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即時播報
什葉穆斯林紀念阿舒拉日
2002.4.1  9:52:18 PM    yusuf  閱讀7647次
 (The Middle East Wire﹐27/03/2002﹐伊光編譯)
      “阿舒拉”的意思是“第十”﹐阿舒拉日是伊斯蘭曆的元月十日﹐是個貴重的日子。先知穆聖(祈主福安之)在麥加時期﹐把這一天定為齋戒日﹐祈求真主對過去一年的過失賜予恕饒。 在伊斯蘭的歷史上﹐希吉萊61年元月十日那一天(等同於西曆680年10月10日)﹐哈里發阿里的次子侯賽因被殺﹐穆阿維葉奪取伊斯蘭政權﹐建立伍麥葉王朝﹐結束了哈里發的選舉制﹐代之以世襲制度。
  侯賽因只帶領了72名士兵和家屬在伊拉克庫法郊外的卡爾巴拉地方遭到穆阿維葉的4000名叛軍圍困。 侯賽因為了維護伊斯蘭的正統體制堅持抵抗﹐絕不投降﹐最後戰死﹐全軍覆沒。 從此以後﹐什葉派的穆斯林定這一日為重要紀念日﹐舉行哀悼儀式﹐追悼先知穆聖後裔的第三位伊瑪目侯賽因。 侯賽因被追認為“烈士之王”﹐代表了正義、頑強、反抗壓迫和寧死不屈的象征。 什葉派穿著黑色﹐舉黑色旗幟的習慣就是從那時開始﹐(中國歷史稱作“黑衣大食” ---- 譯者)。
  今年的阿舒拉日是在3月24日﹐以什葉派穆斯林為主的伊朗全國舉行紀念活動。 在許多城鎮﹐什葉派穆斯林在清真寺裡祈禱和捶胸慟哭﹔全城舉哀﹐用黑色裝飾商店和住宅﹐街上搭起帳篷提供免費飲食。 伊朗駐各國使館邀請穆斯林參加紀念活動﹐向來賓陳述當年侯賽因伊瑪目為了伊斯蘭的正義事業反抗武裝奪權﹐奮死抗爭﹐在任何時代穆斯林都應當保持這樣的戰鬥精神。 據伊朗伊斯蘭新聞社報道﹐莫斯科、雅典、新德里、北京、迪拜等外國首都的伊朗使館都舉行了隆重的紀念儀式。
  在有什葉派穆斯林居住的國家﹐也同伊朗一樣舉行轟轟烈烈的紀念活動。 黎巴嫩、約旦、伊拉克、巴林、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阿賽拜疆等﹐這些什葉派穆斯林人口多的地方都舉行了悼念活動。 有些激烈的悼念者在街道上自己用利器在身上開口放血﹐表示誓死捍衛伊斯蘭真理﹐這樣的傳統活動已經被伊朗政府和其他地方制止﹐也有些地方提倡這一天舉行向紅新月會獻血活動﹐支持伊斯蘭解放事業﹐例如約旦和黎巴嫩。
   (在中國的西北和華北的某些地區﹐穆斯林也對阿舒拉日有哀悼活動﹐例如阿訇講臥爾茲介紹伊瑪目候賽因、做都阿宜、不許舉行喜慶活動等。 這證明什葉派伊斯蘭在古代對中國穆斯林的傳統影響 ------ 譯者 註)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