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尼日利亞選穆斯林新總統
2007.4.26  11:18:46 AM      閱讀24045次
 (www.islamonline.net﹐伊光編譯)
    非洲人口大國尼日利亞四月進行總統大選﹐經過緊張角逐﹐4月23日星期一塵埃落定﹐基本確定下屆總統人選奧馬魯•亞爾阿杜阿。 現任總統奧巴桑喬是基督教徒﹐在2003年連任第二屆總統﹐憲法不許他再度參選。 根據尼日利亞選舉規則﹐基督教和穆斯林輪流當選總統﹐所以新總統選舉必在穆斯林候選人之中挑選。 尼日利亞三大政黨﹐各推薦一名候選人﹐共三位穆斯林﹕現執政的民主黨候選人亞爾阿杜阿﹔穆罕默德•布哈里代表全尼日利亞人民黨﹔阿提庫•阿布巴克爾代表行動大會黨出席競選。


  亞爾阿杜阿今年56歲﹐是奧巴桑喬推薦的人選﹐現任北方穆斯林聚居區卡齊納州州長﹐獲得2460萬張選票﹐名列第一﹐勝過其他候選人。 今年選舉中出現許多混亂現象﹐地方對抗造成重大傷亡。 反對黨在宣佈選舉結果之後提出強烈抗議﹐指責有人在背後弄虛作假﹐地方舞弊﹐許多投票站無法進行正常工作﹐也出現許多假票和威脅選民的現象。 全尼日利亞人民黨候選人布哈里說﹐選舉中有明顯的作弊行為﹐這是一次不公正的選舉。 副總統阿布巴克爾參加這次候選人名單﹐慘遭落選﹐他對這次選舉發出最強烈的抗議聲。 他說﹕“這是自尼日利亞獨立以來最壞的一次選舉。”


  原為英國殖民地的尼日利亞﹐獨立以來都在英國政府嚴密控制之下﹐為了保護英國既得利益﹐少數基督教勢力受到英國支持﹐穆斯林是人口多數﹐但實權有限﹐穆斯林候選人受到西方國家精心挑選。 今年選舉﹐美國和歐美派出陣容強大的國際監督團﹐保護西方國家在尼日利亞的政治和經濟優勢地位。 歐盟派遣了一百五十多人監督尼日利亞選舉﹔美國前國務卿猶太人奧爾布萊特女士擔任西方監督團團長。 西方政府對尼日利亞這次選舉承認存在許多弊病﹐但要求民眾接受﹐將錯就錯﹐因為符合西方利益。


  即將離任的總統奧巴桑喬一向是西方國家在非洲的盟友﹐他迴避說這次選舉受到美國和歐洲國家干預﹐而說這次選舉存在許多欠缺﹐譴責某些政治黨派暗中破壞。 他說可以通過法律程序審理﹐審查期是以後的五個星期。 他將在5月29日離任。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