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世界宗教對話表達共同願望
2008.7.22  4:39:33 PM    伊光編譯  閱讀15597次
 www.arabnews.com
      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裡召開的三天宗教對話大會昨天(7月18日)勝利閉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加強了世界和平和穩定的力量﹐在不同宗教和社會間促進了對話和彼此尊重。 將近三百位代表﹐來自世界各地的多種宗教團體﹐如伊斯蘭、猶太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以及其他信仰。 在星期三開幕式上﹐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和西班牙總理何塞•薩帕特羅向大會致詞﹐預祝大會成功。

  這次大會是1994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世界和平宣言精神的繼續﹐表達了人類對世界和平的渴望和呼籲﹐不同種族和文化之間必須寬容。 在大會的最後公報中﹐明確表示對“文明衝突”錯誤觀念的抗拒﹐反對任何破壞和平與穩定、製造國際事端的醜惡行為。 大會號召全世界團結一致共同對抗世界恐怖主義。

  公報說﹕“這次大會徹底檢查了對話中的障礙﹐以及由於對話障礙所造成的各種人類災難﹐這些災難給對話與和平共處帶來了阻撓。”

  公報說﹕“恐怖主義是當代的世界普遍現象﹐因此﹐必須聯合起來共同努力﹐嚴肅認真地共同對抗世界恐怖主義。 大會一致同意應為恐怖主義確定定義﹐針對其發生的根源﹐尋求世界公正和穩定。”

  與會者對大會的成功予以充份肯定﹐高度讚揚這次會議的成就。 大會的組織者穆斯林世界聯盟秘書長阿布杜拉•圖爾基在閉幕式上發言說﹕“阿布杜拉國王以他的世界全局觀念深信﹐不同宗教的信徒﹐可以有共同價值觀﹐可以聯合起來解決世界難題。” 他說﹐這個大會不是為了什麼政治目的﹐而是“只為弘揚人道主義的慈悲之心﹐應邀出席的代表們都是關心人類福祉的宗教界領袖和政治家﹐共同討論宗教間對話。” 他說﹐任何宗教本身都不是問題﹐而“問題都是這些宗教信徒的行為和思想所製造的。”

  公報說﹕“大會強調﹐有必要通過對話促進民族文化寬容和理解﹐舉行各種研討會﹐發展各自的文化、教育和宣傳媒體。” 與會者一致同意“在各種宗教的信徒中﹐遵守共同的國際對話綱領”﹐加強各種宗教的道德教育和倫理原則﹐這些是所有宗教的共同財富﹐以便提高全人類的社會穩定和繁榮。 大會公報要求所有政府和非政府組織﹐遵守共同規則﹐尊重各種宗教的象征物﹐禁止對任何宗教有褻瀆行為。 為了落實大會精神﹐實現大會的目標﹐與會者同意成立專業工作小組﹐重點研究一些現實問題﹐掃除對話的障礙﹐公報對專業小組提出了工作“五點方案”為指導方針。

  公報對不同宗教間未來對話的發展提出了十大原則﹐例如全人類團結、種族和文化平等、提倡公正和道德行為、反對邪惡和暴虐、尊重不同類型的文化和社會習俗。 公報要求聯合國大會支持這次大會的決議﹐組織以聯合國名義的宗教對話專題研討會。

  在宗教方面﹐不同宗教可以遵循共同的信仰精神﹐如對造物主的敬畏﹐目的是實現世界和平、公正、安全和幸福。

  宗教團體之間彼此尊重﹐維護所有宗教的崇高地位﹐杜絕出現對宗教象征物受到侮辱的現象發生﹐反對利用宗教排斥異己和種族歧視。

  所有宗教都遵守人民信仰自由、生存權利和民族自決的原則﹐在民族之間建立和平友好的關係。

  所有宗教都必須在敬畏造物主的基本理念上﹐提高民眾道德和生活需要﹐反對犯罪、毒品和恐怖行為﹐保護家庭生活體制﹐防止社會受到邪惡勢力的侵害。 公報說﹕“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也是社會的核心﹐因此保護家庭制度不受破壞﹐就是社會安全的基本保證。” 公報說﹐所有的宗教和文化都有責任保護自然環境﹐防止污染和公害﹐“對話﹐是人類交流中的最重要方式﹐以便互信溝通和理解。”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