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第三屆穆斯林與西方研討會
2008.6.18  9:24:10 PM    伊光編譯  閱讀8888次
 www.islamicnews.org.sa
      第三屆“穆斯林世界與西方﹕互相溝通”研討會6月9日至10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出席大會的五十多位來賓﹐都是代表各國政府和民間組織高級官員和學者﹐共同研究開展對話和維護世界和平的策略。 來賓之中有伊斯蘭會議組織秘書長伊赫桑諾格魯、巴基斯坦前總理舒卡特•阿齊茲、挪威前總理現任奧斯陸和平與人權中心主任凱基爾•邦德威克、費薩爾國王伊斯蘭研究中心主任沙特王子圖爾基•費薩爾和西班牙駐海外伊斯蘭和穆斯林關係大使侯賽•拉佩那。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萊伊斯•亞提姆主持了開幕式﹐宣佈大會議程。

  在開幕式上﹐由馬來西亞總理阿布杜拉•巴達維發表基調演說。 他說﹐面對危機四伏的世界﹐穆斯林世界與西方應當建立互敬互信、互相理解與友好的關係﹐這將成為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基本因素﹐“我們彼此應當平等地敞開心扉、開誠佈公地彼此傾聽﹐在世界和平的大道上向前邁進。”

  他說﹕“鑒於穆斯林世界與西方國家存在許多共同點﹐我們之間的任何分歧﹐都可以通過對話和談判建立起新的架構走向和解。” 根據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報道﹐巴達維總理說﹕“我們雙方必須堅定地站在一起﹐不是擴大兩種社會之間的差異和意見分歧﹐而是為了促進人類福祉和社會進步﹐共同創建一個寬容與和諧的世界。” 他說﹐我們有分歧﹐但不是兩個陌生人之間的彼此一無所知﹐而這兩個集團之間是老交情﹐不打不成交﹐互相熟悉彼此的歷史、生活和哲學。 “我們之間的鴻溝﹐”他說﹕“通過對話和溝通的步驟﹐可以彌合。”

  巴達維總理強調說﹐穆斯林世界與西方﹐不存在信仰的分歧﹐宗教上各守門戶﹐而多半是歷史造成的誤解和感情問題﹐“在這些感情、態度和概念領域中的分歧﹐可以通過雙方上層領導互信溝通﹐互信諒解﹐用我們的行動解除基礎民眾的歷史隔閡。 (我們之間的對話)雖然不會使隔閡立即消失﹐但必然產生巨大的有益效果。” 他說﹐雙方必須冷靜地承認﹐過去的誤解和隔閡﹐只是少數頑固不化份子從中挑撥的惡果﹐“這些少數份子曾經有意識製造了某些歷史事件﹐在經濟和宗教問題上煽風點火﹐把事態擴大。” 他說﹐面對當今互相交叉和交流、邊界不清而且高度武裝的世界﹐穆斯林世界與西方再不能容許失敗一次。 他深信﹐只須雙方真誠努力﹐彼此之間的分歧和隔閡一定能消除。

  伊斯蘭會議組織秘書長伊赫桑諾格魯在開幕式上的演講說﹐穆斯林世界與西方現存的分歧根源在於彼此誤解﹐例如流行西方國家的伊斯蘭恐懼症。 他在“如何防止穆斯林與西方發生衝突危機”的演講專題中指出﹐在穆斯林世界﹐許多方面都在同時努力﹐例如伊斯蘭和基督教兩大宗教高層領袖的對話﹐現在有明顯進展﹐各方面都在針對同一目標﹐互相理解﹐消除分歧。

  會後﹐伊赫桑諾格魯秘書長與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舉行了單獨會談﹐高度讚揚作為伊斯蘭會議組織輪執主席國盡到了重大責任﹐巴達維總理對這個國際組織的貢獻將對未來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巴達維總理說﹐伊赫桑諾格魯教授擔任秘書長期間所做的各種努力給伊斯蘭世界帶來了新的面貌﹐讚揚他的十年偉大規劃﹐是把世界伊斯蘭推向了現代化發展的前沿。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