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磐嚙褕潘蕭嚙踝蕭
亞齊叛首就職民選省長
2007.2.22  12:39:59 PM    阿里編譯  閱讀13707次
 www﹒iht﹒com
    星期四(2月8日)﹐印度尼西亞亞齊省宣佈大選結果﹐前“叛軍首領”伊爾旺迪•優素夫獲得最高選票﹐當選為亞齊省省長。 雅加達政府承認選舉結果﹐批准他擔任放棄獨立的亞齊自治省最高官職。
  亞齊省位於印度尼西亞西部蘇門答臘島﹐人口四百萬﹐穆斯林佔人口98%﹐堅持獨立運動三十年﹐游擊隊同政府軍對抗﹐造成十萬五千人死亡。 雅加達政府2003年同亞齊獨立運動組織在赫爾辛基談判達成和平協議﹐承認亞齊省特殊地位和高度自治。 去年十二月根據協議規劃舉行全民直接普選﹐
  今年46歲的伊爾旺迪﹐是領導亞齊獨立運動的首領之一﹐被政府軍逮捕入獄﹐在2004年十二月的海嘯災難中﹐監獄被海嘯沖毀﹐他逃離出獄。 因為海嘯災難﹐政府對他不追究罪責﹐並且許可他代表亞齊獨立運動組織參加和平規劃工作。 在2005年八月簽署赫爾辛基和平協議後﹐他擔任亞齊代表的亞歐聯絡官員﹐因為他能說流利英語。 2006年12月舉行大選﹐他成為候選人﹐深入民間發表競選演說﹐許諾亞齊民眾堅持和平路線﹐努力恢復全省經濟建設﹐改善人民生活和社會環境。 他在選舉中獲得38%的選票﹐成為競選冠軍﹐擊敗七位競爭候選人﹐其中有兩位亞齊前將軍。
  伊爾旺迪曾經就讀於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攻讀獸醫專業﹐獲得碩士學位。 但是﹐回國之後﹐一直參加亞齊獨立運動﹐2003年在首都雅加達被捕﹐判刑九年。 服刑未滿兩年﹐亞齊遭受歷史特大海嘯﹐一場災難十七萬人死亡﹐五十萬人無家可歸﹐而且雅加達政府和亞齊民兵忙於救災﹐因為民眾在災難之後渴望和平﹐重建家園。 對別人是災難﹐對伊爾旺迪確是天賜良機﹐成為省長候選人﹐最後得勝就職。
  省長就職儀式由印度尼西亞內務部部長穆罕默德•馬魯夫主持﹐伊爾旺迪在隆重的儀式上手撫《古蘭經》宣誓。 他的競選搭檔穆罕默德•納扎爾也曾是叛軍領袖之一﹐長期被雅加達監禁。 數百名政府高官、當地社會名流和許多國家的使節﹐在首府班達亞齊市政廳為新省長就職見證。 馬魯夫部長在就職儀式上與伊爾旺迪和他的副省長納扎爾握手致意﹐他說﹕“我希望﹐新任省長與省議會代表們密切合作﹐建成團結和諧的關係﹐為亞齊省人民造福。”
  經過三十年的分裂和對抗﹐亞齊省獨立運動與雅加達政府都表現了和平的誠意﹐證明穆斯林社會和政府發揚寬容精神﹐在民眾利益為取舍的關鍵時刻﹐可以放棄前嫌和宿怨。 雙方和談成功和亞齊新省長就職﹐這些過程通過電視現場採訪和報導﹐億萬觀眾可以看到穆斯林弟兄們之間的糾紛容易調解﹐為世界其他地方展示榜樣。 由內務部長馬魯夫率領的雅加達政府代表團和新就職的省長都向亞齊人民保證﹐今後的工作以團結為重﹐全面實行伊斯蘭法制﹐秉公辦事﹐要為災後民眾解決緊迫的就業和住房問題﹐為民造福是新政府的基本國策。 亞齊人民在海嘯災難之後﹐迎來了民族團結和共同奮鬥的新春。
  亞齊是印度尼西亞自然資源豐富的地區﹐有豐富的石油儲藏和生產高質量咖啡豆﹐而且漁業發達﹐海上運輸和交通四通八達。 在經歷了一場政治和自然災害之後﹐亞齊省人民時來運轉﹐將看到無比光輝的未來。
  (www﹒iht﹒com/articles/2007/02/08/news/aceh﹒php﹐伊光編譯)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