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時事評論>>嚙皚嚙瘢嚙踝蕭嚙踝蕭
阿富汗戰局歷史的重演
2007.3.19  2:11:15 PM    阿里譯  閱讀14824次
 www﹒atimes﹒com
    阿富汗有數千年悠久的歷史文明﹐位於歐亞交通要道上﹐古有絲綢之路路段﹐所以最容易受到外族侵略。 歷史上曾有希臘人亞力山大皇帝率軍佔領﹐近代有英國兵入侵﹐後有蘇聯紅軍十年佔領扶植過一個“阿富汗社會主義”政府﹐今天輪到美國。 美國兵力不足﹐猛烈砲火和全境佔領之後﹐委託給西方“國際社會”維持佔領局面。 五年來﹐佔領軍遠遠沒有征服人心﹐抗戰運動此起彼伏﹐越戰越強。 當前﹐西方聯軍調集五千多精銳部隊﹐在游擊隊最活躍的南方開展春季大掃蕩。
  阿富汗人民不感到奇怪﹐因為在歷史上受到過不斷侵略﹐阿富汗人民每次都是最後的勝利者。 歷史的經驗告訴阿富汗人﹐他們無力抵抗強大的歐洲軍隊﹐只能採用“敵來我退”的上策﹐依靠人民的頑強、耐勞、決心打一場持久戰﹐能把敵人消耗得筋疲力盡﹐最後拱手讓出佔領的土地。 地理位置決定了每戰必勝﹐因為這個國家到處都是天然堡壘的大山谷﹐容易躲藏﹐容易生存﹐游擊隊到處有藏身之地。 阿富汗人民是一個驕傲的民族﹐不僅能吸收世界上的先進文明﹐先有希臘文化﹐後有波斯文明﹐歷史上曾經是佛教聖地﹐公元八世紀之後全民歸信伊斯蘭﹐成為世界上最堅定的穆斯林。
  美國過高地估計了自己﹐沒有細心研究前蘇聯佔領失敗的教訓﹐認為阿富汗人厭惡共產體制俄羅斯﹐必然喜歡代表西方社會的美國。 美國大軍過後﹐一片平息﹐似乎對所有對抗力量都已斬草除根﹐所以動員北約派遣部隊修橋補路恢復建設看管好阿富汗人﹐不許他們再造反。 北約許多國家派遣到阿富汗的軍隊﹐都是建設兵團﹐不參與實戰﹐所以這次春季攻勢調動很困難。 駐守在阿富汗四萬多人的北約部隊﹐能被調遣的力量不過數千人﹐誰都不願意去打仗送死。
  其次﹐美國低估了阿富汗抗戰力量。 美國在2001年決心推翻塔利班政權﹐矛頭直接對准深藏在阿富汗山區的凱伊達組織及其訓練基地﹐忽略了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之間歷史開放的山區。 面對強大無比的美國軍事力量﹐塔利班和凱伊達武裝從這邊撤到那邊﹐來回流動﹐如魚得水﹐兩邊都是友好的穆斯林部族。 美國兵進山清剿﹐當地人都把他們看作是“鬼子進村”﹐沒有好臉色﹐仇恨滿胸膛﹔游擊隊與山地居民主客配合﹐雙方合作﹐對抗西方進駐的勢力日益壯大。 聯軍深入敵人後方﹐孤軍作戰﹐面對久經沙場的老游擊隊員。
  阿富汗城鄉居民都在懷念塔利班時代的好時光﹐至少比這五年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生活有保障。 人們讚揚塔利班政府紀律嚴明﹐言必行﹐行必果﹐敢做敢為﹐例如懲罰城市偷盜﹐市場管理﹐買賣公平﹐人人都有安全感。 在農村地區﹐施行平等待遇﹐禁止種罌粟﹐一聲令下﹐全國服從﹐沒有反抗者。 塔利班時期社會建立伊斯蘭法制﹐打擊軍閥勢力﹐消除貪污腐敗﹐政績顯著有目共睹。 儘管許多人對塔利班時期清教徒式的嚴格管制不愉快﹐但比起現在的不安全﹐生命無保障﹐戰後五年不見恢復正常生活的蹤影﹐人們還是留戀那個舊時代。
  外國軍隊佔領﹐第一保衛駐軍和臨時政府官員們安全﹐第二防止塔利班東山再起不斷騷擾北約軍營﹐對軍閥爭奪地盤、土匪自由出沒、物質供應不足﹐都不在關心的日程上。 美國領導的北約駐軍和西方支持的臨時政府﹐匆忙施行西方民主選舉制度﹐婦女解放﹐文化開放自由化。 首都喀布爾街上出現了酒吧、舞廳、搖滾樂隊、印度色情電影﹐少數年青人感到新鮮好奇﹐絕大多數阿富汗基本民眾對西方人入侵破壞民族傳統恨之入骨。
  佔領後的改造規劃進展緩慢﹐美國兵和北約軍隊駐守六年﹐生活單調﹐草木皆兵﹐兵營之外隨時都會發生爆炸。 游擊隊不斷調整戰略戰術﹐經常主動出擊﹐西方駐軍被動挨打。 西方國家的一大堆許諾都是畫餅充飢﹐空中樓閣﹐人民對新民主和自由化感到失望﹐二十年前的基礎設施至今還掩埋在戰爭的廢墟中﹐證明西方國家對穆斯林侵略和欺騙成性。 阿富汗人是好客的民族﹐例如以朋友和客人禮遇對待本拉登﹐寧可殺頭也不向美國低頭交出客人本拉登。 阿富汗人民也是仇恨外來侵略的民族﹐歷史上有過經驗﹐最後形成全民抵抗勢力﹐抗戰到底﹐驅逐侵略軍﹐獲得民族獨立和尊嚴。
  最重要的一點﹐阿富汗是伊斯蘭國家﹐民眾自古認定是穆斯林世界大家庭一個成員﹐歷史上的抗擊外患﹐都得到過穆斯林國際援助。 例如前不久的蘇聯佔領期間﹐全世界的穆斯林青年組織志願軍﹐幫助阿富汗人民打擊侵略者。 阿富汗人在山區堅持抗戰﹐期待著穆斯林世界同情、援助和支持﹐因為美國是全世界穆斯林的共同敵人。 美國進軍阿富汗﹐首要目標是打擊凱伊達基地組織﹐但六年後的今天﹐國外穆斯林勇士們源源不斷潛入阿富汗﹐他們帶來了武器、金錢和戰爭經驗﹐誓死幫助阿富汗穆斯林弟兄爭取解放。
  今天的阿富汗戰局﹐出現歷史的奇妙重複﹐民眾抗戰勢力進入的白熱階段﹐外國軍隊在節節敗退。“春季大掃蕩”只不過是強弩之末﹐垂死掙扎。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約翰•京乾勛爵在英國《每日電訊報》上發表評論說﹕“入侵阿富汗的戰爭﹐必然以大災難結束。 英國人應當記得1878年入侵阿富汗的戰爭﹐開始時長驅直入﹐征服了一個國家﹐被讚譽為維多利亞女王的驕傲﹐多麼風光﹗ 羅伯特老將軍率領英國長槍隊﹐從喀布爾一路殺到坎大哈﹐如入無人之境﹐最後撤退的結局慘不忍睹。 蘇聯紅軍以更加強大的武器﹐進入阿富汗﹐走上英國十九世紀的入侵老路﹐最後也是從老路撤退﹐士兵們丟盔卸甲﹐狼狽不堪。 今天的美國入侵﹐武器更先進﹐行軍更迅速﹐預計失敗得更快速﹐也必然更加慘烈。”
  (www﹒atimes﹒com/atimes/South_Asia/IC09Df02﹒html﹐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阿富汗前總理譴責侵略者
美印以聯手在阿富汗共事
阿富汗禁演反伊斯蘭電影
阿富汗重組新伊斯蘭黨
駐阿富汗美國兵真可憐
阿富汗前總理警告美國
阿富汗戰爭一年後果
誰又為阿富汗人哀悼﹖
阿富汗抗蘇老將號召抗美
阿富汗人為烈士游墳
阿富汗平民死多少﹖
塔利班英國女囚後來入教
阿富汗離不開伊斯蘭
阿富汗窮人不想發財
阿富汗的新烈士墓地
沙特促請美國兵快回家
阿法官指責美國劫走戰俘
美帝國繼續在擴張
大量鈾彈轟炸阿富汗
阿富汗霍士特車隊被炸經過
屠刀下的無辜平民傷亡不計
美國轟炸以來的死傷紀錄
兩種版本的本拉登錄像帶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