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一部電影使埃及與伊朗交惡
2008.8.8  11:50:56 AM    伊光編譯  閱讀18980次
 bbc﹒co﹒uk
      伊朗電視臺駐開羅辦事處因為一部電影發生意見分歧﹐遭到埃及員警襲擊。 這部關於埃及前總統薩達特被謀殺的電影﹐反映了兩國對立的國際政治立場﹐因為伊朗在電視臺播放該影片﹐遭到埃及官方抗議﹐並且由此揭開許多老傷疤。

  這部電影的名稱是《法老的處死》(The Execution of Pharaoh》﹐是伊朗民辦製片廠新作品﹐歌頌謀殺薩達特總統的槍手是英雄﹐而把埃及總統薩達特表現為反面角色。 這個事件與伊朗局勢有關﹐因為在1979年伊瑪目霍梅尼領導的伊斯蘭革命獲得成功﹐與美國和以色列發生對立﹐而正在那年﹐埃及總統薩達特在美國指使下向以色列表示友好﹐“要建立阿拉伯與以色列的永久和平關係”﹐他因此被西方譽為給埃及帶來和平的“當代法老”。 謀殺事件發生在1981年10月6日﹐當時薩達特同埃及高級官員和西方政要站立在觀禮臺上觀看美式配備的新式武器大型閱兵式, 突然間﹐幾名參加閱兵的士兵舉起機槍向觀禮台射擊和扔手榴彈﹐當場打死了位居中央的薩達特總統﹐來賓多有傷亡。 當時﹐年已52歲的副總統穆巴拉克繼承總統職務﹐並且沿襲親美政策﹐受到美國保駕﹐一直佔有總統位置二十七年﹐成為世界上擔任總統時間最長的老總統之一。 在對待美國的立場上﹐埃及與伊朗背道而馳﹐一個親美﹐一個反美﹐所以兩國關係一直緊張。

  由於伊朗在衛星電視系統向阿拉伯國家播放了這部電影﹐開羅警方對伊朗的文化機構採取了清剿行動﹐例如伊朗資助的開羅“艾爾-阿拉姆”電視臺。 台長艾哈邁德•西約菲對BBC記者說﹐員警突然襲擊了演播室﹐沒收了電視臺的電腦和攝像機﹐理由是沒有執照非法經營。 他說﹐這個電視臺已在開羅存在了四年多﹐而且文化部多次許諾發給執照﹐但久等不來﹐警方任何時候都可以找藉口查抄和勒令停止工作。 台長西約菲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說﹐該電視臺與伊朗播放衛星電影無關。 因為這部有爭議的電影﹐埃及外交部上星期下令取消了預定舉行的伊朗與埃及足球友好賽﹐以示抗議。

  對埃及前總統薩達特的歷史評價﹐是伊朗和埃及兩國關係的焦點﹐代表了雙方對美國的基本立場。 薩達特被西方國家稱讚為阿拉伯與以色列友好關係的功臣﹐引導阿拉伯國家走向中東和平﹐配合西方中東政策有功﹐而伊朗開啟伊斯蘭革命運動﹐推翻了美國傀儡巴列維王族政權﹐脫離西方控制實行獨立自主的方針。 伊朗在對待前總統薩達特謀殺兇手的立場上與埃及關係不合﹐因為伊朗以那些英雄命名街道﹐首都德黑蘭市中心有一面高牆﹐保持著謀殺薩達特英雄的壁畫﹐而且沒有改變的意圖。 這些跡象表明﹐兩國關係處於緊張狀態﹐最近由於薩德特的電影觸痛了兩國老傷疤。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