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褕事蛛蕭嚙踝蕭>>焦點評論
土耳其政局動蕩執政黨受審
2008.7.4  3:05:09 PM    伊光編譯  閱讀18156次
 www﹒islamonline﹒net
      土耳其檢察官阿布杜拉赫曼•耶勒辛卡亞在國家最高憲法法庭向土耳其執政黨公正與發展黨起訴﹐控告這個黨在行政事務中違背土耳其憲法確定的世俗政治綱領。 根據法新社報道﹐最高憲法法庭在7月1日星期二舉行了閉門聽證會﹐檢察官耶勒辛卡亞在法庭上作證時說﹕“我們的世俗共和國正在面臨著歷史空前的危險﹐因為反革命勢力不再是邊緣(受壓制的)力量﹐而是進入了我們的政府。”

  耶勒辛卡亞在法庭上提出證據說﹐執政的土耳其公正與發展黨利用在國會中的多數席位﹐通過了土耳其憲法修正案﹐允許大學女生在校園中戴蓋頭﹐鼓勵反世俗化行為。 根據今年二月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取締從1980年代開始的禁止女大學生在校園中戴蓋頭的法令﹐新法令許可女生頭帶傳統形式在頜下打結的簡易型蓋頭﹐面紗和掩蓋前胸與後背的長蓋頭仍舊禁止。 憲法法庭上月對修正案裁定無效﹐理由是違背土耳其世俗化建國約定。

  檢察官耶勒辛卡亞起訴書中還要求最高法庭開除政府中在任的七十一名官員﹐其中有總理艾爾多安和總統居爾﹐根據法律剝奪他們參加政黨活動權利五年。 檢察官從三月份開始向公正與發展黨起訴﹐揭露這個黨利用執政的方便條件推行一套恢復伊斯蘭化秘密計劃﹐例如在全國實行沙里亞(伊斯蘭法制)﹐但是他的控訴遭到該黨反駮﹐被指責為無稽之談﹐懷有政治目的。

  公正與發展黨在得知土耳其最高憲法法庭審理起訴期間保持沉默﹐在正式開庭前發表辯護聲明說﹕“這個法庭沒有充足的理由對本黨進行法庭起訴和制裁。” 他們的辯護隊將出席星期四的秘密審判﹐面對十一位仲裁法官﹐做自我辯護。 在原告和被告雙方各自陳述之後﹐仲裁法庭將向最高法庭呈交判決意見﹐再進行下一輪雙方辯論﹐最後判決可望於八月份公佈。

  土耳其最高憲法法庭﹐為了維護世俗政治﹐已經成功地裁決了二十個政治黨派為反世俗罪名﹐成為非法組織﹐予以取締﹐例如前一個繁榮黨和艾爾巴坎總理。

  執政黨受到起訴﹐是土耳其政府經常發生的局勢﹐根據過去的經驗﹐假如原告獲勝﹐執政的公正與發展黨被判為非法組織﹐而且總理和總統將接受脫離政黨五年懲罰﹐那麼﹐必然提前進行全國大選﹐替換被撤職的政府高級官員。 政治評論家沃爾凡戈•皮索利是在歐亞事務咨詢團工作的專家﹐根據他對形勢的估計﹐他說﹕“假如今年八月或九月﹐出現對執政黨不利的判決結果﹐那麼﹐十一月將進行大選。” 大多數政治家預計﹐假如公正與發展黨被判為非法﹐遭到取締﹐佔有多數國會席位的黨員們將設法成立新黨﹐換湯不換藥﹐還是老一套執政綱領。 公正與發展黨在國民中享有很高威信﹐大多數人不希望看到這個黨被判為非法組織。 在這個黨領導下﹐一年多來國內經濟繁榮﹐國際地位提高﹐加入歐盟的希望更接近一步﹐為土耳其的發展帶來了新的希望。 人民普遍擁護這個黨領導的政府﹐同時也厭倦了軍界與法庭世俗主義路線﹐因為世俗主義份子以西方國家代言人自居﹐對國內伊斯蘭文明的發展壓制了八十年。

  土耳其政治研究專家們說﹐假如憲法法庭判定公正與發展黨非法組織﹐也是為他們自己挖掘墳墓﹐因為土耳其伊斯蘭運動深入民心﹐激起民眾反抗的日子不遠了。 安卡拉政治研究會SETA會長易卜拉欣•卡里姆對路透社記者說﹕“那些傢伙(世俗份子們)打錯了目標。 法庭的獨裁將毀壞這個國家﹐他們將使土耳其陷入更深的極權主義。”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