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痚妧A>>社會焦點
巴爾幹穆斯林齋月展現團結
2008.8.13  1:02:22 PM    伊光編譯  閱讀19514次
 islamonline﹒net
      為了表現穆斯林的團結﹐巴爾幹許多國家的穆斯林﹐今年齋月趨向一致﹐定於九月一日同時入齋﹐現在有波斯尼亞、塞爾維亞、馬其頓、黑山、斯洛文尼亞﹐已正式向本國穆斯林社會發表公告。

  波斯尼亞伊斯蘭學者理事會發言人蘇布西•瓦希姆對《伊斯蘭在線》記者說﹕“我們這些國家的伊斯蘭組織根據天文臺的預測﹐把伊斯蘭陰曆與陽曆對照。” 他說﹕“因此﹐我們確定齋月從九月一日開始。” 波斯尼亞總人口380萬﹐其中穆斯林佔40%。 巴爾幹的穆斯林﹐自古以來遵循伊斯蘭精神﹐每年齋月大多數穆斯林都堅守齋戒﹐在基督教文化的社會中﹐保持著鮮明的民族習慣。 波斯尼亞的鄰國黑山﹐預計今年有五十萬穆斯林守齋戒。 克羅地亞伊斯蘭協會正在擬定公告﹐據透露﹐也決定從九月一日起進入貴齋月。

  根據傳統習慣﹐每年入齋月前﹐由少數學者用肉眼望月確定萊麥丹月的開始﹐但歷來都有許多爭議﹐導致穆斯林社會在確定齋月和開齋節的日期上形成分裂局面。 在“望月”這個枝節問題上﹐穆斯林社會互相爭執﹐因小失大﹐傷害彼此感情﹐但也難免有時被壞人利用﹐挑撥離間或山頭主義。 現代的天文學﹐雖非計算萬無一失﹐但對地球週圍的天體運動已經達到比較準確﹐至少比肉眼觀看更為精確﹐可以用來確定每個地區“月初”的時間﹐是對古代曆法的有力支持。

  當今世界上大部份國家和穆斯林社區﹐都能接受天文學計算陰曆月份的可靠性﹐但也有許多地區堅持傳統習慣﹐例如歐洲有些移民社會根據他們祖籍國家的入齋日期﹐也有學者說﹐全世界穆斯林都應當根據麥加的時間推導出時間差距確定齋月。 第三種觀點是服從當地伊斯蘭組織權威領導﹐不論人們怎麼議論﹐穆斯林社會必須遵循當地領導的統一規定﹐是體現本地穆斯林團結一致的最佳保證。

  馬其頓人口二百多萬﹐穆斯林佔33%﹐因為民族習慣﹐伊斯蘭信仰規則遵從土耳其風俗﹐每年齋月日期也是以土耳其為準。 馬其頓伊斯蘭學校的教師艾夫林姆•阿里賈說﹕“馬其頓的伊斯蘭協會同土耳其伊斯蘭最高機構達成協議﹐馬其頓的齋月日期與土耳其保持一致。 土耳其在伊斯蘭網站上已公佈今年齋月從九月一日開始﹐馬其頓也向穆斯林民眾發出了同樣通知。” 斯洛文尼亞和波斯尼亞的決定也是在土耳其伊斯蘭最高機構通知後﹐選定九月一日入齋月。

  黑山共和國穆夫提尤素夫•古爵坎說﹐黑山穆斯林有十四萬﹐佔全國人口20%﹐伊斯蘭信仰的傳統習慣跟隨波斯尼亞和土耳其。 他說﹕“我們巴爾幹的穆斯林分散在許多相鄰的國家﹐如果在齋月日期問題上各持己見﹐那是錯誤的行為。 我們巴爾幹各國穆斯林社會把地區團結看成是頭等大事。”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