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羅浮宮修建伊斯蘭藝術專館
2008.7.22  4:36:30 PM    伊光編譯  閱讀15782次
 arts.guardian.co.uk
      在現代世界上最著名的法國羅浮宮博物院中﹐法國政府決定修建一座永久性的伊斯蘭藝術專館﹐在這座偉大的博物院中建造唯一的一處有濃厚宗教性質的歷史藝術博物館。 這個規劃從法國前總統希拉克時代開始﹐他在入侵伊拉克問題上同美國鬧翻﹐想借此機會表示西方社會應當避免同伊斯蘭開戰﹐否定文明衝突的理論。 今天在任的薩科齊總統對這座興建的專館評價說﹐代表了法國同阿拉伯國家的友誼。

  在羅浮宮的擴建的歷史上﹐二十年前曾經由世界著名設計師貝津銘在宮門外增加了一座巨型水晶埃及金字塔﹐以阿拉伯國家的歷史文物形像作為這座世界博物院的永久性標誌。 今天﹐又修建阿拉伯文明核心的伊斯蘭思想和藝術博物館﹐表明法國與阿拉伯國家的親密關係。 這座新館開設在宮廷後的古典花園中﹐佔地三千平方米﹐造價8600歐元﹐將於2010年竣工。 在伊斯蘭藝術館的二樓屋頂上﹐由意大利大設計師瑪利奧.伯里尼大膽設計的穆斯林女子蓋頭形式﹐這座專館也因此命名為“面紗”﹐伯里尼形容這個引人注目的特色屋頂是“在風中飄逸的蓋頭”。

  這個形像的設計對法國的政治有些諷刺意味﹐因為法國國會曾經通過法律﹐禁止穆斯林女生在公立學校中戴蓋頭﹐禁止她們有宗教信仰的表示﹐但是這座博物館﹐恰恰就是伊斯蘭的全部宗教性質﹐而且屋頂上將永遠飄逸著優美的蓋頭。 主管這個工程的副設計師發德拉•艾瑪拉說﹕“法國擁有歐洲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在這個重要的地方建造一座明顯的穆斯林標誌建築﹐有非常大的重要意義﹐直接代表穆斯林民眾的形像。 雖然法國是一個世俗體制的國家﹐但這個博物院是政治性質的﹐應當承認穆斯林的客觀存在。”

  羅浮宮根據去年參觀者的紀錄﹐是830萬人次﹐在全世界博物館中首屈一指。 伊斯蘭藝術專館擁有一萬件伊斯蘭藝術文物﹐其收藏量也是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大多數珍貴文物是在公元七世紀到十九世紀之間﹐其中有許多稀世珍品﹐例如伊斯蘭世界的古代玻璃製品和各色瓷器﹐以及奧斯曼帝國時代的各種精美地毯。 大多數文物一直存放在倉庫中﹐幾十年來從來沒有現身的機會。

  當希拉克同美國鬧僵了的時候﹐他命令文物部門清理庫存的伊斯蘭文物﹐考慮建設一座伊斯蘭博物館﹐向世界展示伊斯蘭歷史的高度文明。 他的設想讓新總統薩科齊獲得了表現的機會﹐他在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動工儀式上宣佈說﹕“法國希望和平。 我們不希望看到東西方發生文明衝突。” 昨天(7月17日)﹐總統身旁站著沙特阿拉伯王子瓦利德•塔拉勒﹐他是這座博物館最大的私人贊助者﹐捐款1700萬歐元。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館長索菲葉•瑪卡里奧也在一旁站立﹐她對記者說﹐法國曾經在不同的地方舉行過許多次伊斯蘭歷史藝術展﹐每次都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伊斯蘭藝術的公開展覽﹐每次都是偉大的成功。” 她說﹕“2006年﹐我們挑選了一百三十六件文物﹐到沙特阿拉伯巡迴展覽。 兩個月內﹐吸引了四十萬觀眾。” 法國政府同阿拉伯國家談判﹐希望通過建設這座專業性質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同阿拉伯國家建立永久性的文化交流關係﹐簽署互惠互利協議﹐成為在法國領土上一個伊斯蘭文化的標誌。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