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痚妧A>>社會焦點
摩洛哥首次派女子出國宣教
2008.8.13  1:09:01 PM    伊光編譯  閱讀19435次
 islamicnews﹒org﹒sa
      伊斯蘭國家派遣伊斯蘭學者組成宣教團到國外宣教或講學﹐這是常有的事﹐譬如有友好關係的國家﹐向一個地方的穆斯林社會派遣宣教團是正常的文化交流﹐但是﹐從傳統的習慣看﹐從來沒有選派女子出國充當宣教員的先例。 今年齋月期間﹐摩洛哥決定向歐洲友好國家派遣一大批訓練有素的宣教員﹐其中有優秀的女士到那裡去傳播伊斯蘭﹐主持伊斯蘭禮儀、教育和宣傳活動。

  負責宣教的政府官員阿布杜勒•納塞爾對《伊斯蘭在線》記者說﹕“這是積極的步驟。” 他說﹕“有這個特別的需要﹐許多國家的穆斯林移民婦女們﹐迫切要求有宗教指導和基本教育。” 今年齋月期間﹐摩洛哥決定向歐洲許多國家選派了167位宣教伊瑪目、《古蘭經》誦經師和宣教學者﹐其中有九名是女子﹐他們都經過了嚴格的伊斯蘭知識和宣教技術訓練。 宣教部的聲明說﹐他們將到歐洲摩洛哥移民集中的地方進行齋月宣教﹐“幫助那裡的穆斯林排除極端主義思想干擾。”

  根據摩洛哥官方的資料顯示﹐現有大約三百三十萬摩洛哥移民居住在歐洲許多國家﹐在西班牙、法國、比利時和荷蘭最為居多。 根據世界天文臺信息﹐今年的萊麥丹月將從公曆九月一日開始。 齋月是全世界穆斯林精神功修的神聖月份﹐大部份穆斯林都減少手中的工作﹐集中思想守齋戒、誦讀《古蘭經》和祈禱。

  培訓女阿訇是摩洛哥最高伊斯蘭組織的新決策﹐因為女子的性格溫和﹐最容易向民眾講解伊斯蘭的和平與寬容思想﹐反對極端思潮和恐怖主義。 政府在2006年培訓了第一批女子學員﹐並且把她們安排到全國各地從事宣教活動﹐收到良好效果。 這些年的伊斯蘭宣教工作總結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女子培訓和宣教工作逐步走向正規化和正常化﹐並且值得向其他伊斯蘭國家推廣經驗。 他們都是從民間選拔出來的優秀女子﹐進行十二個月的密集型培訓﹐就可以造就成熟的宣教員﹐她們的的基本課程包括伊斯蘭知識、心理學、社會學、電腦技術、經濟學、法律學和企業管理學﹐適應當代社會發展的需要。(www﹒islamonline﹒net/servlet/Satellite﹖c=Article_C&cid=1218033643005&)

  又據國際伊斯蘭通訊社(IINA)8月6日報道﹐鑒於現代社會﹐男女平等的呼聲很高﹐所以女性穆斯林參加工作和社會活動都很普遍。 沙特阿拉伯高級教長重申教律﹐許可女子參加學者機構和宣教團體﹐承擔起面向穆斯林婦女的社會工作。 沙特阿拉伯著名伊瑪目艾爾•滿尼在接受《Al Watan Arabic》新聞採訪時說﹕“只要她們態度認真﹐伊斯蘭法律中從來沒有禁止女子參加宣教工作的規定﹐她們可以成為學者、穆夫提或者在伊斯蘭法學資訊機構中工作。 伊斯蘭提倡公共事務由大家協商﹐男人和女人有同樣的責任參加協商﹐研究社會事務。” 他說﹐女人們在社會公開場所的出現﹐只須防備被男人們看作是色情的挑逗對象﹐除此之外﹐她們享有一切工作的權利﹐例如同男性公民在同一個機關單位工作。 他說﹕“男女有別﹐這是事實﹐但是男人和女人有許多共同點﹐這也是事實。 在一個工作場所﹐禁止男女混雜﹐不倫不類﹐但沒有法律禁止男女同在一處認真工作。”

  他說﹐伊斯蘭從來不禁止男人聽到女子的說話聲﹐例如先知穆聖的妻子們﹐她們也曾同來訪的男客們隔著布帘說話﹐回答他們的問題。 他說﹐男人和女人都有同樣的接受知識的權利和傳播知識的義務﹐他說﹕“人間的知識不是只局限給男人們的特權﹐在先知穆聖時代﹐就有許多在不同領域中學有成就的女學者。”

  沙特阿拉伯全國人權組織負責人蘇海拉•艾比丁說﹐當代社會有許多問題﹐沒有女子參與﹐就無法解決。 伊瑪目沙伍德伊斯蘭大學的教師阿布杜拉•扎納蒂說﹕“在這個王國﹐有幾位很出名的婦女法學家﹐她們負責很重要的國家工作。”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