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時事評論>>焦點評論
我們應該銘記《古蘭》真義
2007.3.26  9:41:36 AM    侯賽因譯  閱讀21523次
 www.qaradawi.net
    多哈消息:世界穆學聯主席優素福.格爾達威博士強調說,《古蘭經》應該成為穆斯林生活的指導方針。他指出,各個阿拉伯-伊斯蘭國家設立的各種《古蘭經》背誦比賽,是真主為便於世人背誦《古蘭經》而提供的機遇。
  2007年3月20日,在由卡塔爾伊斯蘭基金及事務部舉辦的謝赫高西姆.本.穆罕默德《古蘭經》背誦大獎賽的頒獎議式上,格爾達威博士在其發言闡釋說,舉辦《古蘭經》背誦比賽,是一種對真主賞賜的恩惠表示感謝的方式。他呼籲穆斯林以《古蘭經》為生活的指導方針,而不僅僅只是背記其中的字句,而忽視《古蘭經》中所含的真義。
  格爾達威博士再次強調背誦尊貴的《古蘭經》的重要性,因為真主以他的尊名來命名《古蘭經》 ,它是真主引導人類的最後一部天經,是伊斯蘭民族脫穎而出依據。真主將《古蘭經》教授世人,將他的恩澤普降人間。真主說:“至仁主,曾教授《古蘭經》”(至仁主章:1節)
  格爾達威博士說:“這樣的比賽過去是,將來也是鼓勵和吸引人們背誦《古蘭經》的動力。我曾在埃及西部省賽區的《古蘭》背誦中,以歲數最小的選手獲獎,當時的獎金只是1.25埃及鎊,而我們現在看到每個獎項的獎品金額已高達幾十萬鎊。”
  格爾達威博士認為,尊貴的《古蘭經》是全體穆斯林獲得的第一恩惠。他提到,他的自傳的第一部書名便是《來自農村和清真小學的孩童》。因為穆斯林前輩先賢非常重視《古蘭經》的背誦,並讓他們的孩子們也背通《古蘭經》,甚至在埃及的科普特人,不但自己背誦《古蘭經》,還讓他們的孩子也跟著背誦 。
  格爾達威博士指出,《古蘭經》背誦比賽有助於人們掌握不同的《古蘭》誦讀法。在參賽選手中,有人以好幾種不同的《古蘭》誦讀法參加比賽,這是件好事情,因為所有的問題,我們都可以引證《古蘭》經文來加以證明。《古蘭經》是伊斯蘭處理一切問題的源泉。
  他解釋說, 真主使《古蘭經》成為所有人都能夠輕易地背誦和理解的經典是《古蘭經》易於背誦的原因之一。《古蘭經》的基本含義對於遊牧人、農村人、文盲來說,都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古蘭經》是一束光,是一束照亮黑夜的永恆之光。
  格爾達威博士進一步闡釋說,我們一字不漏地象穆聖一樣恭誦《古蘭經》也是一種保護《古蘭》的方式。《古蘭》是一本奇跡之書,真主用它來挑戰所有的阿拉伯人,讓他們擬作一章《古蘭》經文,在這種挑戰面前,阿拉伯人無能為力,絕不能擬作出類似《古蘭》的經文。
  令人稱奇的是,有很多非阿拉伯人,他們看不懂一個阿語字母,但卻能一字不漏地背誦全本《古蘭經》。世俗主義者、無神論者和東方學家們為了讓伊斯蘭民族拋棄這個宗教,可以說是費盡心機,絞盡腦汁,但最終不過是竹籃打水一場空。這其中的功勞應該歸於穆斯林對《古蘭經》的背誦。
  格爾達威博士強調說,《古蘭經》是穆斯林社會的第一支柱,也正因為如此,一些基督教的鼓吹者認為,除非拆毀穆斯林社會的四大支柱,即《古蘭經》 、艾資哈爾大學、主麻聚禮和麥加朝覲,否則所有試圖讓穆斯林改宗基督教的傳教活動都註定會以失敗告終。
  在第十四屆謝赫高西姆.本.穆罕默德《古蘭經》背誦大賽中,共有425名男女參賽者獲獎,其中388名卡塔爾人,37名旅居當地者。最小的通背全本《古蘭經》的男女參賽選手,年齡都僅僅七歲,最大的通背全本《古蘭經》男參賽選手,年齡是55歲,女性選手年齡是65歲。
  今年報名參加全本《古蘭經》背誦的卡塔爾籍男性選手的人數比去年激增75%,而報名參加全本《古蘭經》背誦的女性的選手的人數僅比去年上升9%。
  原文鏈接:http://www.qaradawi.net/site/topics/article.asp?cu_no=2&item_no=4958&version=1&template_id=116&parent_id=114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