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菲律賓穆斯林自治協議受阻
2008.8.13  1:10:13 PM    伊光編譯  閱讀19373次
 islamonline﹒net
      菲律賓政府與南方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雙方代表上星期二在馬來西亞結束的和平談判中﹐就南方穆斯林地區高度自治達成協議﹐原定於八月五日由雙方政府最後簽字生效。 菲律賓最高法庭在8月4日宣佈決議﹐不許可馬尼拉政府在協議上簽字﹐使多年來的談判結果再一次受到挫折。 法庭阻止阿羅約總統在協議上簽字的暫時理由是﹐要求談判代表對協議內容做進一步解釋。

  最高法庭發言人密達斯•馬爾凱茲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法庭頒佈了臨時約制命令(TRO)﹐暫且不對協議備忘錄(MOA)做明確答復。” 根據雙方協議備忘錄﹐南方穆斯林聚居區獲得高度自治﹐建立不同於馬尼拉的政治制度﹐如教育、法制、經濟、銀行、法律﹐並且擁有地方資源大部份所有權。 最高法庭的臨時裁決是受到菲律賓強大的天主教勢力的影響﹐他們向法庭提出了反對意見。 他們認為﹐讓步太多﹐可能滋生更為激烈的暴力﹐並且擔心南方穆斯林地區可能從自治走向獨立﹐從菲律賓分離出去。

  在得知雙方代表從吉隆坡談判歸來後﹐當地的天主教教會組織天主教徒示威遊行﹐數千人上街抗議雙方協議條件。 在南方海港城市三寶顏﹐天主教堂的鐘聲不停地敲﹐天主教徒的商店舉行關門罷市。 菲律賓政府多數官員對這次談判表示歡迎﹐前軍事領袖荷摩格內斯•艾斯泊森是現任的總統和平顧問 ﹐他堅持說﹐這個協議不含有喪失國家主權的內容﹐維護了菲律賓的國家領土完整。 他說﹕“這個協議對棉南老島的居民和對整個國家都很有利。 和平談判比任何戰爭都更好一些。”

  南方地區是穆斯林的故鄉﹐有五百萬人口﹐當地居民在歐洲探險家入侵北方早二百年前就建立了完整的伊斯蘭政府﹐全民歸信伊斯蘭﹐成為穆斯林。 北方地區被歐洲人佔領後﹐從原始信仰改變為天主教信徒﹐從此菲律賓分為兩個文明地區。 五百年來﹐控制馬尼拉政府的西方勢力一直努力通過軍事征服侵入南方﹐實行同化政策﹐把穆斯林改變為天主教徒﹐每次戰爭都以失敗而告終。 自從1960年代到如今﹐許多次軍事對抗﹐三十多年來﹐造成十二萬人死亡﹐週圍國家都希望馬尼拉政府對待穆斯林少數民族實行寬容的政策﹐雙方和解。 和平談判進行的十多年﹐許多伊斯蘭國家協助斡旋﹐調解雙方簽訂協議﹐和平共處。

  過去曾經有過許多次類似的談判和臨時協議﹐每次都表現了馬尼拉政府的猶豫不決﹐誠意不足。 這個事件﹐一如既往﹐出爾反爾﹐馬尼拉政府發言人對最高法庭的決議表示滿意﹐他說﹕“這是要我們從更為廣闊的領域中做全面考慮。” 這是最新一次雙方談判﹐在最後簽字前夕出現擱淺﹐下一次談判很難斷定在何時。 也許還會有一次激烈的軍事較量﹐然後再開談判﹐因為這是菲律賓對待南方穆斯林地區要求高度自治的數百年老規律。

  參與和平談判的馬來西亞代表感到沮喪﹔莫洛陣線的談判代表莫哈格爾•伊格巴爾說﹕“我們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情況。” 《菲律賓日報》在電話採訪中﹐聽到莫洛陣線的發言人爾德•卡巴魯回答說﹕“我們無法評論這個事件﹐有多麼嚴重﹐或多麼深刻﹐但很明顯﹐這是一次挫折。” 他說﹕“我們且不論最高法庭的什麼臨時制約命令(TRO)﹐我們堅守協議上的規定辦事。”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