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巴基斯坦律師們請總統下臺
2008.6.18  9:27:07 PM    伊光編譯  閱讀9076次
 www.islamonline.net
      這些日子﹐由於穆沙拉夫總統出爾反爾﹐對被撤職的將近六十位法官同意復職又變卦﹐全國數千名律師從各地舉行向首都“長征進軍”抗議運動。 他們在首都伊斯蘭堡、南方城市卡拉奇和西南部城市奎達﹐舉行同樣的抗議﹐共同的標語口號是﹕“穆沙拉夫﹐請你滾下臺﹗” “我們向伊斯蘭堡進軍﹐拯救國家﹗” 各地律師舉行抗議示威並且向首都進軍﹐得到社會各界支持﹐各地都有眾多的前政府官員、如法官、外交家、軍官、公職人員﹐加入律師隊伍﹐支持他們的愛國行動。 長征者於6月13日傍晚﹐大約有五十萬人陸續到達首都﹐在國會大廈門前集合﹐浩浩蕩蕩﹐人潮涌動﹐旗幟飄揚。

  這次律師抗議運動引發的原因是政府食言﹐原先同意復職的前法官又被以人民黨為首的聯合政府否定。 這些法官去年十一月被穆沙拉夫主觀武斷撤離職務﹐新政府同意他們復職﹐糾正穆沙拉夫的錯誤決定﹐其中有德高望重的大法官伊夫提哈爾•喬德里﹐但是在最後期限5月12日﹐執行決議期限已過﹐但無聲無息。 根據調查﹐政府不執行決議的原因是受到穆沙拉夫總統阻擾﹐他動用了他制定的憲法補充條例﹐維護個人獨裁。 全國律師發言人說﹕“我們從法庭走上街頭﹐是為了拯救巴基斯坦的神聖法制﹐拯救法制就是拯救國家。”

  身穿黑色法學制服的律師們在首都廣場集會﹐被迫退職大法官喬德里的發言人艾斯哈•密納拉說﹕“我們尚未採取最後的手段”﹐律師們準備包圍總統府﹐對總統“逼宮”﹐要求他立即宣佈下臺。 他們正在等待全國律師“長征進軍”來的首都集會﹐再做進一步商議。 記者問他﹐是否準備衝擊總統府﹐他回答說﹕“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一切按計劃行事。” 有律師說﹐他們打算模仿烏克蘭的經驗﹐群眾在總統府門前示威﹐安營紮寨長期靜坐﹐直到總統宣佈退位﹔他們也在最高法院門前靜坐﹐阻止穆沙拉夫親信大法官進入法庭上班﹐但具體計劃尚未公開。 最高律師工會主席艾特扎茲•阿赫桑說﹕“國會的議員們必須尊重人民的感情﹐今天人民說話了﹐我們要求恢復那些法官的職務。” 他說﹕“我們走上街頭﹐是為了拯救巴基斯坦。 我們只要求得到社會公正、政治公正和憲法的公正。 我們的行動將改變這個國家不合理的政治制度。”

  政府調遣了兩萬多軍警出動“維護治安”﹐從256公里以外的拉哈爾一直到首都伊斯蘭堡﹐一路上布滿崗哨。 在首都﹐天空有低空飛行直升飛機巡邏﹐監視示威者的行動。

  以人民黨領導的新聯合政府﹐面對全國律師舉行罷工和示威遊行﹐手足無措﹐他們不準備得罪這些人。 伊斯蘭堡政治評論家阿巴西說﹕“律師們自有他們深謀遠慮的計劃﹐不到時候他們深藏不露﹐這是他們的聰明之處﹐可以有更多的迴旋余地。 新政府對他們的任何行動﹐都不會公開阻擾或鎮壓。” 他說﹐律師們的鬥爭目標是總統穆沙拉夫﹐但是他們對新政府的表現也不滿意﹐形成了對峙關係﹐他們最終將爭取新政府合作﹐共同對敵。 律師們首要的要求是讓被撤職的大法官官復原職﹐削弱穆沙拉夫最後勢力﹐要求政府實行民主。 新政府中有人希望穆沙拉夫總統下臺﹐利用律師出面﹐是最巧妙的策略﹐動員民眾壓力﹐對抗美國的壓力。 阿巴西說﹕“由於美國對巴基斯坦政府的壓力﹐內部沒有人或黨派有能力對抗穆沙拉夫的勢力﹐只有動員廣大民眾起來造反﹐使美國人啞口無言。” 美國政府在伊斯蘭國家宣傳“民主”﹐動搖伊斯蘭﹐但又一次嘗到穆斯林反戈一擊的苦頭。 真民主一來﹐使美國走投無路。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