家做貢獻。 在這份雜誌中﹐人們能聽到她們的心聲。 我們每期都有社論﹐議論現實社會問題﹐闡明伊斯蘭精神﹐引導穆斯林少女創造自己的世界。”
  上一期報道美國穆斯林少女參加赴印度尼西亞和平隊活動情形﹐她們為當代居民做了許多好事﹐受到當地穆斯林熱烈歡迎。 在婚姻和家庭欄目中﹐有幾篇文章談美國父母離異的家庭、選擇男友的標準和方式、古蘭經新義理解、評論美國電視連續劇《紫丁香姑娘》、分析恐怖主義。
  《穆斯林少女雜誌》第一年發行每期印刷五萬冊﹐規劃兩年之內擴大到十萬冊﹐發行的重點地區是穆斯林人口較為集中的紐約、新澤西州的澤西城、密歇根州迪爾班市、芝加哥、洛杉磯、和得克薩斯州的幾個城鎮﹐以及加拿大的安大略和多倫多。
  現在的穆斯林少女﹐是不久將來的穆斯林妻子和母親﹐她們構成潛在市場顧客新群體﹐所以受到許多商業集團重視。 十年後﹐她們將進入美國社會﹐在教育、工商、學術界﹐是美國公民中的一個重要部份﹐影響美國社會﹐也成為美國納稅人。
  每期定價$4﹒95美元﹐全年預訂$19﹒99美元﹐可以上網查詢﹕www﹒muslimgirlmagazine﹒com。
  (綜合報道﹐www﹒islamonline﹒net/servlet/Satellite﹖c=Article_C&cid=11682…﹐2007/01/21﹐伊光編譯)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