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嚙磐嚙褕潘蕭嚙踝蕭
泰國南方實行伊斯蘭法制
2007.3.26  9:33:35 AM    阿里译  閱讀14559次
 www﹒islamicnews﹒org﹒sa
    根據泰國總理府顧問處消息﹐為了鞏固與南方穆斯林三府的民族和解成果﹐結束那裡無政府狀態﹐並保證南方穆斯林地區實行高度自治﹐因此﹐總理府將批准在南方實施伊斯蘭法制﹐建立伊斯蘭法制理事會 ---- “沙里亞理事會”。
  泰國南方穆斯林居住區﹐曾多次要求曼谷政府增補憲法條例﹐給予泰國穆斯林信仰自由的權利﹐例如1981年和1983年兩次修正泰國穆斯林朝覲法。 南方穆斯林組織在1997年向總理府呈遞請願書﹐要求修改憲法﹐在泰國是以佛教為國教的國家性質中給予穆斯林公民信仰自由的權利。
  總理府安全顧問恰穆安旺將軍說﹐中央政府已經批准南方穆斯林三府獲得高度自治的特權﹐就應當體現在法律體制上的自治﹐那裡的穆斯林要求實行根據《古蘭經》教義的伊斯蘭法制。 假如中央政府強調國家憲法超越一切地方法律﹐凌駕於伊斯蘭法制之上﹐這就實質上否定了地方高度自治的涵義﹐因為隨時有可能以憲法的名義取消他們的特權或否定地方法律的判決。
  他說﹕“沙里亞理事會將發揮實際效益﹐因為政府已經授權給他們組建法律體制和機構﹐他們有權制止暴力﹐取締亂黨思想。” 沙里亞理事會的成員由三十一位代表組成﹐分別代表穆斯林社會中的各派勢力﹐地方政府官員、伊斯蘭教育協會和伊斯蘭學者組織﹐理事會會長由謝克胡爾•伊斯拉姆擔任。
  恰穆安旺將軍說﹐南方社會不穩定的因素來源於民辦的伊斯蘭學校﹐那裡的教師向學生們灌輸極端宗教思想和國家分裂主義觀點﹐很容易引導年青人參加社會暴力活動。 這個理事會是政府信任的正規機構和法制監視組織﹐他們反對極端思想﹐例如主張暴力奪權的伊斯蘭宣教團。 沙里亞理事會向穆斯林社會闡明伊斯蘭的和平觀念﹐批評宣教團的極端和暴力思想違背伊斯蘭基本原則。
  泰國政府與南方三府實現了和平協議之後﹐有少數極端份子表示不滿﹐他們以秘密暴力行動對抗﹐迫害團結與和平的大好局面。 最近又有爆炸事件連續發生﹐每次都有無辜的平民受到傷亡。 手持武器突然襲擊治安警察的事件也頻頻發生﹐和平的敵人有意破壞社會穩定﹐阻止恢復經濟建設。 在每次暴亂中﹐最容易受到傷害的人是婦女和兒童﹐例如最近發生的多起惡性襲擊事件。 泰國總理蘇拉育說﹐必須儘快平息南方穆斯林與佛教徒之間的暴力對抗﹐應盡早實行法制﹐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
  泰國外交部長皮布爾桑格蘭姆昨天到馬來西亞訪問﹐尋求兩國合作﹐在泰國南方實現完全的和平局面﹐因為馬來西亞歷屆政府都曾經表示過﹐願意協助泰國穩定南方穆斯林地區的社會形勢。 兩國政府將協商阻止偷越邊界的犯罪行為﹐在泰國一邊的非法武裝份子越過邊界﹐偷渡到馬來西亞這一邊藏身。 吉隆坡政府也承諾向世界各國解釋泰國的處境﹐爭取國際輿論協助泰國國內實現鞏固的和平。 自從泰國政府與南方穆斯林各府領袖們開始和平談判以來﹐馬來西亞政府積極支持雙方的和平努力﹐並且派遣高級官員進入穆斯林地區幫助調解糾紛。
  (www﹒islamicnews﹒org﹒sa/en/search1 php﹖misc=sarch&subaction…﹐伊光編譯)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