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地球最北端的清真寺
2007.4.26  10:59:03 AM      閱讀19881次
 
    希迪科夫老人在斯大林鎮壓穆斯林消滅伊斯蘭的時代﹐從他的烏茲別克老家遣送到哈薩克斯坦的勞改營﹐每天看到勞改犯被折磨致死。 後來得知﹐如果報名去北極圈以內的蘇聯最北方領土﹐可能保存性命﹐因此﹐希迪科夫申請流放到蘇聯西伯利亞北部的荒涼小鎮諾里爾斯克。 他在斯大林時代結束之後返回中亞﹐向親友們敘述當年的生命掙扎苦難。 那裡是全年冰天雪地﹐1930年代挖開第一口礦井﹐建立勞改營。 勞改犯們是被迫勞動的奴工﹐建造房屋﹐冰地挖礦融化金屬﹐勞改犯中的穆斯林聯合建造了一座簡陋清真寺。


  他的孫子穆庫姆•希迪科夫今年四十歲﹐為了尋找他的祖父勞改的足跡﹐來到諾里爾斯克小鎮。 那裡的情景今非昔比﹐已開發成稀有礦藏生產基地﹐居民有二十萬人﹐五萬人是穆斯林。 可能由於早期這裡是穆斯林勞改營的緣故﹐新一代的穆斯林移民都是來自中亞各國﹐最多的穆斯林人口來自阿賽拜疆和俄羅斯高加索地區。 這裡有三家稀有金屬礦山﹐工資比俄羅斯內地高﹐所以有人來尋求生活。


  諾里爾斯克城邊有一座當年穆斯林勞改犯建造的清真寺﹐如今已改建為新寺﹐金色圓頂和高聳的宣禮塔挺立在西伯利亞凍土地帶﹐寺內有主持的伊瑪目和工作人員﹐每個主麻全鎮的穆斯林都集中到這裡參加聚禮。 這裡的地理位置在北極圈以內﹐全年天寒地凍積雪不融﹐北極風利如刀刃﹐溫度低到攝氏零下五十度﹐滴水成冰。 現在的諾里爾斯克﹐隨著俄羅斯經濟開放﹐多家私營礦場開發礦業和冶煉﹐因為無人重視環保﹐廠家唯利是圖﹐那裡是全世界最污染的城市。


  早年的老寺已不復存在﹐現在的清真寺是1998年當地穆斯林募捐自助重建的大寺﹐可容納千人禮拜﹐有圓頂和宣禮塔為標誌。 阿賽拜疆穆斯林多是什葉派﹐而俄羅斯高加索和中亞人都是遜尼穆斯林﹐在那個邊遠的地方﹐都為生存而來﹐兩教派民眾互相交流和團結﹐都進同一座清真寺禮拜和祈禱。 平日禮拜人不多﹐主麻聚禮日和節日裡﹐兩教派不分彼此﹐認同都是穆斯林一家人﹐聚集到清真寺來禮拜和聯歡﹐每個星期五有五六百人在清真寺參加古蘭經學習班。 一年四季﹐外面冰天雪地﹐清真寺內每天都有人禮拜和誦經﹐穆斯林進入清真寺互相問候、關懷、兄弟姐妹情誼樂融融。


  諾里爾斯克這些年來生產蕭條﹐人口在減少。 隨著家鄉經濟情況好轉穆斯林紛紛返回老家﹐而且近年來俄羅斯的外籍勞工限制政策﹐使阿賽拜疆和中亞地區的穆斯林很難辦到勞工簽証。 穆庫姆現在擔任清真寺主持伊瑪目﹐繼承祖父事業﹐在北極圈地區堅持伊斯蘭宣教﹐保護真主的穩麥。


  www.kavkazcenter.com/eng/content/2007/04/17/8069.shtml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